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圣女小德兰 10月1日

依撒意亚 66:10-14 / 圣玛窦福音 18:1-5

圣女小德兰亦被称为“小花”。

1927年,她被教宗立为传教的主保,与圣方济沙威同享美誉。

这是相当惊人的。因为她生前是法国理修,加尔默罗圣衣会的修女。

她和圣方济沙威不一样的是,她并没有远赴他乡,宣传福音,为人受洗,相反的,她过的是与世隔绝的隐修生活。

虽然她曾想过要当个传教士,去外地传福,但是她的身体状况不佳,不能完成这个愿望。

尽管如此,她还是为传教士们祈祷,她也把她生活里的每一件小事都奉献给天主。

在她的回忆录里,她说,她只是一个很小的灵魂,她只能奉献奉献小事给天主。

不过,她所做的每一件小事都包含了极大的爱,而她奉献给天主的就是这伟大的爱。

这就是今天的福音所要传达的教导:童真的谦卑就是通往天国的路。

在天主的眼里,如圣女小德兰般谦卑的童心才是伟大的。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六周 星期四 9月30日


约伯传 19:21-27 / 圣路加福音 10:1-12

在1969年,心理学家伊莉莎白.库伯勒.罗斯发表了“悲伤的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原指患上绝症的病人在不同阶段所经历的感受。不过,后来,很多人都把这五个阶段应用在人生遇到不如意时的心里感受。

这五个阶段是:
1、否认:“这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
2、愤怒:“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这是谁的错?”
3、讨价还价:“如果可以避免这件事,我愿意……”
4、忧郁:“我太难过,我无法做任何事。”
5、接受:“我能处之泰然。”

当我们读到约伯在读经一里的遭遇,我们很难确定他处在哪一个阶段。或许他在愤怒中,或许他已到接受的阶段,或许他心里参杂了许多不同的感受。

约伯在读经一里说的一句最深奥的话是“我确实知道为我伸冤者还活着”。

听起来,他似乎已经到了接受的阶段。不过,他还必须经历多一个阶段。

那就是醒悟的阶段。在醒悟的阶段里,人不但能够接受不幸的事情,处之泰然,而且也能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并且能够看到天主是如何地在这一切不幸中指引他。

让我们祈求天主恩赐我们圣宠,让我们能够醒悟,能够拥有智慧,能够明白无论生命里发生什么事,我们都能全心全意信赖天主。

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圣弥额尔圣加俾尔圣辣法厄耳 总领天使 9月29日

默示录 12:7-12 / 圣若望福音 1:47-51

圣经里有很多经文提到了天使。旧约和新约都有提到天使。

而且在新约里,有许多重要的时候都提到天使的出现。

在新约里,天使传递了天主的话给玛利亚、若瑟、牧人;当耶稣在旷野受到恶魔的试探时,天使伺候了祂;耶稣在山园祈祷时,天使显现给祂,加强了他的力量;天使也出现在复活的基督的坟墓里;天使从监牢里救出了伯多禄和保禄。

不过,新约只提到“总领天使”的称号两次。一次是犹达书第九章,提到了总领天使圣弥额尔。另一次是得撒洛泥前书第四章第十六节,写道:在总领天使吶喊和天主的号声响时,主要亲自由天降来。

罗马天主教会崇敬三位总领天使:圣弥额尔、圣加俾尔和圣辣法厄耳。

圣弥额尔的名字在希伯来文的意思是“谁能像天主” 或“谁能与天主同等”在早期,教会在描绘圣弥额尔时,都把他绘成一个统帅,右手持着长矛屠杀恶魔,左手持者象征战胜邪恶力量的圣枝。

圣加俾尔的名字意指“天主的人” 或“天主的力量”。他宣报天主的奥秘,尤其是天主降生为人及相关的奥秘。早期教会描绘他时,他手上都会提着一盏明灯,象征只有天主能显示奥秘。

圣辣法厄耳的名字意指“天主的治愈”或“天主是治愈者”。多俾亚传里提到了他(3:17; 12:15)。在圣像里,圣辣法厄耳右手引领着多俾亚,左手拿着医师使用的药罐。

总领天使的节日是要提醒我们以下三点:


天主是万能的,天主战胜邪恶。生命、死亡、痛苦和邪恶的奥秘都由天主掌握,天主是宇宙所有奥秘的泉源。天主是我们的治愈者,祂宽恕我们的罪过,祂以祂的大爱坚强我们。

但愿天主在这台弥撒里坚强我们的信德。但愿我们也能更好地意识到在弥撒中,天使和总领天使与我们一起朝拜天主,赞美天主。

2010年9月27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六周 星期二 9月28日

约伯传 3:1-3, 11-17, 20-23 /  / 圣路加福音9:51-56


我们能够忍耐的痛苦和挫折是有限的。


当我们的忍耐到达极限时,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发泄心中的愤怨和不满。


在读经一里,约伯不只是在埋怨降临在他身上的灾难。


他极度悲伤,以致甚至诅咒自己的生日。


在约伯身上发生的灾难是我们无法理解的,人们都会同情他的遭遇。


约伯是在过了许久之后才认同天主的旨意。


在福音里,鲁莽的门徒,雅各伯及若望,要叫火自天降下,焚毁不肯收留耶稣的撒玛黎亚人的村庄。



他们可能不明白耶稣为什么不允许他们那么做,而且还斥责他们。


他们过了许久才明白耶稣为什么会那么做,才明白耶稣究竟是谁,耶稣来是为了完成什么事。


若耶稣能表现出谅解和宽容,那么我们也必须向祂学习。


只要我们抱着宽容和容忍的心,我们就会渐渐明白天主的旨意。


不过,若我们陷入怨恨和不满的情绪,我们就会蒙蔽自己的心,无法看到天主的旨意。

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周 星期一 9月27日


约伯传 1:6-22 / 圣路加福音 9:46-50

有些东西是我们很乐意展示出来的。


无论是在家里、学校、办公室,我们都会很自豪地把奖状、文凭、奖杯、奖牌等放在显眼的地方。


这些东西就像是一面镜子。因为它们让我们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本事。


它们也让我们知道,在与他人比较时,我们自己的表现如何。


在福音里,门徒们在暗想,他们当中谁是最大的。耶稣就在这个时候教训了他们。


耶稣以一个小孩为榜样,告诉了他们,在众人中最小的才是最大的。


通常,当我们提到伟大时,我们想到的却是恰恰相反的。


我们会认为,最大的人是有力量的人,有成就,有财富的人。

但是,如果人没有了这一切,他还会有什么是可以令他感到骄傲自豪的吗?

要明白什么是伟大的,我们可以思考读经一里的约伯在失去一切之后所说的:

我赤身脱离母胎,也要赤身归去;上主赐的,上主收回。愿上主的名常受到赞美!

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星期六 9月25日


训道篇 11:9 - 12:8 / 圣路加福音 9:43-45


一般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也会越来越有智慧。


因为经历了更多,吃的盐比米多,人生的阅历就越是丰富。


从这些人生经验里,人应该会获得了一些智慧。


所以一个人对读经一的体会也会因年龄而异。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必须重复几次阅读、思考读经一里所要传达的真理,才能领悟到其中的道理。


在福音里,耶稣对门徒们说:“你们应谨记这些话:人子将要被交于人手中。”



当时,他们并不明白耶稣的意思,不过后来他们明白了。而过些时候,他们也明白了自己也必须经历主耶稣所经历的。


人生的智慧告诉我们,如果痛苦没有挖空我们的心,我们的心就容纳不下喜悦。


无论是对男女老少而言,这都是事实。


在这之外的,都是虚幻的。

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星期五 9月24日

训道篇 3:1-11 / 圣路加福音 9:18-22


 如果要我们用“时间”来造一个简单的句子,我们可以造的一个句子是:我没有时间。


我们会造这样的句子或许是因为我们在忙碌的生活里经常这么说。


是的,我们会感慨自己很忙,没有闲暇做其它事情。


读经一超过28次提到了“时间”。


其目的不是要告诉我们,我们是否有时间。


而是要告诉我们所有时间都是天主掌控的,而天主所做的一切都是适时的。


虽然天主允许人们从宏观的角度看待时间,但是人不能明白天主自始至终所做的工作。


福音里的门徒们也不能完全明白耶稣真正的身份。虽然伯多禄明认了耶稣,不过也只不过是在那片刻中而已。


的确,在人生里,有发问的时候,也有回答的时候;有欢喜的时候,也有痛苦的时候;有平安的时候,也有挣扎的时候。


不过,这一切都是按天主的时候。所有在我们生命里发生的事情都是按天主的时候发生的。


说到这里,我们要反省的一点是:天主永远都会有时间给我们,那么我们有没有把时间留给天主呢?

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9月23日

训道篇 1:2-11 / 圣路加福音 9:7-9

有句话说“眼见为实”,一般来说,这或许是真的,尤其是我们先有所闻,后又亲眼看到,证实了别人所说的。

不过,有时候,即使是我们亲眼看见了,我们也未必会相信。

在福音里,我们听到黑落德很想看一看耶稣,他很想目睹这个他已久闻的人。

不过,当黑落德终于在耶稣遇难时见到他时,他却不以为然。

或许是耶稣当时可怜的模样使黑落德认定祂只不过是一颗即将消失在夜空中的流星。

不过,读经一使我们对自己周遭的事物作更深一层的反省。

日出日落、风吹、江河流水的景象都告诉了我们有关生命里的一些事实。

这些事实指的不是我们眼睛看到或耳朵听到的事情。

这里指的是在我们心里的奥秘。

在感恩祭里,我们看到的是饼酒,听到的是祈祷文。

愿充满我们心里的是天主大爱的奥秘。

2010年9月21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星期三 9月22日


箴言 30:5-9 / 圣路加福音 9:1-6

我曾经读过有关一个为部落族人服务的传教士的故事。

有一次,他和同伴们要到某一个部落去庆祝弥撒。

在旅途中,突然下起倾盆大雨,而且还刮起台风。

天气延误了他们的行程,不过他们仍旧继续上路。途中,他们必须走下陡峭的斜坡,下坡时,只要有闪失就会跌入深谷里。

当他们千辛万苦,精疲力尽地抵达部落时,酋长热情地欢迎他们,对他们说:“我们现在知道弥撒是多么的重要,天主的爱果然是真实的。”

当耶稣派遣门徒们去宣讲福音时,门徒们没有课本,没有视听教材,也没有教学方法。

耶稣只给了他们最基本的。他们所分享的是他们自己的体验和自己的经历。

这些就足够让别人知道什么是福音了。

其实,圣经里的大部分都是故事。

我们自身的经历和经验就足够让别人知道天国的好消息是什么了。

2010年9月20日星期一

圣玛窦 宗徒 9月21日


厄弗所 4:1-7, 11-13 / 圣玛窦福音 9:9-13

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和圣洁的人在一起。


当年已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以及德肋撒修女去到何处都会被群众簇拥。由此可见大家都喜欢和圣洁的人在一起。


圣人和圣洁的人都会在生命里的某一个时刻,受到感化。那个时刻就是他们经验天主的时刻。

其实,没有人一出世就是圣人,事实上,每个人一出世就是罪人。

而且,没有人喜欢坐在罪人身旁,与罪人说话,尤其是卑鄙无耻的罪人。


不过,耶稣就那么做了。祂非常清楚祂是为了什么来到这个世上。


祂来是为了救赎世人,救赎罪人。


祂没有弃绝罪人,无论他们是多么的卑鄙无耻。


因为祂来是为了给他们带来新生命,就如祂给玛窦带来新生命一样。

玛窦从罪人转变为圣人。我们现在称他圣玛窦。

如果我们能够对待罪人如同耶稣对待他们一般,那么,那些我们认为是糟透的罪人也一样能够成为光荣的圣人。

但愿庆祝纪念圣玛窦的节日能帮助我们明白,我们为什么是基督徒。

2010年9月19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星期一 9月20日

箴言 3:27-34 / 圣路加福音 8:16-18


如果我们知道有人在注意我们的话,我们的心里一定会觉得很不好受。


我们甚至会觉得毛骨悚然的。


因为安全的原故,公共场所、一些私立的地方、电梯门口、走廊等都安装了闭路电视。


虽然我们知道有人在看着我们,但是我们不知道是谁在看我们。


身为基督徒,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无论我们喜欢与否,别人都会注视着我们。


因为当别人知道我们是基督徒时,他们会开始注意我们。


他们注意我们是因为他们要知道我们是不是名符其实的基督徒。


耶稣并没有叫我们作好准备,让别人注意。


不过,祂说,我们必须像是使人们看得到的光。


身为光明和真理之子,我们的思想、言行都必须是光明的,真诚的。


读经一,箴言篇给我们的教导听起来似乎太过基本,太过平庸。


不过,这些充满智慧的话也在引导我们好好地作一番反省。


 我们应该反省的问题是:如果没有人在注意我们的话,我们会选择怎么生活呢?

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二十四周 星期六 9月18日


格林多人前书 15:35-37, 42-49 / 圣路加福音 8:4-15

要利用故事或例子来说明福音教导的道理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时,福音里教导的道理非常的清楚,不过要找个适当的故事或例子来进一步说明就需要一些时间反省思考。

今天福音里的撒种的比喻是一个极佳的故事,这个比喻包含了一个神圣的信息。
在这个比喻里,我们也发现自己被提及在比喻里。

听了这个比喻,我们不免会有所感触。

虽然我们不是农业背景,但是我们也能够明白比喻的意思。

因为每当我们阅读圣经,听别人诵读圣经和别人分享圣经时,圣言的种子就撒在我们的心田里。

不过,圣言是否会在我们的心里扎根,萌芽,结果实就要看我们愿意对今天的福音所做的反省。

当我们能够对福音里的真理作出反省,我们就能看到有关自己的真相,就能知道我们的心到底是怎么样的。

不过,最重要的是,虽然天主关心祂所播的种子落在哪里,但祂更关心的是我们,是那些听到圣言的人。

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四周 星期五 9月17日

格林多人前书15:12-20 / 路加福音 8:1-3


从福音里,我们可以知道,在天主救赎人类的计划中,女人和男人有着同等地位及同等的重要性。


那些陪伴耶稣完成祂的使命的妇女,是因为经验了天主救赎的爱和治愈的大能所以跟随了耶稣。


她们不只是经验了身体及心灵上的治愈,她们还深奥地体验了耶稣的临在。


我们可能会觉得奇怪,玛利亚玛达肋纳,一个背景有问题的的女人,竟然会和约安娜,一个有钱财、有地位的女人,在一起。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耶稣是如何对待背景、性格不一样的人。


祂通过治愈他们的罪恶、苦恼和折磨来让他们体验天主救赎的好消息。


然后,祂让他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天国及天主的好消息。


圣保禄就是这样训导格林多的教会。他教导他们要把生活的重点放在基督复活的真理以及信仰上。

基督的复活就是教会宣告的好消息。

基督复活的真理也让我们在信德和爱德中团结合一。

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四周 星期四 9月16日

格林多人前书 15:1-11 / 圣路加福音 7:36-50

我读过一位戒酒无名会的会员作过的一个分享。

他这么说:“有时候,我真希望每个人都成为一个短期的嗜酒者。这就像是进入一个完全黑暗的地方,跌入一个无底的黑洞。不过当你跌倒谷底,然后又慢慢爬起来时,你会经历一个连自己都难以置信的变化。以前,你或许是骄傲的,不过,现在你是谦卑的,因为你知道自己是多么的脆弱。以前你或许是自私的,不过,现在你是有爱心的,因为你知道没有爱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以前,你或许经常批判别人,不过现在你比较体谅的,因为从你自己的痛苦经验里,你知道人很容易就会犯错。”


在福音里,耶稣就以法利塞人西满和那个妇女为例,说明了这点。

我们虽然不是嗜酒者,不过我们也是瘾君子,是罪恶的瘾君子。

当我们明白这点,我们就知道宽恕别人和被宽恕的意义了。

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

痛苦圣母 9月15日


希伯来书 5:7-9 / 圣若望福音 19:25-27 or 圣路加福音 2:33-35

我们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教会要庆祝悲哀伤痛的事情。

昨天我们庆祝圣十字架节。

今天我们又回到了十字架的脚下,纪念圣母的悲痛。

其实,我们能够从悲痛中学习到一些人生的道理。

十字架,一个羞耻和死亡的象征,被基督转变为生命和光荣的象征。

当圣母玛利亚悲痛地站在十字架下,她也变了。

她极度悲痛的时候,基督宣告她为教会的母亲。

当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时,祂给了我们生命,也把圣母玛利亚给了我们,使她成了我们的母亲。

所以,当我们把悲伤和痛苦交托给天主时,美好的事情会发生,光荣的事情会发生。

当我们遇到困难、苦恼、悲伤、痛苦时,让我们转向圣母,与她一同站在十字架下。

即使是当我们身陷悲痛中,天主也保证我们,一件美好的事情会发生,一件光荣的事情会发生。

让我们守在圣母身旁,共享十字架的光荣。

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

十字圣架节 9月14日


户籍纪 21:4-9 / 斐理伯书 2:6-11 / 圣若望福音 3:13-17

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是一种惨无人道的死刑。这是非常残忍的刑法。

耶稣就是死于这种恐怖和残忍的刑法。

不过,就如圣保禄在读经二里说的,耶稣的苦难和圣死就是我们的信念和希望。

十字架象征的是至高无上的爱,象征了天主为了救赎我们所表达的伟大的爱。

不过,这个象征似乎也是一个矛盾。

因为残忍的死亡似乎同希望和爱有所矛盾。

不过,在耶稣内,死亡确实成为了希望和爱的象征。

当我们看到耶稣伸开手臂,被钉在十字架,我们看到了祂奉献祂的爱来救赎我们。

因此,对我们来说,执行死刑的十字架成为了生命和爱的象征。

在十字架上,耶稣的爱消灭了死亡。

在十字架上,天主显示给世人,祂为了救人类,牺牲了祂的唯一子。

在十字架上,我们知道天主派遣了祂的圣子不是为了宣判世人的罪,而是为了藉着祂拯救我们及所有受造物。

为此,我们必须感谢天主,我们必须背负起生命和爱的十字架。

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四周 星期一 9月13日

格林多人前书 11:17-26, 33 /圣路加福音 7:1-10

信德是一份非常奇妙的恩宠。

当一些意想不到的人表现出他们坚强的信念时,那就显得更神奇了。

福音里的百夫长就是一个例子。

身为一个外邦人士兵,百夫长在宗教圈子里肯定不是一个显赫人物。

不过,当他表现他对耶稣的信念时,连耶稣都佩服他的信德。

不过,除了他的信德以外,百夫长的军事纪律是否也在这里起了影响呢?

我们可以说百夫长是非常认真的对待耶稣。他没有把耶稣当作是理所当然的。他相信耶稣。

如果外邦人能够持有这样的态度,那么基督徒呢?我们呢?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就问了格林多的教友有关他们对主的晚餐所持的态度。

他们当中有人把主的晚餐当作是理所当然,甚至亵渎了圣体。

当我们在弥撒中庆祝的圣事没有体现在我们自己的生活里时,我们也是在把圣体当作是理所当然。

让我们记住,当我们来参加弥撒,恭领圣体时,我们是在宣扬我们对耶稣的信念,我们参与了祂圣死的奥秘,也分享了祂复活的光荣。

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二十三周 星期六 9月11日


格林多人前书 10:14-22 / 圣路加福音 6:43-49

几乎所有的宗教都会在朝拜仪式中使用食物来象征与神明的共融。

这就是为什么在祭拜中,善男信女会奉献食物。

所奉献的祭品可能是动物、农作物或熟食。

信徒会先把祭品献给神明,然后自己才吃,以表示与神明合一共融。

在我们的感恩祭里,我们奉献的是饼酒,当我们领了神父祝圣的饼酒后,我们就在基督内,与基督合而为一。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提醒教友们,当他们在圣体圣事里共享擘开的饼时,他们确确实实是与基督共融的。

圣保禄要提醒他们是因为,当他们对圣体圣事非常熟悉时,他们也开始失去了对圣事的崇敬。

我们自己也会忘记我们与基督合一,我们也会忘记基督就在我们的心里。

从我们的心里发出的话,我们就知道我们有多么意识到基督就在我们内。

就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


通过我们的言语,别人就会知道我们是否是真诚地朝拜天主。

2010年9月9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三周 星期五 9月9日


格林多人前书 9:16-19, 22-27 / 圣路加福音 6:39-42

住在政府组屋里有许多便利,但是也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其中不方便的一点是,居民必须忍受彼此所发出的一些噪音,例如,当有邻居在练习弹钢琴、吹喇叭或唱卡拉OK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耳朵受到了极度的折磨。

我们甚至希望可以闭上耳朵,让耳根够清静一下。
不过这些噪音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在学习任何技能的过程中,练习和训练是很重要的。

圣保禄在读经一里说道,运动员苦练得来的是可朽的花冠。

而我们每日应做的灵修练习是省察我们的良知。

我们可以在中午及晚上睡觉前省察。

我们可在感谢天主一日里的降福之余,也祈求天主赐给我们恩宠,让我们看到自己眼中的大梁,让我们明白为什么我们看不到别人的良善,让我们领悟到人生的道理。

那么,我们再次听到有人练习弹钢琴、大声吹喇叭或唱歌走调时,让我们也看到他们的坚持和毅力。

但愿那能使我们更有耐心,更善解人意。

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三周 星期四 9月9日


格林多人前书 8:1-7, 11-13 / 圣路加福音 6:27-38

据说,一条受困的蛇会因陷入困境,感到愤怒、慌张而开始张口咬任何东西,包括它自己。

我们或许会觉得惊奇,不过当我们自己让愤怒和怨恨操控我们时,我们的行为就会跟这条受困的蛇一样。

我们被自己的愤怒和怨恨所困,最终,我们会伤害自己。

当我们生气时,我们就会想抱不平,想找敌人算帐。

事实上,当我们那样做时,我们伤害自己比伤害敌人还要多。(如果我们的敌人知道这一点的话,他们就会按兵不动,因为我们自己会伤害自己。)

所以,当耶稣说“爱你们的仇人,善待恼恨你们的人;祝福诅咒你们的人,为毁谤你们的人祈祷”时,祂是在教我们如何善待自己。

因为当我们遵循耶稣的教导,我们就能够把自己从愤怒和怨恨中释放出来,我们就能够接受天主的爱和怜悯。

而能够把我们的敌人化为朋友的,就是天主给我们的这份爱和怜悯。

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圣母圣诞 9月8日


米该亚 5:1-4 / 圣玛窦福音 1:1-16, 18-23


早在第7世纪,教会就已开始庆祝圣母圣诞节。


早期教会传下了有关圣母诞生的故事,从这些故事,我们知道圣母的父母是约雅敬,母亲是亚纳。故事也告诉我们,约雅敬和亚纳一直都不育直至天使显现给亚纳,告诉她,她即将怀孕。

圣母的诞生是神奇的。她受天主的特别恩宠,是无玷始胎,因为天主已经拣选了她成为祂唯一子的母亲。

因此圣母圣诞的节日和圣母无玷始胎的节日(12月8日)有亲密的关系。

圣母圣诞节强调的是每一个人的诞生都象征着信德的希望和更新。

对玛利亚来说,天主拣选了她,为她做好准备,使她成为耶稣降临人世,救赎世界的一个重要管道。

因此,在庆祝圣母的生日的同时,我们也在庆祝我们对天主的信赖和希望,庆祝我们相信天主是所有生命和爱的根源。

我们也为天主为圣母显的神迹及藉着她所显的神迹,与她一起欢心踊跃。

因为藉着圣母,天主派遣了祂的唯一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通过圣母玛利亚,我们知道天主永远与我们同在。

为此,我们与圣母一同欢庆。我们也与圣母一同感谢天主,光荣天主。

2010年9月6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三周 星期二 9月7日

格林多人前书 6:1-11 / 圣路加福音 6:12-19

当别人对不起我们,使我们受委屈时,我们就会想要如何对付他们。

我们可能会想要报复,要让他们也受到伤害。

所采用的手段可能是采取法律行动,或者甚至是一些不正当的诡计,致使对方遭受身体的伤害。

读经一就提到格林多的教友们在互相控告,而且是在民间的法庭里诉讼。

圣保禄批评他们,并指出他们应该为此感到羞愧。
他们忘记了他们已经藉着圣洗,洗净了罪恶,因主耶稣基督之名祝圣了,成了义人。
他们忘记了天主拣选他们成为祂的子民,成为祂圣洁的工具。他们忘记了他们应该互相宽恕,互相怜悯。

耶稣拣选了十二宗徒,祂也拣选了我们。

让我们永远记住我们的圣召,让我们给别人带来治愈和宽恕。

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三周 星期一 9月6日


格林多人前书 5:1-8 / 圣路加福音 6:6-11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情理的意思是“人的常情和事情的一般道理”,指的就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基本道理。

不过,当事情越来越复杂,情理也变得不清楚时,我们就应该想一想,最根本、最重要的道理是什么。

在福音里,经师和法利赛人制定了一套有关安息日和法律的规则,结果安息日和法律变成非常复杂。

而他们同时也在注意耶稣,看耶稣会如何违反规则。

不过,耶稣反而把握机会教导他们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情理。

所以,祂问:“在安息日是允许行善呢?还是做恶?是允许救人呢?还是害人?” 

如果说福音告诉了我们,人会失去情理,那么,读经一就告诉了我们,基督徒也会堕落成没有道德、无耻的人。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告诫我们,少许的酵母能使整个面团发酵。

是的,一个小小的罪足以使我们失去情理,使我们变得禽兽不如。

让我们回归最根本的,最重要的,让我们回到耶稣基督的身旁。基督是我们生命的食粮,祂会赐予我们忠诚的心,帮助我们明了真理。

有了忠诚的心和明了真理,我们天天都能行善,天天都能把天主的爱带给人们。

2010年9月3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 星期六 9月4日


格林多人前书 4:6-15 / 圣路加福音 6:1-5

圣保禄在读经一里对格林多的教友们说“不可越过所记载的“。
他的意思是要教友们谨记,要遵守经文的教导,以及他们已经领受的教义。

他要提醒他们是因为他们开始为了迎合自己的便利,自己随意诠释经文和教义,并宽以待己。

圣保禄要他们醒悟,要帮助他们看清事实,认清他们自己的堕落。

在福音里,法利塞人在强调遵守安息日的法律。

不过,他们的意图是为了巩固和推动他们自己主张的教义。


论及教义时,问题不是宽以待己,严以律人或宽以待人,严以律己。

耶稣来是为了教导我们真理,好让我们有遵从的自由。

在耶稣内,我们有引导我们前往生命道路的真理。

让我们遵从这个教导,遵循真理。

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 星期五 9月3日

格林多人前书 4:1-5 / 圣路加福音 5:33-39

有些人会误以为反应和回应的意思差不多。

反应指的是对外界刺激的一种本能。

回应指的是言语上或行动上的回答。

反应和回应是不一样的。 反应是反方向,是对立的,而回应是站在同一条线上,起联系作用的。

在福音里,法利赛人和经师在对耶稣的门徒们的饮食习惯作出反应,拿他们和洗者若翰的门徒比较。
从他们的反应,我们知道他们已经对耶稣的门徒做出了审断。在读经一里,圣保禄呼吁基督徒们,时候未到,不能审断任何人。

因为审断人就是对人作出反应,这会造成分歧和不和。

不过,若要对别人的批评和审断作出回应而不是反应,我们就必须先重新回应天主对我们的召叫。

天主已经给予我们祂的爱。我们必须回应祂,并表示出我们是值得祂的爱。

当我们开始回应天主已放置在我们内的爱,我们就能开始在爱中与周围的人联系起来。

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二周 星期四 9月2日


格林多人前书 3:18-23 / 圣路加福音 5:1-11

一般上,拥有敏锐分析能力的人都会受到别人的欢迎。

因为他们能够很理智、很逻辑地分析事情。

我们会认为他们很有智慧,而他们确实是有智慧。

在福音利,伯多禄会认为若他遵照耶稣的指示,他就是一个傻瓜。

他也给自己理论了为什么按照耶稣的指示去撒网会是徒劳无功的。

不用说,他遵照耶稣的指示后,收获是令人惊叹的。


不过,一个更令人惊叹的结果是,伯多禄不但变得谦卑了,他还承认了自己的罪。

我们可以用理由来解释我们的信德。圣伯多禄就在伯多禄前书3:15说道“若有人询问你们心中所怀希望的理由,你们要时常准备答复”。


不过,我们也必须宣讲信德的奥秘。信德是超越逻辑和理性,信德也是神奇奥秘的。

在充满奥秘的信德中,我们明白到虽然以世人的看法而论,我们可以是有智慧的,但是真正的智慧来自天主。

人的智慧是不值得夸耀的。

天主恩赐人类智慧是要人明白除了逻辑和理性,还有更大的奥秘。

若没有奥妙的信德,人类所有的智慧最终也是愚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