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七周 圣雅丰索瞻礼日 8月2日

今天,我们庆祝伟大圣人圣雅丰索的瞻礼日。圣亚丰索是赎世主修会的创办人。

圣雅丰索的主教委托他为传教士神父们创立一个修会。成立这个修会的目的是要为住在乡下和郊区的人们提供灵修服务。因为当时这些人对信仰的认识不深,他们需要更多的帮助。

圣雅丰索是伦理神学家的主保。不过,对赎世主修会的神父和其他的神父来说,他们都以圣雅丰索作为讲道和听告解的学习榜样。

关于讲道,圣雅丰索曾经说过:“我在讲道时,必须确保会众里最穷的老妇人也听得懂”。

他布道的方式不但深入浅出,也让许多人津津乐道。

不过,他布道的焦点从不偏离信仰和道德。

圣雅丰索跟我们在今天的福音里听到的洗者若翰一样,他除了致力于坚强人们对天主的信德以外,他也会毫不犹豫地纠正人们道德上的偏差。

今天,洗者若翰和圣雅丰索瞻礼日提醒了我们,作为基督徒,我们对天主的信德必须体现在我们自己的道德行为上。

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七周 圣依纳爵罗耀拉瞻礼日

读经一:肋末纪23, 1.4-11
福音:玛窦福音13, 54-58

今天,我们与圣依纳爵堂和耶稣会的教友们一起欢庆圣依纳爵罗耀拉瞻礼日。圣依纳爵也是耶稣会的创办人。

在他的早年,圣依纳爵是个军人。他个人的志愿是要在沙场上取得胜利和光荣,他也以侍奉世间君王为人生目标。

后来,他在战场上受了伤,在疗养中,他为了打发时间,拿起了一本关于耶稣基督的书来阅读。

那是他生命的转捩点。他开始认真省察,开始虔诚地祈祷。

后来,他发展了一些灵修的训练方式,我们现在把这成为依纳爵式的默观(Ignatian Spiritual Exercises),而这些方式也普遍被许多人用在避静和祈祷中。

圣依纳爵说过,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必须是为了光荣天主。

仔细想想,当时会有人意料到一个像圣依纳爵那么有野心的军人会变成一个伟大的灵修大师吗?

就好像今天的福音里提到的,在纳匝肋,没有人想到木匠的儿子会懂得讲道。

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会对别人抱有一定的期望,也对他们做了一些假定。我们对他们做的假定会贬低他们,妨碍阻扰了他们的发展,有时甚至影响了他们完成更大的成就。

同样的,我们也不喜欢别人把他们对我们的假定和期望附加在我们身上。

不论我们做什么事,让我们记住圣依纳爵的话“一切都为光荣天主”。

这样我们才能成为更好的人。

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七周 星期四 7月30日

读经一:出谷纪40:16-38
福音:玛窦福音 13:47-53

我们可以用今天的福音来教导有关审判、悔改等等。

但是,在今天的福音里,有一个值得提的地方是,耶稣用了“撒网”来比喻天国。

渔人在海里撒网时,会网络各种的鱼。

在海中撒网的时候,渔人不会区别要网络好的鱼还是坏的鱼。

在某种程度上,教会也是这样。

我们可以在教堂里看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比如说:有圣洁的、不大圣洁的、正直的、不正直的、爱讲话的、爱做事的等等。

有时候,我们甚至可能会猜测为什么教会里会有这些人。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说教会是个奥迹。

在读经一里,我们读到以色列人体验了一个奥迹。通过梅瑟按照上主的吩咐所搭的帐篷,以色列人接触到了天主的奥迹。

同样的,在教会里,我们也通过在教会里的人体验天主的奥迹。

因为当我们相信天主在教会里的临在,我们就能相信天主会净化教会,净化我们每一个人,这样教会就能成为救赎的象征。

然后,我们,即教会,就能净化世界。

圣玛尔大 7月29日

读经一: 若望一书4:7-16
福音:若望福音 11:19-27

有些主内的兄弟姐妹们被形容为玛尔大,因为她们就像玛尔大一样,做起事情来非常认真,会以工作为中心。

我们会对圣玛尔大有这样的印象是因为有一回耶稣来到她的家时,她为了伺候耶稣,忙碌不已。

然后她因为要操心的事情而分心了,请耶稣叫她的妹妹玛利亚来帮她。

耶稣告诉她,她
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惟有一件。

那么这一件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之前我说玛尔大分心了,福音也说她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

玛尔大不是因为她的工作而分心。她是忘了她为了什么做那些事,她也忘了她是为了谁而忙。

我猜想玛尔大一定是紧记住耶稣的教训,所以在今天的福音里,尽管她因为弟弟的死而悲伤,但是她还是把中心放在耶稣身上。

她这么做,表达了一个信仰的声明。她已宣称了耶稣是基督,是天主子。

玛尔大依然是那个忙碌的,以工作为主的人。

但是,她也把中心放在耶稣身上,还慢慢地发现了耶稣真正的身份。

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像玛尔大,终日忙忙碌碌,以工作为主。

但是,如果我们发现我们时常在抱怨,那么,我们就必须省察到我们已经分了心,没有把中心放在耶稣身上。

只要我们抽出时间好好祈祷,把中心放在耶稣身上,那么,我们就会知道我们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忙,为了谁而忙。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七周 星期二 7月28日

读经一:出谷纪33, 34 
福音: 玛窦福音13:36-43

在圣经里的众多人物当中,梅瑟肯定是知道天主是如何保佑他的。

在他的一生中,从婴儿时代,到逃离埃及法老王至回到埃及带领族人脱离奴役生活,梅瑟在每一个阶段都清楚地知道天主是如何保佑他。

就是因为梅瑟有这些经历,所以他才会知道天
主是慈悲为怀,宽宏大方,祂缓于发怒,仁爱无量。

虽然梅瑟目睹以色列人如何犯下罪恶、弃绝天主,但是,他还是为族人转向天主,祈求天主宽恕他们。

其实,我们的处境也跟梅瑟的类似。

我们面对的是我们自己的罪恶、别人的罪恶,甚至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说,是全世界的罪恶。

或者说,就好象福音里用的比喻。我们看到的是更多的莠子,我们看到的杂草比麦还要多。

但是,福音提醒我们,我们不能让邪恶支配我们,相反的,我们必须与天主一起战胜邪恶。

所以,我们不能对自己的爱德失去信心。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当收割的时候到时,我们自然会有收成。

因为,天主是万善之源,天主绝对不会让我们的善行被邪恶毁灭。

2009年7月25日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七周 星期一 7月27日

读经一 出谷纪  32:15-24, 30-34
福音  玛窦福音 13:31-35

婴儿和年幼的孩子都有一个倾向。

当他们以为父母亲不在身旁时,他们会嚎啕大哭。

其实,他们的父母亲并没有离开他们。父母亲只不过是暂时离开了他们的视线。

尤其是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当父母亲把孩子托管给老师时,孩子通常不是闷闷不乐就是哭哭啼啼。

孩子有这样的倾向是因为他们需要看到父母亲在身边。

我们在读经一里看到以色列人也发生了相同的情况。

当梅瑟离开他们到西乃山上去时,他们开始感到被丢弃,感到没有安全感。

他们需要安全感,而转向一个东西。

是的,我们或许会批评他们崇拜偶像。

不过,他们会那么做是因为他们缺乏安全感。而当人要有安全感时,人都会渴望能够感受到神的存在。

天主的存在就像耶稣用来比喻天国的芥子和酵母一样。

当我们能让人感受到天主的存在,我们就能让人感受到天国。

我们就像芥子和酵母一样。

天主就在我们内。祂在等待。

祂在等我们让世人感受到祂的天国就在这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