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圣安德肋 11月30日

罗马人书  10 : 9-18
玛窦福音  4 : 18-22

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成为众人注目的中心,宁愿在幕后耕耘。

直到体验了成为注目的焦点、掌声和喝彩之后,态度就可能会改变。

体验了在台上的风光后,就很难再回到幕后工作。

我们常说这是因为“放不下”。

圣安德肋常被指为是圣伯多禄的兄弟。


这给人的印象是圣安德肋是个“幕后工作者”,一个跟随再圣伯多禄身边的人。

今天的福音也似乎是在意味着耶稣先召叫伯多禄,然后才召叫圣安德肋。


但是,在若望福音里,是圣安德肋先跟随耶稣,而且是圣安德肋告诉圣伯多禄他找到了默西亚。

圣安德肋在福音里出场的次数虽不多,但他是个重要的人物。

除了是第一个跟随耶稣及引导圣伯多禄找到耶稣以外,圣安德肋也指出了那个有饼和鱼的小孩,而后来就发生了增饼奇迹。

在圣安德肋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我们的使命。

跟随耶稣是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引导别人朝向耶稣是我们的使命。

但是,我们也要相信,我们必须退下以便让天主通过我们完成我们的使命。

当我们能够那么做时,我们就会明白放下的意思,明白一切由天主操控的意思。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 星期六 11月28日

达尼尔  7 : 15-27
路加福音  21 : 34-36

在庆祝弥撒时,我们常常会强调天主的临在。我们会说“愿主与你同在”。

或许,有人会问,既然主在我们当中,为什么不直接说“主与你同在”。

是的,主是与我们同在。但是即使如此,我们的心未必真正知觉到主的临在。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反省这句简单的问候语“愿主与你同在”。

因为这句话让我们注意到天主,注意到此时此地正和我们在一起的天主。

在福音里,耶稣说:“你们应当谨慎,免得你们的心为宴饮沉醉,及人生的挂虑所累。”

如果我们在弥撒中都没有意识到天主的临在,那么,我们在一天中又怎么能意识到祂的临在哪?

时时刻刻与天主同在,会帮助我们在永生中与祂同在。

2009年11月27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 星期五 11月27日

达尼尔  7 : 2-14
路加福音  21 : 29-33

当所有条件稳定而且受控制时,要守承诺并不一定容易。

如果条件不稳定,又面临混乱的处境时,要守承诺就更不容易了。

尤其是在战乱中,当一切都是未知数时,守承诺更是困难。

但是在第二世界大战时,有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许下了一个承诺。他说:“我会回来。”


麦克阿瑟将军在历史上占了一席之位,因为他不只是在兵荒马乱的年代许下承诺,他还守住了承诺。

这个承诺改变了二战的发展趋势,并结束了二战。

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也给我们许下了一个承诺。祂说:“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决不会过去。”

但是,当我们面对生活里残酷的事实。耶稣的承诺似乎失去了它的重要性。

当我们继续为我们的信仰打一场好战,在看不到重点的情况下,挣扎着完成赛跑时,我们的挑战就是要相信耶稣的话。

读经一也提醒我们,天主的王权是永远的王权,永存不替,祂的国度永不灭亡。


所以,让我们记住天主与祂的子民的盟约。天主答应的,祂一定会完成。

我们需要做的,是要永远相信天主,信赖天主。


让我们记住,虽然我们的信心会摇晃,但是天主永远都是忠实的。

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 星期四 11月26日

达尼尔  6 : 12-28
路加福音  21 : 20-28

今天读经一里听到的达尼尔被丢进狮圈是旧约里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

这故事也记载了天主如何忠实于祂、信赖祂的人。

在这个故事里,达理阿王经常被视为一个配角。

今天,他是我们要注视的角色。

虽然达理阿王命令把达尼尔丢进狮圈里,但是他是非常不情愿这么做的。

他被自己下的旨令困住了,也被要陷害达尼尔的人所施压。

达理阿王知道他要做的是什么。他知道他应该做的是什么。

但是他不能做出让自己显得懦弱的事情,也必须顾及自己的颜面。


所以,最后,他屈服于压力,就像许多在他之前的人和他之后的人一样,例如般雀比拉多。

我们都有经验过受人施压、或为取悦别人、为顾及颜面,而做出自己不愿做的事。

我们都知道在那种情况应该做什么。但是,那会需要如进入狮圈一般的勇气。

只有当我们像达尼尔一样效忠天主、完全信赖天主,我们才会有那样的勇气。

我们真正要畏惧的对天主缺乏信赖。


当我们面对的巨大的畏惧时,让我们记住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的: 你们应当挺起身来,抬起你们的头,因为你们的救援近了。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 星期三 11月25日

达尼尔  5 : 1-6, 13-14, 16-17, 23-28
路加福音  21 : 12-19


在英语里,当我们要表达某件事情是非常地明显或是非常深奥,我们会说 "the writing is on the wall",即“文字写在墙壁上”。

这句话的由来是今天读经一里的达尼尔先知书。

在读经一里,这句话对贝耳沙匝王来说象征了审判。因为他用了圣殿的器皿来给自己、大臣和妻妾饮酒,而且他不承认造物主,天主。

在这个充满暴力、恐怖事件、邪恶和罪恶的世界里,是否也有文字写在墙壁上?是否也有审判,是否也有在为无辜的人申冤?

我们在这种情况里看到了什么?

我们可以看到两件事。其中一件是,宣扬暴力和邪恶的人需要在天主前负责任。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另一件较深奥的示。

那就是,在这些罪恶和暴力当中,我们必须了解到,我们需要要作证。

我们需要要天主的爱和宽恕作证。


我们需要为耶稣的真理作证。耶稣的真理不是以怨抱怨,而是以德报怨。

我们需要为天主作证,也需要成为天主写在墙壁上的文字。

天主写在墙壁上的文字宣讲的不只是审判,还宣讲了平安、爱和宽恕。


是的,当邪恶和罪恶猖獗时,我们更需要作证。


就有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我们的坚忍会保住我们的灵魂。

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 星期二 11月24日

达尼尔   2 : 31-45
路加福音  21 : 5-11


我们可以说:过去的是回忆,未来的奥秘。


这样的说法好像很诗情画意,但是其实只不过是美化了残酷的事实。


尽管我们熟知过去,但是我们不知道神秘的未来。


也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会是怎么样的,我们会感到焦急。


我们可能会认为如果我们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的,我们就不会担心了。


读经一里的君王梦到了未来。达尼尔帮他解了梦。


但是,这有让他放心吗?

同样的,在福音里,人们问耶稣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发生前会有什么先兆。


耶稣也告诉了他们一些事情,但是这有让他们安心吗?


对未来太过担心并不好,但是,我们可以把对未来的焦虑化为力量。


我们可以用这股力量建立和巩固我们生活的基础,这样我们才不会被生活里的风浪击倒。

达尼尔先知在读经一里提到一块未经手凿的石头。

我们当然知道,这块石头是被弃绝的磐石。

愿耶稣成为建立我们生命基础的磐石。

只有在耶稣内,我们的未来才会有保障。

因为只有与耶稣一起我们才可以真正地活在当下。没有耶稣,我们什么都不是。

2009年11月23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 星期一 11月23日

达尼尔   1 :1-6, 8-20
路加福音  21 : 1-4

一个在工作场所常见的问题是上司和下属的紧张关系。

很多时候,一方会对另一方存有怀疑,也会提防对方。

更多时候,一方也会对另一方诸多抱怨。

但是,问题的症结其实是需要互相理解。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达尼尔和朋友们遇到吃玷污的食物的困境


但是,达尼尔非常明白上司的处境。

他最终想到一个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这让我们想到我们自己在工作场所是如何解决自己的人事问题。

或者从一个较宏观的角度来说,我们是如何解决与任何人的问题。

只顾抱怨,烦躁,不但不会解决问题而且只会使问题越来越严重。

像达尼尔一样,我们必须谅解别人的苦处。

我们必须站在他们的立场,为他们着想。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卸下我们的防备心,放下我们的自尊和我们的安全感。


也就是说,我们要像福音里的寡妇,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天主,完完全全依赖上主。

只有当我们什么都没有时,我们才会发现,在主内,我们什么都有了。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 星期六 11月21日

玛加伯上 6 : 1-13
路加福音 20 : 27-40

我们都听过“报应”这个词。当我们看到别人做坏事时,我们也可能会说“他会有报应”。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读经一的内容似乎就是这样的情景。

当他周围的一切都崩塌时,安提约古王陷入了忧郁。

后来,他想起了他对犹太人做出的种种不是,他很确定这就是为什么祸害会降在他身上。

但,这不是他最大的悲哀。他最悲哀的是,在他风光的时候,呼风唤雨的时候,他从没想过来世的问题。

他曾经享受过人生,现在他害怕死亡,因为他不知道死后,他会面对什么。

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有复活,有永生。这不只是一个宗教的法典或是一个深奥的概念。

在复活和永生中,会有正义。

对于我们在现世中看到的不公正和邪恶,我们不能简简单单地说会“恶有恶报”。

我们坚信天主不会抛弃,不会遗忘穷苦、受压迫的、被欺凌的。

天主的正义会 永远战胜邪恶。在复活里,永生里,天主的正义肯定会永远战胜邪恶。

2009年11月20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 星期五 11月20日

玛加伯上  4 : 36-37 ; 52-59
路加福音  19 : 45-48


无论是大人或是青年人,一个很难应付的压力,就是来自同辈们给予的压力。


如果我们要和别人一样,要被同辈们接受,不要“与众不同”,我们就会屈服与同辈们给予的压力。

这可能意味着当我们看到面前发生不正义的事,不道德的事或是腐败的事,我们也不过问、不插手。


耶稣在那天走入圣殿时,他已经知道有人要陷害他,知道自己生命有危险。

在那种时候,他更应该明哲保身,不要理会在祂身旁发生的种种糗事、种种对天主不敬的事。

但是,这些事情正发生在圣殿里,发生在天父的居所里。

I这圣殿是读经一里提到的同一个圣殿。在读经一里,圣殿是在被异民玷污过后,由犹太人欢欢喜喜重新祝圣了。

人们在圣殿里恭敬地俯首至地,钦崇赞美那使他们成功的上天。对他们来说,圣殿象征了天主的临在。

所以,当耶稣把买卖人从圣殿里赶出来时,祂不只是在把不正义和腐败从这个圣神的地方赶出来。

祂也在恢复圣殿圣神作为天主的居所,恢复圣殿为人们的避难所,为生命和爱的圣所。

耶稣也要净化我们心里的圣殿。


我们的心是天主的居所。让我们的心永远是神圣的、纯洁的,让我们的心永远都充满天主的爱。

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 星期四 11月19日

玛加伯上  2 : 15-29
路加福音  19 : 41-44

在公元79年时,意大利的古城庞贝因火山爆发,被毁掉了。


由于火山爆发得非常突然,没有什么迹象,庞贝的人们都没有准备。

在那之前的9年前,耶路撒冷被罗马人毁掉了。虽然有迹象,但是人们没有理会因为他们以为即使他们轻视眼前的危险,天主也会保佑他们。


难怪耶稣在为耶路撒冷悲叹时,为耶路撒冷恸哭。因为耶路撒冷没有认识到它的时机到了。

对玛塔提雅和他的儿子们来说,他们为自己的信仰坚持立场的时机到了。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他很愚笨,因为他不但舍弃了一切财物还要面对被当作是叛徒、是罪犯一样地被追捕。

但是他听从天主赐予的迹象,按照指示。


那么天主最近有没有给我们任何迹象呢?我们有没有为这些迹象祈祷呢?我们有没有遵从这些迹象而采取行动呢?


天主常常都是慢慢地把祂的意向显示给我们。我们只需要在祈祷内,紧贴着天主,信赖天主的指示,一步一步地跟随祂。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 星期三 11月18日

玛加伯下  7 : 1, 20-31
路加福音  19 : 11-28


我们常常会说“要负责任”。尤其是最近在发生金融危机时,银行界和商界就常听到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责任”。

金融界出了那么大的差错,那么多人失去了毕生的积蓄和所投资的巨款,应该有人负起这个责任。

所谓的“负起责任”可能是一个简单的道歉,甚至是自杀以示歉意。


在我们基督徒的理解中,我们承认天主赐给了我们每一个人特别的才华。

我们的才华是天主恩赐的。我们对天主的责任就是要善用天主恩赐的才华为别人服务以事奉天主。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天主恩赐的,祂不会取走。

我们甚至可以说,是我们的,永远不会被拿走。

但是,我们可能会放弃它、不理会它或者疏忽它。


在读经一里,我们看到了母亲和七个儿子没有放弃属于他们的一样很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他们对天主的信德。

不管是折磨或是死亡都无法夺走他们的信德。

另一方面,福音比喻里的第三个仆人没有理会,而且疏忽了主人赐给他的。

今天的读经帮助我们反省天主恩赐了我们的降福、恩宠和才华。

我们或许很清楚自己拥有什么才华,当然也有一些才华还要我们自己慢慢去发现。

但是,无论我们拥有的是什么才华,让我们都慷慨地为光荣天主,服务他人好好地善用我们的才华。

因为只有在光荣天主时,人才是充实地生活着,人才是在好好地运用天主恩赐的一切。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 星期二 11月17日

玛加伯下  6 : 18-31
路加福音  19 : 1-10


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有自己重视的价值观。而那些遵守我们认为是崇高的价值观的人,自然地就会成为我们生活里的模范。

所以,如果我们很重视别人的感受,我们就肯定不会敬佩三松,因为他虽然身强力壮,但是对人很不和善。


如果,我们重视地是宗教的价值观,那么我们就会欣赏今天读经里的厄肋阿匝尔和匝凯。


厄肋阿匝尔是个老人家,逼害他的人不怕他,他们轻视他、轻蔑他。

但是这个老人家却表现了坚强的信德,宁死也不愿假装吃猪肉。

他的死,让我们知道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对主的信德是怎么样的。

匝凯也是一个被人轻蔑、敌视的人,不只是因为他是一个被憎恨的税吏而且他的个子长得小。

但是,自从他遇见耶稣后,他表现出力量,去改过。


当我们反省今天的读经,我们也可以想一想我们有没有因为我们的信德、我们的价值观而启发别人。

一个最崇高的责任也是一个最简单的。


那就是以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信德启发别人,鼓励别人。

愿我们能够继续打一场好仗,跑完这场赛跑,到最终都保持住信仰。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 星期六 11月14日

智慧篇 18:14-16; 19:6-9
路加福音 18 : 1-8

有很多事情,不论我们做多少遍或做多久,我们都不会厌倦。

比如说,我们不会厌倦看电视、吃好吃的食物、游览网络、购物逛街、旅游等等。

但是一提到祈祷和灵修,我们很容易就会感到厌倦。


耶稣的门徒们也许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们不厌倦天天看耶稣显神迹、治愈病患、驱逐魔鬼等等。

那些是令人惊叹的、非凡的事情,很有趣,紧张又刺激。

但是耶稣召叫门徒们是要他们跟随祂而不是要他们观看祂怎么显神迹。


祂召叫他们是要他们皈依悔改,要深化他们对天主的信德。


耶稣知道如果祂没有祈祷,没有对天父的爱,祂是没有能力显神迹的。

因为这样,祂说了福音里的比喻,教导他们祈祷的重要。


祂是在告诉他们,要时常祈祷,不要厌倦祈祷。


祈祷的重点不是要马上得到成绩;祈祷的重点是关于耐心和坚持。

很多人成为伟大的圣人不是因为突然间他们对天主有了体验。

而是因为他们热衷于祈祷。他们的祈祷让他们更亲近天主,亲近其他人。

愿我们能有耐心,坚持祈祷,坚守信德。

2009年11月13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 星期五 11月13日

智慧篇 13 : 1-9
路加福音 17 : 26-37


哲学在英文里是“philosophy”,这个词的由来是希腊文,意思是热爱知识。

古希腊以奠定西方哲学闻名,其中的著名哲学家包括亚里斯多德和柏拉图。


一个常被哲学家研究讨论的题目是神的存在。

我们能证明神的存在吗?在某一个程度上我们可以证明,但是这些证明也是有争论性的。


读经一说人会比较容易相信他们眼睛看得到的,他们甚至认为所看到的火、风、星辰等是统治世界的神。

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了人对造物主的创造产生了敬畏,但是却忘记了造物主。

在他们寻找天主的时候,他们因为看到了美丽的受造物而分了心。

但是,如果人在追求知识上那么有本事,为什么在寻找造物主上却那么缓慢呢?

对我们这些相信天主是造物主的人来说,我们面对一个更大的挑战。那就是变得自满和开始认为自己的信仰单调。


我们对天主的信德和热心可能会逐渐淡化、冷却,我们也可能对灵修松懈下来,开始寻找其它有趣、刺激的事情。

慢慢的,我们就不再以天主为中心,而会更对世间的功名利禄更加积极。

但是,天主创造我们,恩赐我们智慧来认识祂、爱祂、侍奉祂。


愿我们能够永远为周边的一切受造物和我们所领受的降福感谢天主。

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 星期四 11月12日

智慧篇  7:22 - 8:1
路加福音 17 : 20-25

人类已经发展到足以让我们认为自己是生活在文明的世界里。


但是,这个文明世界却在第二十世纪里见证了两次的世界大战,还有无数的血腥冲突事件。

在世界第二大战里,毫无理性的国家使出浑身解数为的是要摧毁彼此。

但是在二战的疯狂世界里,有出了一些名句语录。


其中一句是出自日本统一舰队的主帅,山本总司令。

他策划了日军对珍珠港的袭击。

当他呈现珍珠港的攻击策略时,一个将军表扬他,说只有一个英明的人才有办法想出这样的战略。

山本却回答到:一个真正英明的人会找出一个不战的方法。

的确,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又怎么会使用暴力,向别人宣战呢?


当一个人拥有真正的智慧时,他的智慧来自天主,他决不会做出罪恶的事来。


因为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散发的不只是智慧,他也会散发天主的爱,以及读经一里提到的其他品质。

因为一个真正的智者也是一个在生活上向其他人反应出天主的人。

就有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天国就在我们内。

附记:
当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大屠杀生还者,伊利威赛尔被问及:“你是怎么找到神?”他回答:“我不知道我是怎么找到神,但是我知道我是在哪里找到祂。祂就在另一个人的身上。”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 星期三 11月11日

智慧篇  6 : 1-11
路加福音 17 : 11-19


有句话说“高处不胜寒”。

的确,处在颠峰位置的人会感到寂寞,因为居高权位的只有一个人,他难免会感到寂寞。


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人会为了享受权势,努力往上爬。

这些人可能会认为,只要能够高高在上,寂寞算不了什么。


但是,寂寞也可以是一个后果。尤其是,如果当权的人为了居高临下,而欺压其他人。

读经一告诉我们,权威是天主恩赐的。至于那些身居高位的,天主会严加审讯。


但是即使我们没有身居高位,天主也会严加审讯我们。


因为当我们忘记谁是造物主,谁是受造物,我们就会以为自己是神,我们会以为有权利掌管自己的生命甚至他人的生命。

个远离造物主的人只有两个后果。

他会变得很寂寞,他也会变得忘恩负义。

在福音里,耶稣也强调,我们必须对天主感恩,必须感谢天主。

要不,即使我们无权无势,我们也会把一切都当成是理所当然的。

2009年11月10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 星期二 11月10日

智慧篇  2:23 - 3:9
路加福音  17 : 7-10

我们所相信的和我们的命运有着密切的关系。

我们所相信的会造就我们的命运,不只是我们在这世上的命运,也会造就我们离开人世后的命运。

因为我们所相信的会直接影响我们的行为,我们的行为会慢慢塑造我们的性格,而我们的性格会造就我们的命运。

比如说,如果一个人相信一个好的教育会让他自己和周边的人过更好的生活,那么他就会很认真地对待他的学业。

当他发现广泛而深入地阅读让他对生命、对自己有更深一层的认识时,他的学习就开始塑造他的性格了。


当他取得了高学历,他可能会觉得如果他当老师,把知识传授给其他人的话,他也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也能够帮助别人。


以上是一个简单的例子,让我们知道我们所相信的如何造就我们的命运。

读经一告诉我们天主造我们时,是以祂的肖像,我们原是不死不灭的。

但是魔鬼的嫉妒把死亡带进这个世界。

换句话说,罪恶扭曲了我们所相信的,扩大了我们的疑惑。


罪恶夺走了我们的命运,夺走了我们成为完全有爱心的义人的命运。

这就是为什么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告诉我们,我们只是仆人。

无疑的,我们是以天主的肖像而创。而天主性就是爱。

因此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爱天主,爱邻人,因为我们是爱的仆人,我们不能要求爱人会有回报。

当我们响应爱的召叫,我们就是在开始创造自己的命运,创造在这人世的命运及在永生的命运。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祝圣拉特朗大殿庆日 11月9日

厄则克耳先知书  47 : 1-2, 8-9, 12
格林多人前书  3 : 9-11, 16-17
若望福音  2 : 13-22

在1980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去了西西里。众所周知,西西里是意大利黑手党的中心。

在那里,教宗宣告了人的尊严和生命的神圣。

他告诉人们,他们有权力在和平中生活。

那些破坏和平的人,伤害了其他人。


教宗公开地宣布杀人是不对的。任何人、组织、黑社会都不可以违反天主这条神圣的戒律。


教宗的话,重申了圣保禄在读经二里对格林多人说的:我们是天主的宫殿,在我们内的宫殿是神圣的,谁若毁坏天主的宫殿,天主必要毁坏他。


当时,黑手党对教宗的话做出了反应。

为了讥讽教宗的教导,他们杀死了两个神父。


为了强调他们的立场,他们还用炸弹炸了拉特朗大典。


黑手党认为只要炸了天主教的大教堂,也就是教宗的总教堂,他们就挫败了教会。

不过他们忘记,教会的精神不是在建筑物上。

教会的精神,教会的本质是在信徒内。信徒们就是活着的宫殿,是基督的奥体。


就有如教会是神圣的,我们也必须过圣洁的生活。

所以,让我们摒除所有的罪恶,在圣体内革新自己,成为基督的宫殿。

2009年11月7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 星期六 11月7日

罗马人书  16 : 3-9, 16, 22-27
路加福音  16 : 9-15


每天都会有死亡发生。我们每天都可以在报章上看到有讣告。

就是因为死亡发生的频率那么高,我们已经对死亡感到麻木,除非是当死亡发生在我们亲人的身上时。


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相信我们自己还有明天,都相信我们不会那么快死。


在一所终老院有一张海报,上面写道:我们来不是为了要替生命增添岁月,我们来是为了替岁月增添生命。

的确。我们大家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充实地过我们的人生。


不只是要享受生命,我们也应该在这人世时去发现永生是什么,去寻找在这世上有什么是有永生的价值。


以灵修的角度来思考,有价值的就是选择正确的主人。

所以今天的福音问道,谁是主宰我生命的主?

如果金钱是我的主人,那么我就会变成不诚实,我会欺诈、撒谎,会尽心思谋取钱财来作保障。当然,我依然活着,但是灵性上,我是死的。


另一方面,如果我选择耶稣做我的主,那么我就会选择变成更有爱心,更能宽容别人,怜悯别人,变得诚实。


我的生活可能会过得困难,在别人眼中,我可能会象是个失败者,但是在主内我会感到平安,与周围的人也感到平安。

我们在生命面对的是一系列的选项。

我们不是因为死亡而失去。

我们是因为没有爱心、没有宽容、没有怜悯,而在一分一秒内,日复日,年复年失去生命。

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 星期五 11月6日

罗马人书  15 : 14-21
路加福音  16 : 1-8

读了今天的福音,我们可能会问:为什么主人为称赞那个不诚实的管家?耶稣为什么会讲这样的比喻?

我们必须更深一层了解这个比喻。主人不是在表扬管家的不诚实。主人是在表扬他的精明。

耶稣指的就是这点。管家对于保障自己的未来,表现得很有远见,很谨慎。

耶稣更是补充说道,今世之子会在谋取钱财,与有钱有势的人搭上关系等方面表现得有创意,有兴致。

耶稣其实是在悲叹。他说今世之子在应付自己的时代比光明之子还要精明。

如果我们真的遵从耶稣的教导,我们就一定会开始建立那些在永生也不会失去的东西。

而且我们会非常认真地负起在天主的国当管家的职责。

这个职责附带什么呢?读经一的最后一句就给了我们一个方向。


那些关于他没有得到传报的人,必要看见;那些没有听说过的人,必要明了。

就有如教宗保禄六世说过的:处在人世的教友,在人世拥有各类俗世的工作,所以他们更应该这样负起一种特别的传福使命。

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 星期四 11月5日

罗马人书  14 : 7-12
路加福音  15 : 1-10

圣经里最重要的经文是哪一句呢?

有些人认为是若望福音3:16-17,也有一些人认为是其它深奥的经文。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听起来很普通,而且看似是关于比喻而已。

但是今天的福音反应了圣经里一个重要的讯息,既是强调了天主对每一个人无限的爱。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只有三个比喻:遗失的羔羊,遗失的“达玛”和荡子的比喻。

在福音里,经师和法利塞人批评耶稣和罪人结伴、和所谓的不净的人、坏人在一起。

但是耶稣对这些罪人有着很深的怜悯。祂甚至说需要医生的不是健康的人,而是生病的人。

就连我们身为门徒的也不一定明白耶稣这一点。

因为我们也有这个倾向依我们自己的标准批评别人,批判别人。

这当然不是什么新鲜事。读经一就提醒了当时的罗马人和我们,不要 判断、轻视我们的弟兄。

我们或许懂得引用圣经里深奥的经文,或许会记住圣经里重要的教导。

但,愿我们也能够把圣经里爱的教训引用在我们的生活里,愿我们能够活出基督徒的信仰。

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 星期三 11月4日 

罗马人书  13 : 8-10路加福音  14 : 25-33

有两个大学教授在讨论他们的学生问题。

一个教授说来上他的课的学生有约200名。

另一个教授想了想,说:“来听我讲课的也有大约200个人,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们当中到底有多少个是我的学生。”


我们或许会问,如果有个人来上教授的课,他怎么不会是他的学生?这两者又有什么不同呢?

耶稣也在问我们同样的问题:追随者和门徒有什么不同?

 有很多群众追随耶稣,但是祂感兴趣的不是有多少个人追随祂。

祂比较感兴趣的是有谁是真的想当他的门徒。


要当耶稣的门徒就是要向祂学习,要为祂放弃一切,要以祂为中心,为唯一的主。


耶稣在列出门徒的条件时,用了“恼恨”这个词,意思不是情感上的怨恨而是指需优先考虑的事。

在这个情况里,“恼恨” 的意思是爱得少一点,比较不重要。

耶稣不是要追随祂的人恼恨自己的父母或家人。

就有如读经一清楚地说道,门徒必须要有爱德,必须满全所有诫命。

我们对耶稣的爱必须反应在我们对他人的爱。这个爱是不会伤到别人的。

因为这是个愿意为他人牺牲自己的爱。这是一个真正的门徒的爱。


当门徒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只能以耶稣为唯一的主,除了耶稣以外,绝对不能有其他的主。

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 星期二 11月3日

罗马人书  12 : 5-16
路加福音  14 : 15-24


一个很尴尬的经验,就是去到一个陌生的场所,而那里的人都对彼此和熟络,只有你是例外。


例如,到一个新的工作场所报告的第一天。


我们会很希望有人来和我们谈谈,引导我们。

我们也可以说在这种时候,我们是相当脆弱的。

比如说,如果来和我们做朋友的人是有企图的,我们可能会被利用等等。

今天的读经一告诉我们,我们的爱不可以是虚伪的。也就是说我们对别人的关爱必须是真诚的。


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我们也要检讨我们自己是不是有什么企图。当我们可以帮助别人时,我们也不应该找借口不帮。


当我们是出自真心的关爱帮助别人时,我们的目的是要付出、是要事奉而不是要贪图私利。


奉献爱心是有代价的。代价就是我们必须牺牲时间,精力等等。


让我们记住,耶稣为了爱我们,牺牲了祂的生命。


但是当我们爱别人如同耶稣爱我们,那么我们就是应邀了天主所设的爱的圣宴。

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追思已亡 11月2日

依撒义亚  25 : 6-9
罗马人书  5 : 5-11
若望福音  6 : 37-40

在生命的旅途上,我们都会经历到亲友的逝世。


有时候,出于悲痛,我们会恼怒天主把我们的亲友带走。


在这种悲痛的时候,我们必须信赖天主。

天主创造我们在祂內生活,但是,在人世上,我们必须依靠信德生活。

天主创造我们得享永恒的生命,但是,在人世上,我们是生活在现在。

当最后一刻到时,我们会回归到天主面前。

当我们想起我们和已故亲友的美好回忆,让我们也想起,天主在我们悲痛时赐予我们安慰和平安。


在圣经里说话的天主,今日依然在和我们说话。在圣诞节时降生为人的天主,还是会来陪伴我们。

祂来把永生赐给相信祂是救主的人。

我们已故的亲友已回到天主的身边,我们要感谢天主赐给他们永生。

至于我们,让我们继续相信,我们的天主不是死者的天主,而是活着的人的天主。

在天主內,我们都活着,我们都享有永生。让我们不要感到悲痛,让我们在天主内得到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