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周 星期六 1月30日

撒慕尔纪下 12 : 1-7, 10-17
马尔谷福音 4 : 35-41

有一天我们都必须站在天主面前接受一个永恒的审判。想到这点,其实还满可怕的。

我们可能会认为天主会审判我们,祂会决定我们的罪然后派我们去该去的地方。

但是,如果天主是爱,那么祂为什么要审判我们,定我们的罪呢?

在读经一里,宣判达味有罪的不是天主而是达味自己。

这个故事是纳堂先知讲述的,但是结论是达味总结的。

纳堂先知只不过是举起了镜子,而达味自己看到了镜子里的自己。

我们要了解到,达味能够谦卑地承认自己的就是故事里的那个人。

天主赐给了我们每一个人良知,让我们承认自己的错误和罪恶。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有能力否认罪过和责任。

我们甚至有能力为自己的罪过做出理性的解释,能够把黑的狡辩成白的。

当我们没有贴近天主,忘记在心目中的耶稣时,我们就会发生那样的事。

福音里的门徒们在狂风巨浪里感到害怕,不过那是因为他们还不知道耶稣是谁。

我们知道耶稣是谁,我们也知道祂就在我们的心内。

当我们面临诱惑和罪恶时,让我们聆听祂的声音,聆听祂呼唤我们:“不要作声,平定了罢!”

让我们记住,耶稣不是来审判我们,定我们的罪,祂是来救我们的。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周 星期五 1月29日

撒慕尔纪下 11 : 1-10, 13-17
马尔谷福音 4 : 26-34

我们都知道竹是什么样子,也知道竹可以长到非常高大。

但是,我们或许不知道的是,种植竹时,要花上5年的时间才会发芽。

不过,竹一旦开始发芽,就会在短短的时间内长到很高,甚至可以在10周内长到高达100尺。

我们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会有一段长时间没有动静,然后又突然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有巨大的成长。

其实那5年,是竹的扎根期,而且它的根须会长到很远,范围很广。

而这些复杂的根使竹能够在发芽后有非凡的成长速度。

这些根也紧紧地稳稳把竹立起来。

竹也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我们自己的事情。

我们的外在就是我们内在的反应。

如果我们把根深深地扎在天主的教导上,我们就会像福音里的芥子一样,长成一棵可以遮蔽阳光、结出丰硕果实的大树。

但是,要能深深地扎根,就必须要勤于祈祷、要有耐心和毅力。

我们可能会遇到挫折,甚至失败,就好像读经一里的达味经历失败一样。

我们可能会失望,可能会对自己和其他人感到气馁。

在这种时候,我们更要转向天主,祈求天主赐予我们忍耐和坚持的恩宠。

如果我们坚持祈祷,我们有朝一日定会像竹一样高高耸立,展向天主。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常年期星期四 1月28日

撒慕尔纪下 7 : 18-19, 24-29
马尔谷福音 4 : 21-25

圣经里圣咏一书的作者广泛地被认为是达味王,虽然很明显的,这本诗集的作者不止一人。

我们在弥撒里用圣咏,教会的日课经文也用到圣咏。

在很多方面,圣咏表达了达味王的修炼。

圣咏里有赞美朝拜、有感恩歌颂。

也有意向祈祷、忏悔悔悟、苦恼悲痛。

圣咏8就表达了达味王在今日读经一里的祈祷。

圣咏8说道:世人算什么,你竟对他怀念不忘?人子算什么,你竟对他眷顾周详?

达味非常感激天主赐予他的莫大恩宠。天主不只是让他成了一个伟大国家的国王,天主也应许建立他的家室,而我们现在已知道救主耶稣就是来自达味王的家族。

这就是为什么达味会说:“我是谁﹖我的家族又算什么,你竟领我到了这个地步﹖”

我们也要学习达味王。扪心自省:我是谁?我是罪人但天主却照顾我,祂维持我的生命,赐予了我那么多我不应受的降福。

是的,我们只能回答说天主是仁慈的,而且祂的慈爱历久不衰。

当我们真正了解到天主对我们的仁慈和爱,那么我们内心的爱也会燃烧起来,就有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我们才会 以天主的爱照亮别人的生命。

2010年1月27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周 1月27日

撒慕尔纪下 7 : 4-17
马尔谷福音 4 : 1-20

耶稣开始教导群众时时,是在会堂里。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看到祂改变了形式。祂到了公开的地方。祂来到海边,渔船成了祂的讲台。

而另一个更深奥的改变就是祂从讲堂式的教导方式转向使用和日常生活有关的简单比喻,但是两种方式的目的都是一样 -- 都是要教导人们永生。

这样的改变是自然的,因为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些简单的故事更能吸引他们,而且更容易记住。

但是耶稣使用故事和比喻的原因不只是为了要引起他们的注意。

比如说,撒种的比喻就能探测人心,也包括探测我们自己的心,

当我们的心是敞开的,我们就能感受耶稣教导的真理。

就有如读经一里,纳堂先知感受到他听到的是天主的话,而他也敞开心灵领受。

但是,天主也尊重我们的自由。

耶稣的比喻里包含了让我们认识真理的亮光。

我们有自由选择踏入真理之光,但是,我们也有自由选择继续留在黑暗的影子里。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圣弟茂德与圣弟铎 1月26日

弟茂德后书 1 : 1-8
路加福音 10 : 1-9

一个鼓励人们、推动他们接受很大的职责的方式就是先承认他们的贡献,肯定他们的才华。

我们必须先对天主赐予他们的才华加以肯定,这样他们就会更加善用天赋。

当圣保禄拣选弟茂德和弟铎当主教时,他不只是在考虑到他们的天赋和他们的才华。

实际上,若论年龄,弟茂德和弟铎当主教,可能还太年轻。

但是,圣保禄看上的是他们的信德。

尤其是弟茂德,圣保禄提醒了他,他从外祖母和母亲继承的信德。

圣保禄肯定了弟茂德的信德,而这就已经足以帮助他领导交托给他的教会。

在这里,我们要记住“言教不如身教”。

很多时候,我们个人的信仰是由我们的父母、老师和朋友的榜样所影响的。

而同样的,我们也可以影响到别人,引导别人认识天主,相信天主。

2010年1月25日星期一

圣保禄宗徒归化 庆日 1月25日

宗徒大事录 9 : 1-22
马尔谷福音 16 : 15-18

几乎每个人都会对归化的故事感兴趣,甚至可能会受到故事的启发。

通常我们听到的是引向归化的深刻的经验。

我们极少听到归化故事的另一面。

我们极少听到归化之前的罪恶,因为这种罪恶被认为太不敬的甚至是丑事。

但是在圣保禄的归化故事里,他可说是不怕羞地把他前往大马士革之前所做的事都记述出来。

而且,他的所作所为并不是小小的罪过,因为连耶稣都对扫禄说:“扫禄,扫禄,你为什么迫害我?”

但是,从那经验之后,圣保禄就成了为外邦人的宗徒。

从教会历史上,我们也可以看到有许多伟大的圣人在归化之前都曾经是大罪人。

当中就有否认耶稣的圣伯多禄,还有把自己的罪恶都写在著作《忏悔录》的圣奥思定。

但是他们都经验了天主的慈悲,他们的归化是强烈的。

所以,我们今日的社会所认为的罪人,也可能会有同样的体验。

我们也必须为他们祈祷,祈求天主让他们体验圣保禄体验的归化的恩宠。

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自己的罪过,承认自己也需要归化。

今日的罪人是可以成为明日的圣人的。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六 1月23日

撒慕尔纪下 1 : 1-4, 11-12, 17, 19, 23-27
马尔谷福音 3 : 20-21

我们称自己为基督徒。有很多话可以用来形容我们是谁,以及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做的是什么事情。

比如说:基督徒应该有爱心、应该待人宽容、慷慨、仁慈等等。

一个简单的说法是,我们应该是“大方”的人。

大方的人会很自然地大方地表示爱心。

我们不只是会爱那些对我们好的朋友。

我们也会撇开自己的私心,不憎恨那些憎恨我们的人,不讨厌那些讨厌我们的人。

在读经一里,我们就看到了达味是一个很大方的人。

他宽恕了压迫他多年的撒乌耳。

他不只是哀悼撒乌耳的逝世,他也记住了撒乌耳的优点,也记住了约纳堂对他的好。

耶稣也教导我们爱的伟大和大方。

但是这样的爱并不容易被别人接受和理解,因为他们已经被自私的心态和和周遭的罪恶所麻木了。

就连耶稣的亲人都认为他疯了。

其实,这个世界的傻和这个世界的疯狂就是爱的伟大和大方。

这个伟大就在十字架上展现给世人。我们就是在这十字架上看到了天主无限的大爱。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五 1月22日

撒慕尔纪上 24 : 3-21
马尔谷福音 3 : 13-19

我们听过,有些人因为在教会里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是因为和某些人起了冲突,而离开了教会。

这类事情可能发生在圣职人员身上,也可能发生在教会里其他成员身上。

当发生这种事情时,不但会伤了和气,也会造成怨恨和伤害。

当我们读读经一时,我们可以想象达味的感受。

但是达味不愿杀害撒乌耳,因为他尊敬撒乌耳是天主的受傅者。

达味给我们立了一个好榜样,让我们学习如何尊敬和服从权力,而且不只是对天主,他对人也如此。

撒乌耳虽然犯了恶行,但是不管怎样他都是天主的受傅者。

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撒乌耳内心里还有良善,足以让他承认和肯定达味的慷慨大量。

我们是天主拣选的子民,藉着我们的领洗,我们也成了天主的受傅者。

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有时也担当不起天主的召叫,犯了基督徒不应该犯的罪。

但是就有如耶稣派遣了十二门徒去宣讲福音,我们也必须去宣扬天主的真理。

而最佳的宣扬方式就是承认和肯定别人的真、善和美,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主内一起成长,一起散发出天主的爱和天主的宽恕。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四 1月21日

撒慕尔纪上 18:6-9 ; 19:1-7
马尔谷福音 3 : 7-12

癌症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而且也会致命。

有时候,癌症被发现时已经太晚了。

医学可以为我们探测癌症的病因和症状。

但是,比癌症更可怕的是我们的没有探察到、没有消除的各种不良的情绪。

尤其是嫉妒、怨恨、愤怒、仇恨等。

如果我们没有消除掉这些坏情绪,这种内心的感受会慢慢吞噬我们和别人的关系,扭曲我们对别人的了解。

就好像在读经一里,撒乌耳王的感觉演变成一个想杀害达味的不正常行为。

我们都有情绪,甚至也可能体验过像撒乌耳王所感受到的强大的情绪。

但是让我们记住情绪是好的“仆人”,坏的“主人”。

如果我们的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好好的检讨自己、认识自己,那么我们的情绪就是很好的仆人。当我们把这些不良的情绪带到主的台前,奉献给祂,我们也会深化自己的灵修生活。

我们在福音里听到群众跟随着耶稣因为他们体验到了治愈。

也就是说,这些人反省了他们的生命,明白到了在吞噬他们的不良情绪。

愿我们也保留一些时间,静心祈祷,把所有困扰我们的都奉献给天主,体验耶稣治愈的爱。

这是也是另一种救赎。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三 1月20日

撒慕尔纪上 17 : 32-33, 37, 40-51
马尔谷福音 3 : 16

华人有句话说“日防夜防,家贼难防”。除了应用在家庭里以外,这句话也可以应用在工作场所,政府部门等等。

这也让我们想到要提防奸细。

当我们从更广义来反省时,我们就会了解到最大的敌人不是来自外面,最大的敌人来自内在,最大的敌人就在我们内。

在我们内的敌人可以有很多种,有怨恨、仇恨、自卑、无安全感的、恐惧等等。

在读经一里,真正的敌人其实不是哥肋雅而是以色列士兵们心里的恐惧。

但是达味以祂对天主的信赖战胜了这个恐惧。他完全信赖天主的全能和保佑。

在福音里,耶稣知道有人在等祂做出一些可以用来陷害祂的事情。

但是真正的敌人不是这些人。真正的敌人是害怕他们以致不敢行善。

是的,最大的敌人往往就在我们内。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而这个“敌人”会以不同方式体现出来,例如害怕、对别人漠不关心等等。

当我们认识到在我们内的敌人,我们就会明白耶稣说的“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

我们决定不能害怕我们生命里的十字架,我们要面对它。

当我们祈祷时,让我们把主耶稣的十字架紧贴在心。

因为主耶稣的十字架战胜了恐惧和所有的敌人。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二 1月19日

撒慕尔纪上 16 : 1-13
马尔谷福音 2 : 23-28

如果我们要举例说明什么是让人感到进退两难的情况,我们只需要看一看读经一。

在读经一里,撒慕尔先知就处在一个进退两难的情况。

天主要撒慕尔为祂拣选为君王的人傅油,但是撒慕尔也很清楚撒乌耳王在监视他。

他面临困境,但是天主指示了道路给他。

天主让撒慕尔解决困难的方法是要祂采用一个跟信仰有关的方式--为上主祭献。当然,来自天主的方法一定跟信仰有关。

这是肯定的,因为来自天主的解答必是跟信德有关的。

我们在福音里听到的也是一个跟信仰有关的问题,即在安息日掐食起麦穗。这在安息日是禁止的,虽然我们不是很肯定是在哪里有明文规定。

我们也会有我们对信仰的一些问题,比如“在主日可以工作吗?”“神父可以参与政治吗?”“女人为什么不能当神父?”。

这些问题听起来简单但是答案肯定不容易。

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会让我们感到陷入困境,不知如何回答。

但就好像撒慕尔的情况一样,天主会给我们一个信仰上的答案而不是一个逻辑的、理智的答案。

当我们在困境里转向天主时,天主的答案远远超过我们人类的理性逻辑思考,不过祂的答案一定会附带一些牺牲。

天主的方式远胜于我们人的方式,天主的想法远胜过我们的想法。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一 1月18日

撒慕尔纪上 15 : 16-23
马尔谷福音 2 : 18-22

现在,“服从”这个词的应用范围似乎比以前小了许多。

当大人要小孩子听话时,他们就会用到“服从”这个词,这似乎表示孩子是有选择不听话的。

在军队里,“服从”不是一个选择,而且不服从就必须面对严厉的惩罚。

当我们看读经一时,我们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撒慕尔要对撒乌耳的不服从唠叨不止,甚至要废除他的王位。

我们可能会觉得撒乌耳只不过是一个实务的人,而且他把最好的牛羊奉献给了天主。

但是,我们要记得在旧约里的战争是圣战,牵扯到的不仅是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的对立,也关系到一个神和另一个神的对立。

因此,传统上,在作战时会把所有捉拿来的都毁灭了,因为这些东西在宗教上都被视为亵渎的,不洁的。

所以撒乌耳王不只是把不洁的祭品奉献给天主,他也没有奉献自己拥有的。

当我们明白到这点,我们就会了解到撒乌耳王的违令是多么的严重,也会明白到他为什么会被废除。

在福音里,讨论的主题似乎是禁食,但是重点其实是耶稣在最后一句经文“新酒、新皮囊”里的教导。

当我们把这个应用在我们信仰里,比如说禁食、做补赎和严守教会四规,我们必须先问自己是否知道这些规矩的目的和原由。

因为如果我们不清楚我们在做什么,又觉得那么做很麻烦,我们就很可能会像撒乌耳一样选择务实和实际的做法。

我们可能会觉得自己比教会的法律和教导来得聪明、来得实际。

但是,骄兵必败,撒乌耳就是一个例子。让我们有智慧地服从天主的旨意。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一周 星期六 1月16日

撒慕尔纪上 9 : 1-4, 17-19 ; 10:1
马尔谷福音 2 : 13-17

圣召这个词在英文里是“vocation”,源自拉丁文,“vocare”,意思是召叫。

无论我们的圣召是婚姻生活、司铎生活或是圣职生活,我们都是在相应一个召叫。

每一个热心、积极追求的圣召都是伟大的。

撒乌耳被召叫为以色列的第一个君王。这是他的圣召,而天主也赐给了他为君王的天份,但是他最后都浪费了。

在福音里,肋未(玛窦)被耶稣召叫。他马上果断地做了回应。

更重要的是,他始终都忠于圣召,忠于召叫。

我们被召叫为基督徒,我们的领洗就是我们对天主的召叫所做的反应。

在领洗时,我们浸濡在基督的天主性内,因此我们被称为基督徒。

这是我们最初的、最重要的召叫,因为生命里其它的圣召都是源自领洗的召叫。

当我们受到诱惑、面对自私、贪婪等罪恶时,我们的召叫就受到了考验。

而当我们面对这些诱惑时,基督会提醒我们,我们的圣召是什么。

就有如祂召叫了肋未,祂现在也在召叫我们。

而如果我们已经在这个灵修的旅途上绊倒了,让我们仔细聆听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的:“我不是来召义人,而是召罪人。”

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一周 星期五 1月15日

撒慕尔纪上 8 : 4-7, 10-22
马尔谷福音 2 : 1-12

我们都会想:如果我们没那么忙,我们就会有更多时间祈祷、读圣经和做其它的灵修活动等。

换言之,我们会认为如果我们没那么忙,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给天主。

就连我,身为一个神父,我都会认为,如果我是在一个比较小型的堂区,我就会有更多时间做家访、去邻近的教会学校和处理很多一直搁在一旁的事。

对你来说,或许你会认为等到你放长假或退休时,你就会有时间去做那些你一直想做的事。

但是,那会发生吗?其实,奇怪的是,发生的往往都是相反的。

事实上,当我们先把时间腾出来给天主,我们就自然会好好利用自己的时间。

也就是说,当我们让天主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那么我们的生命和一切都会被安排妥当。

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说了一个真理,祂解释了宽恕和治愈的关系。

宽恕是治愈,而且是先有宽恕才有治愈。

简单的说,在我们能体会到生命里的幸福之前,我们必须先把天主摆在第一位。

但是,我们会像读经一里的人们。他们对撒慕尔说:“请你给我们立一位君王治理我们,如同各国一样。”

我们看到周边的人享受了成功和荣华富贵,我们也要跟他们一样。我们没有明白到成功的代价。

天主没有召叫我们“跟他们一样”。天主要我们“跟祂一样”。天主是圣洁的,祂要我们和祂一样圣洁。

要和天主一样,就要效仿天主,要宽恕他人、治愈他人。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一周 星期四 1月14日

撒慕尔纪上 4 : 1-11
马尔谷福音 1 : 40-45

如果我们能够有片刻的宁静,好好思考、反省我们的生命,我们或许会有以下的发现。

我们或许会发现,在我们生活中所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原因的。

我们可以说在我们的生活里发生的每一件事和出现的每一个情况都是天主的旨意、天主的安排,其中都有天主的原因。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以色列人在与培肋舍特人作战时惨败,还死了四千军人。

他们就问为什么天主允许他们被培肋舍特人打败。

后来,他们作了一个很激烈的反应,把天主的约柜带到战场上。

显然的,他们的意图不是神圣的,也不是崇高的。

因为他们如果有先好好反省自己的问题,他们就会知道为什么会战败。

在旧约里,所有的不幸、悲剧和失败都指向一个危机。

而在英语里,“危机”这个词,起源于希腊文,意思是疾病的转折点。

也就是说以色列在战场上的失败是一个让他们醒悟自己的腐败和罪恶,让他们悔改、归依天主的机会。

当他们把约柜带到战场上时,他们为自己制造了一个更大的灾难。

同样的,患上癞病也是一个很大的不幸,尤其是在圣经的时代。癞病人不只是要忍受疾病的蹂躏、身躯的毁坏还要忍受社会的遗弃和驱逐。

因为在当时,癞病不只是被视为一种传染病,它也被视为个人心灵腐败的象征。

所以福音里的癞病人其实要有很大的勇气才能来到耶稣的跟前,请求祂治愈。

这个疾病对他来说是一个危机,而当他选择转向上主时,这个危机也成了他生命里的转捩点。

所以在所有大大小小的问题里,所有的灾难和困境里,每一个危机都有其发生的原因。

这些事情会发生是因为天主的计划,因为天主的安排。

天主的旨意是要我们转向祂,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受的苦和凌辱,也是为了要让我们转向天主。

天主为了让我们转向祂而牺牲了祂的唯一子。

如果我们能明白这点,我们就会了解到这些都不是巧合,不是偶然发生的事情。让我们为发生过的事情和以后会发生的事情感谢天主。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一周 星期三 1月13日

撒慕尔纪上 3 : 1-10, 19-20
马尔谷福音 1 : 29-39

我们都知道教会是天主之家。

天主之家也是爱之家,也是天主治愈之爱的家。

伯多禄和安德肋的家也因为耶稣的临在而转化成治愈之家,因为耶稣以祂的爱治愈了伯多禄的岳母。

耶稣的爱也促使祂去寻找那些需要天主治愈的人,所以祂坚持要去其它村镇。

天主的爱会在冰冷的屋子里点燃起爱的火焰。

读经一提到,在圣殿里,天主的灯尚未熄灭。

而通过年少的撒慕尔,天主又再度点燃起爱的火焰,来激发祂子民的信德。

天主要祂的家,即教会,成为一个爱和治愈的教会,一个救赎的象征。

我们是筑成天主之家的活石,不过天主也在我们内安置了祂的家。

当我们集聚在天主之家感谢天主时,愿天主的爱治愈我们的罪,愿天主爱的火焰在我们心里熊熊燃烧,愿我们的心灵也成为天主之家。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一周 星期二 1月12日

撒慕尔纪上 1 : 9-20
马尔谷福音 1 : 21-28

一个生气烦躁的人会有倾向要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别人的身上,把自己面对的困境和心里的烦恼归咎于别人。

换句话说,我们会有倾向要把自己的缺点、错误,甚至自己所犯的罪归咎于他人。

比如说,无能的上司会怪罪下属、叛逆的青年会责怪父母、不忠的丈夫会谴责妻子不够温柔体贴等等。

而要和一个愤怒的人起冲突是很容易的。

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就遇到了一个这样的情况。祂遇到了一个很忿怒的人,这个人被邪魔俯身。

耶稣并没有生气地反抗。

相反地,祂看到这个人需要救赎和治愈。

在某一角度上,读经一里的亚纳也没有因为厄里的谴责而做出任何激烈的反应,虽然她的心里是很难受,充满委屈和沮丧的。

今天,我们或许也会遇到他人的恶言恶语或是遇到充满火药味的情况。

让我们转向耶稣,祈求祂帮助我们明白在这种时候,对方其实是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我们的体谅的。

就有如读经一教导我们的,要以德报怨,这样我们就会蒙受天主的降福。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一周 星期一 1月11日 

撒慕尔纪上 1 : 1-8
马尔谷福音 1 : 14-20

新的一年已经过了11天。

而在这11天内,我们的堂区已经举行了三个葬礼,两个婚礼,也给三个婴儿行圣洗礼了。

这只不过是这11天里举行的。过了今天还会有多少个葬礼、婚礼和洗礼?我们不知道,我们只能肯定的是会越来越多。

随着每一个婚礼、葬礼和每一个婴儿的洗礼,是新的方向、新的计划、新的考量。

不过,我们不能呆坐着,想今年还会发生什么事。身为基督徒,我们要问的是:天主会如何显现在我们的生活里。

这个问题很不简单。天主在我们生活里的显现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转变和奥妙的效应,所以我们必须停下来。好好地反省。

不过,天主在我们生命里的显现也是时期已满的时候。

在福音里,当耶稣走进伯多禄、安德肋、雅各伯和若望的生活里时,他们立刻跟随了祂,因为他们知道是时候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向,是时候从事另一种渔业,捕捉另一类鱼。

同样的,在读经一里,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天主要走进亚纳的生活里,而且有事情有发生了。

天主在我们的生活里的显现会让我们感到焦急、紧张。

但是,我们也应该感到兴奋、感到精神抖擞,充满喜乐和希望,因为天主要走进我们的生活里,要发生在我们的生活里。

我们的生活不是单调乏味的。天主每天每刻都会来到我们的生活里,好让我们能够以天主的爱充实地生活着。

2010年1月9日星期六

主显节后 星期六 1月9日

若望一书 5 : 14-21
若望福音 3 : 22-30

要知道是先有骄傲还是先有妒嫉,就好像是在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我们不知道哪一个先,但是我们知道有其一必有其二。

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我们都犯过这两个罪宗。

我们能够自我安慰的是,除了我们以外,耶稣的宗徒们也犯了这两个罪宗。

他们彼此妒嫉,争论谁最先。

但是,洗者若翰就不一样。如果他野心勃勃,求取功名的话,他一定会不高兴耶稣比他还要受人们的欢迎。

他已经以“洗者”为名,而今天的福音却提到耶稣给人施洗。

若翰没有因此而感到受威胁或妒嫉。相反的,他甚至说:“我已满怀喜乐。”他还鼓励门徒们追随耶稣,并指出耶稣是天主的羔羊。

最后他以一句非常深奥和宽容的话退出,他说:“他应该日益壮大,我则该遂渐渺小。”

我们也应该如此。要知道我们如何应对骄傲和妒嫉就是检讨我们如何看待别人的成功和成就。

我们的态度直接的反应了我们的灵修。

今天,洗者若翰提醒了我们,我们的使命是要让世人认识基督、爱基督,而不是把焦点放在我们自己身上。

读经一警惕我们不要朝拜偶像,而骄傲和妒嫉就是“偶像”。

让我们祈求天主使我们的骄傲和妒嫉日益渺小,使我们对天主、对他人的爱日益壮大。

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主显节后 星期五 1月8日

若望一书 5 : 5-13
路加福音 5 : 12-16

奇迹总是会让我们惊叹。不论是自然界里的奇迹、治愈的奇迹或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这些非凡的事情也会让我们感到很神秘。

这一周的福音宣读里也包括了耶稣行的几个奇迹,有增饼奇迹,有走在水面上的奇迹等。

今天我们听到另一个奇迹:治愈癞病人。

福音再次重申了天主显现在耶稣内。在耶稣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天主的神性,看到天主帮助我们、天主供应我们,看到祂是我们的老师、我们的主,祂治愈我们、安慰我们。

不过,天主的显现不只是强调了耶稣的天主性,也强调了祂的人性。耶稣会退到祂能独处的地方祈祷。

当我们面对生命里的挣扎、困难和痛苦时,让我们也跟随耶稣,到宁静的地方,静下心来,在祈祷中与天主独处。

耶稣治愈我们、安慰我们。在祈祷中与耶稣共处,会治愈我们的心灵,会让我们体验到天主救赎的恩典。

因为吾主上主,以色列的圣者这样说过:
「你们的得救是在于归依和安静,你们的力量是在于宁静和信赖。」
(依撒意亚30:15)

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主显节后 星期四 1月7日

若望一书 4:19 - 5:4
路加福音 4 : 14-22

如果说“熟能生巧”,那么重复练习就一定能达到圆满的效果。

前几天的读经一都是来自若望一书。

我们现在应该已经注意到若望一书里最常用的词是“爱”。那是因为若望一书的主题是爱。

在今天的读经里,我们听到了至少三个理由,为什么作为教友,我们一定要爱近人。

首先,读经一写到,如果我们说我们爱天主,但却恼恨自己的弟兄,那么我们便是撒谎的。

第二,如果我们不爱自己所看见的弟兄,又怎么能说我们爱自己看不见的天主。

第三,我们相信基督,相信我们是由天主所生的,相信我们是天主的子女,那么如果我们宣称我们爱我们的天父,我们就应该也爱祂的子女。

这三个理由似乎是在重复,在以不一样的话解释一样的事情,但是重点是明确的。

当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念依撒意亚先知书上的那段经文时,祂所指的也是这个道理。

简单的说,我们对天主的信德和对天主的爱必须表现在我们对其他人的爱。

当我们练习这个爱,不断地重复爱,我们就能使在我们内的爱圆满。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主显节后 星期三 1月6日

若望一书 4 : 11-18
马尔谷福音 6 : 45-52

有些人会相信鬼怪的存在,而且有时候似乎相信鬼魂胜过相信天主。

还有些人会说他们能够看到灵异的东西,他们的故事甚至会让我们鸡皮疙瘩。

我不是这方面的权威,不能发表关于这方面的意见。

但是,有趣的是,今天的福音提到了“鬼怪”这个词。

门徒们以为他们看到了鬼,他们不只是害怕,他们还很恐慌。

不过,福音却说耶稣“就要越过他们了”。

在圣经里,“越过他们”的意思是指天主就要显示自己给他们。

昨天我们听到在五饼二鱼的神迹里,耶稣显示了天主会帮助我们,会提供我们一切的需要。

今天,我们听到耶稣在波涛上行走,显示了祂的天主性。

生命里的波涛和逆风会让我们害怕,甚至恐慌,而我们就跟门徒们一样,我们只看到鬼怪,没有留意天主显示给我们的。

那么,天主要显示什么给我们呢?圣诞节提醒了我们天主派遣祂的圣子来显示祂对我们的爱。

就如读经一记载的,天主是爱,那存留在爱内的,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

在爱内,不会有害怕,不会害怕鬼怪、痛苦或死亡。

在爱内,天主会继续显示给我们,祂会继续用祂的爱充满我们的心。

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主显节后 星期二 1月5日

若望一书 4 : 7-10
马尔谷福音 6 : 34-44

一般来说,我们在任何情况里会做出两种反应。

我们若不是做出感情上的反应就是会做出理智上的反应。

当耶稣看到群众时,祂对他们起了怜悯之心因为他们就像是没有了牧人的羊,祂遂教导了他们许多事。

耶稣对人们有感情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也可以说祂做出了感情上的反应。

不过,祂却不理会理智上的逻辑,而用五饼二鱼喂了五千人。

祂的门徒就似乎比较理智,尤其是如果那会花上他们两百天的工资,因为一天的平均工资是一个一个银钱。

但是,耶稣给了门徒们一个挑战,要门徒们奉献出他们所有的,而祂就从门徒们所拿出来的五饼二鱼行了神迹。

今天的福音要传递的主显节信息是:天主会帮助我们,天主会供应我们一切所需。

不过,我们就跟门徒们一样,太过理智了。

其实天主要的是我们的心。

事奉天主就是把我们的心奉献给祂。

因此我们必须用心去感受去聆听天主的召唤,尤其是当天主给我们挑战时,就有如祂挑战门徒们说:“你们自己给他们吃的罢。”

当我们事奉天主时,重要的不是我们的理智,而是我们的心。因为祂会藉着虔诚的心行伟大的神迹。

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主显节后星期一 1月4日

若望一书 3:33 - 4:6
玛窦福音 4 : 12-17, 23-25

电视曾经播放过一部长篇的英语剧集,叫《急症室》。这个剧集描述的是急症室里医生和病人的生活及遭遇。

这部剧集呈现的不只是医生的私生活,也表现了医院里的病人所经历的痛苦和悲哀。

比如说:病重的老妇人、需要靠机器维持生命的成人、哀恸失去幼儿的母亲等等。

这些病人和他们的亲人似乎都在问同一个问题: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

当我们自己生病或是至亲的人生病时,我们也会问同样的问题。

在主显节后的这个星期一,福音告诉我们,我们可以从耶稣看到天主是我们的治愈者。

身理的病痛和痛苦可以用药来减轻。比身理的病痛更痛苦,更难治愈的是心里的痛苦,感情的痛苦和精神的痛苦。

这种痛苦只有耶稣能够治愈。

依撒意亚先知的预言就揭示了这是怎么样的治愈。他说: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一道皓光,光辉已射在那寄居在漆黑之地的人们身上。

也就是说,耶稣是真光,祂照耀着我们,治愈我们破碎痛苦的心灵,让我们能够振作,能够站在爱的光明中。

基督治愈的光,继续在圣体圣事、和好圣事和病人敷油圣事中照耀着。

让我们在天主,我们的治愈者,赐予我们的光明中敞开心怀,迎接祂的光。

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主显节前 星期六 1月2日

若望一书 2 : 22-28
若望福音 1 : 19-28

洗者若翰是一个很奇怪的先知。他的服装和奇怪,饮食更是奇怪。

圣经里没有记载到他是否有行神迹或是做了什么神奇的事。

事实上,他甚至没有表明身份,也没有说他自己是洗者若翰。

当被问及他的身份,他却不说自己是谁,只是回答他不是默西亚。

当被追问他到底是谁时,他为了给一个答案,引用了依撒意亚先知书上的经文。

不过,耶稣却说洗者若翰是先知中最伟大的先知。

因为洗者若翰把人们投向他的注意力都转移到那位在他以后要来的。

我们也因我们领的圣洗而被召叫为先知。我们可以从洗者若翰的身上学习到如何执行我们的先知职。

要引人瞩目、赞美甚至光荣的诱惑很大,而有些人确实是坠入这种诱惑中。

不过,让我们谨记在心:我们只不过是在在旷野里呼喊者的声音,呼喊世人修直上主的道路而已。

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天主之母 1月1日

户籍纪 6:22-27
迦拉达书 4:4-7
路加福音 2:16-21

(以下是2009年12月31日,晚上8点年终感恩祭的证道)

今天,我很回味一下即将要过的这一年。

尤其是当我在早上翻开记事本看一看今天有什么工作时。

令我惊讶的是我已经来到2009年记事本里的最后一页。

我已经来到2009年的最后一天了。

而其实,现在,我们已经来到2009年的最后几个小时了。

当我们回顾这一年时,我们也许会想回忆一下一年的经历,不过,我们可能会发觉自己好像有点失忆了。

我们或许会问:过去的364天,发生了什么事?当我们想要回忆时,有些事情似乎显得模模糊糊。

当我坐在办公室里回顾这一年时,就有这种感觉,就好像电视机的荧幕出现节目中断的画面一样。

这让我觉得老了。我想了很久,结果想起的却是这个关于两个老妇人的笑话。
 
这两个老妇人是多年的知己,曾经共患难,现在在晚年时,经常一起喝下午茶,看电视连续剧。

有一天,当她们在看午间电视剧时,其中一个老妇人跟她的朋友说:“亲爱的朋友,我们已经是多年的挚交了,我很不好意思,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的名字是什么?我真的很抱歉,我忘记了。

另一个老妇人瞪着她,她们之间出现了一阵尴尬的沉默。

最后,她终于回答说:“你急着知道吗?因为我需要查看我的身份证,我也忘了!”

看来,到了一年的最后一天,我只能记住一些关于失忆的笑话。

不过,认真的说,当我回顾这一年时,脑海里出现的画面是那么地模糊。

这也表示说,当我们要感谢天主时,我们也可能会是含糊的。

也就是说,我们要感谢天主,不过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怎么开始。

尽管如此,有几件事情,我还是要感谢天主的。

最起码,今年堂区里就比去年安定多了,

如果你们还记得的话,去年这个时候,圣堂在进行维修工作,到处在敲敲打打的,所以我们去年的圣诞节过得异常“热闹”。

而且,我们神父当中,也很安定,因为没有神父被派去别的堂区。

当神父转堂时,神父会觉得精神紧张,你们也就会跟着觉得精神紧张。

不过,要能够懂得感谢天主,能够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需要学习,需要培养的。

而我们可以向我们的圣母玛利亚学习如何真诚地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福音提到她珍惜这些事情,把事情铭记在心,反复思索。

圣母能够珍惜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并感谢天主是因为她相信她的生命是在天主的手中,而且一切都是天主的计划。

她也在心里反复思索着。对于她不明白的事情,她就祈祷,等待天主显示给她。

所以,我们要向圣母玛利亚学习,学习感恩,学习祈祷,学习等待。我们要祈祷,要坚持,要等待。

只要我们坚持,天主就会给我们答案。

只要我们耐心地等待,天主就会及时显示给我们。

是的,我们要向圣母学习珍惜、学习思索、学习坚持、学习等待。

如果你还记得加纳婚宴的故事,你就知道什么是坚持和等待。

在婚宴上,酒没有了。当玛利亚知道后,她告诉耶稣,然后她祈祷会有好事发生,而神迹及时发生了。

所以,我们要相信天主会俯听我们的每一个祈祷。

我们要效仿圣母玛利亚,要坚持下去,要继续等待,天主会在及时显示给我们。

当我们在这台弥撒里感谢天主在这一年里给我们的降福和恩宠时,让我们也请圣母为我们和我们的亲人代祷,愿我们的信德能日益增长,让我们对天主的爱日益加深。

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在我们身边也有至亲的人,在信德上冷淡了。让我们祈求他们会回到天主的身边。

在这里,让我跟大家分享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爷爷的故事。

这个小男孩告诉爷爷他再也不要去参加弥撒了,因为他觉得去弥撒对他没有帮助。弥撒里的经文讲道,他都不记得,而且他的祈祷也没有回应。

爷爷点了点头,叫他把屋子里的一个竹篮子拿过来。

小男孩把篮子拿过来后,爷爷说:“去河边,用这个篮子盛一蓝水回来。”

小男孩当然和爷爷争论说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竹篮子怎么可能盛水。

不过,爷爷却说:“你照我的话去做就对了,还有回来的时候,跑快一点。”

小男孩就到河边,盛了一蓝水跑了回来。

当然会到爷爷身边时,篮子里没有水了。

小男孩说:“我跟您说了嘛,这是不可能的。”
爷爷说:“那是因为你跑得不够快。再去一次,这次跑快一点。”

小男孩又去了一趟,不过徒劳无功。

爷爷笑着对他说:“再去一次,这次要跑快一点。”

小男孩又去了一次,不过还是跟前两次一样,没办法盛水回来。

他就跟爷爷说:“我不去了,没有用的。我没有办法盛到水的。”

爷爷说:“的确,你是没办法盛到水,不过你仔细看一看这个篮子,你看到什么吗?”

小男孩看了看篮子,思索着爷爷的意思。

爷爷说:“你没取到水,不过,你看,原本又旧又脏的竹篮子现在是又新又干净了,对不对?”

这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祈祷的力量和奥迹。

当我们祈祷时,神奇的事情会发生。当我们为别人祈祷时,神奇的事情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当圣母为我们祈祷时,神奇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所以,让我们同圣母一起,坚持下去,继续祈祷,一直到神奇的事情发生。

而且,让我们相信,无论我们祈求的是什么,神奇的事情一定会及时发生。

是今年也好,明年也好,神奇的事一定会发生。
是的,会在天主预定的时间里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