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将临期第一周星期三 12月1日

依撒意亚 25:6-10 / 圣玛窦福音 15:29-37

将临期的气氛和其它时候很不一样,比如说,与四旬期的气氛比较的话,是迥然不同的。

将临期带来了盼望和期待。以庆节的角度来说,就像是在盼望快点完成圣诞购物,期待庆祝开始,期待拆开礼物的时候。

不过,从信仰及灵修上的角度来说,读经一使我们盼望天主的许诺快点实现,使我们期待天主降临时,大家欢腾喜乐的那一天。

读经一以天主设宴来描述这点。天主会给选民摆设肥甘的盛宴,在盛宴上,人们会因为祂的救赎而鼓舞喜乐。

届时,天主会为人们拭去泪痕,人们救赎的希望会实现。

不过,这个希望和这份期待必须用生活里的困难和挑战来诠释。

在福音里,门徒们面对的挑战是食物短缺,再加上时间和地点的限制。

耶稣在福音里再次显示了我们对天主的希望和期待不是无结果的。

天主会提供我们一切,祂会在人生的旅途上引导我们,保佑我们。

祂只要我们信赖祂,只要我们因为祂对我们的爱鼓舞喜乐。

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圣安德肋宗徒 11月30日

罗马人书 10:9-18 / 圣玛窦福音 4:18-22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听到到耶稣召叫了圣伯多禄和他的兄弟圣安德肋。

不过,有关圣安德肋的召叫还有另一个故事。

根据圣若望福音的记载,圣安德肋原是洗者若翰的门徒。

不过,当洗者若翰指出耶稣是天主的羔羊时,圣安德肋就跟随了耶稣。

所以,我们也可以称圣安德肋为耶稣的第一个门徒。

而圣安德肋在告诉圣伯多禄他找到了默西亚后,也带了圣伯多禄去见耶稣。

圣安德肋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跟随了耶稣,认识了祂之后,圣安德肋没有把这个体验留给自己,他迫不及待地与兄弟圣伯多禄分享。

所以圣人不是教堂里美丽的塑像,也不是彩色玻璃画窗里的图画。

他们是敞开胸怀,迎接耶稣来到他们生命里的普通人,他们在经验了耶稣后与其他人分享祂,就如圣安德肋一样。

让我们祈求天主,使我们天天都能经验到耶稣的临在,使我们能效仿圣安德肋,前去和他人分享耶稣,分享耶稣的好消息。

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

将临期第一周星期一 11月29日

依撒意亚 4:2-6 / 圣玛窦福音 8:5-11

《现代汉语词典》里收录了约5万6千余条目

这当中包括了字、词、词组、熟语、成语等等。

尽管字词的数量是那么庞大,但是只要短短几句话,还是可以发挥无力量的。

一句精心编写的话可以挽救局势,相反的,不适当的遣词用句可以毁了一切。

所以,如果说笔墨胜刀剑,那么言词就如行动般一样有力量。

在福音里,百夫长认可耶稣的权威,祂也相信耶稣的话是非常有力量的。

百夫长本身是有权威的人,所以祂相信耶稣说的算。

耶稣说过我们获得了宽恕,受到了治愈。祂说过要给我们平安和喜乐。

耶稣说的,祂已做到了。

将临期是要我们为耶稣的来临作好准备。

但愿这个季节会帮助我们明白耶稣已经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六 11月27日

默示录 22:1-7 / 圣路加福音 21:34-36

一般的医学看法是,有许多如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的疾病是可以预防及控制的。

我们只需要在饮食方面有所节制并勤于运动。

不过,我们通常都不会明显地看到预防的效应。

因此,我们就会开始怠慢。我们会说多吃一块肥肉无所谓,少做一天的运动也无妨。

我们甚至会肆无忌惮地说今朝有酒今朝醉,人生苦短,先享乐,以后才来打算。

不过,当我们痛苦地躺在病床上时,我们就会开始后悔没有好好照顾身体。

同样的道理是,我们也不想在死去后,去到永生才后悔。

耶稣要我们谨慎,要我们虔诚祈祷,要我们对祂的许诺有信心。

耶稣答应我们能与祂共享永生。要做好准备与耶稣共享永生,我们的心里就必须时时刻刻都有耶稣。

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五 11月26日

默示录 20:1-4, 11 - 21:2 / 圣路加福音 21:29-33

如果我们曾在有冬季的国家住过,我们就知道冬天是多么使人觉得抑郁的。

冬天又冷又阴郁,没有生气的景象。

不过,冬天会悄悄地离去,春天会悄悄地降临,而春天是美丽的。

春天里,阳光普照,天气凉爽,万象更新,连青草和蓝天都像是焕然一新。

因此,季候是不断地循环着,冬季并不是最终的季节。

在看似没有生命的冬季里,新生命重生了。

耶稣提过在末世时会有令人不安、焦急的征兆,会有暴戾和令人痛苦的事物。

不过,在今天的福音里,祂提到另一个征兆,一个天国的征兆。

因此,虽然那些使人不安的征兆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它们将不会是最后的征兆。

因为最后的征兆是天国的征兆,最终,耶稣会光荣来临。

所以,当我们在生命遇到困惑及极度的痛苦时,让我们记住,这些将不能决定一切。

最重要的是我们对耶稣的希望。耶稣会来临,祂会在风暴平静后显现给我们。

在平静中,我们会醒悟到所有的一切都归耶稣决定。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四 11月25日

默示录 18:1-2, 21-23; 19:1-3, 9 / 圣路加福音 21:20-28

没人会喜欢遇到极度困境或苦恼的时候。想到那种情况都会令人感得不安和紧张。

在那种时候,如果我们的信德不够坚强,我们就会陷入魔鬼设下的双重陷阱。

这个双重陷阱是欺骗和失望。

当我们的人生面对动荡时期或面临严峻考验时,我们容易被虚假的承诺所欺骗。这些虚假的承诺答应保住我们的安全。不过当这些虚假的承诺没有实现时,我们就会感到失望,信心也会跟着动摇。

不过,在旧约时代,耶稣就在人们正处于恐惧和失望时宣告天主的好消息。

祂告诉我们,当我们看到周遭发生令人恐慌的事情时,那就是天国即将降临的异相。

读经一也给了一个类似的描述--经过迫害后,那些遭受痛苦的必邀出席羔羊的婚宴。

让我们祈求天主更新我们的希望,坚强我们的信德,使我们不会陷入魔鬼设下的陷阱。

只有当我们全心信赖天主时,我们才能勇敢地,怀着信心展望未来,持着信德继续人生的旅程。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三 11月24日

默示录 15:1-4 / 圣路加福音 21:12-19

从福音里,我们知道耶稣在苦难中经历了三种不同的折磨。

首先是鞭刑。鞭刑是使用系上铅滚珠的皮鞭鞭打受刑者三十九下。

目的是要鞭打这个人至他只剩下一口气,然后再对他施其它的折磨。

第三种折磨是被钉在十字架上,耶稣必须背上沉重的十字架,步行到受难地,再慢慢地被处死。

这些是兵士们接到的命令,他们无情地、一丝不苟地奉行了这个命令。

比较难明白的是耶稣在这两种折磨之间还要忍受的另一种折磨。

兵士们要嗤笑已经奄奄一息的耶稣。

他们脱去祂的衣服,给他披上外氅,戴上茨冠,拿一根芦苇放在他右手里;然后跪在他前,戏弄他说:“犹太人的君王,万岁!


之后,他们向他吐唾沬。那么做不是为了要伤害祂的身体。唾沫不能达到这种目的。

向一个人吐唾沫是要侮辱他的尊严,要贬低他。我们可以称这为一种心理上的折磨。

当兵士们那么做时,他们觉得自己比耶稣还要伟大,因为耶稣看起来是那么的渺小。

身为基督徒,我们或许会免受皮肉的折磨,但是我们也会遭人吐唾沫的一天。

这唾沫可能是流言、毁谤、被人在背后说坏话、诬赖等等。

是的,我们都会遭受到这些,而我们也以同样的手法回敬了那些伤害我们的人。

不过,让我们听从耶稣在福音里说的“要凭着坚忍,保全你们的灵魂”,让我们制止这种恶性循环,停止对彼此吐唾沫。

别人可能会向我们吐唾沫,但是,我们无需反击。

耶稣并没有反击,事实上,祂一路忍耐兵士们的唾沫,一直到十字架上,祂就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赢取了生命。

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二 11月23日

默示录14:14-19 / 圣路加福音 21:5-11

上历史课时,我们可能都有听过古代世界七大奇观。

如果我们早忘了那七大奇观是什么,也无所谓,因为七大奇观中,硕果仅存的是埃及的金字塔。

不过,金字塔也因为环境污染及其它有害的因素而面对严重的腐蚀问题。

取代古代世界七大奇观的是现代的其它奇观。

这告诉了我们,所有的事物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损耗掉。

事实是,新的会取代旧的。自古以来,新的取代旧的是一直不间断地在进行中。

如果我们深思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的话,我们就会明白耶稣不只是在预言世界末日。

相反的,我们会明白福音在讲的不是旧世界的死亡而是一个新世界的诞生。

天主会不间断地再创造这个世界直到祂的王国建立在这个世界上。

不过,这必须先由教会开始,由每一个基督徒开始。

圣洁必须取代罪恶,如同新的取代旧的一样。

世界上最大的奇观就是教会和教友们的圣洁。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一 11月22日

默示录 14:1-5 / 圣路加福音 21:1-4

每当福音提到寡妇和孤儿时,福音指的是脆弱、无助的人。

在当时的社会,男人是一家之主,妻子和儿女的生活都完全依靠他。

守寡的妇女就必须养活自己,甚至可能需要依靠别人的慈善过日子。

在福音里,耶稣使用寡妇的奉献来教导人们什么是慷慨。

衡量一个人有多么慷慨不是该看他奉献了多少,而是该看他奉献后剩下的是多少。

对寡妇来说,当她把两文钱投入银库里时,她可能就所剩无多,甚至完全没有了。

她付出了她的一切。

耶稣更是必须为了救我们付出祂拥有的一切,包括祂的生命。

让我们记住,慷慨会产生慷慨,爱会产生爱。

让我们有爱心地对人慷慨,让我们记住天主会降福我们的爱心。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六 11月20日

默示录 11:4-12 / 圣路加福音 20:27-40

当我们提到死亡、死后的生命以及天国时,显然的,我们在讲论的是人不能完全理解的事情。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尽量用人所能了解和人的经验来形容死后的生命和天国。

因此我们会使用一些词语,如:说永远的安息、永远的喜乐、幸福、天国的圣筵等等来形容。

不过,一个很难讨论的话题是人死后与他人的关系。

人死后,亲情、夫妻之间的情谊和朋友之间的友谊会是怎么样的?

这个问题确实是会耐人寻味,我们也会猜测,也会想问撒杜塞人问了耶稣的问题。

不过,如果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作猜测,猜想可能的答案是什么,那么我们就忽略了重点。

重点是,在永生的天国里,一切都是以天主为中心,其它的都不重要了。

天主是生命之神,在主内,一切都是活的,在天国,所有受造物都藉着祂继续拥有生命。

即使是在世上,天主也以祂的爱使我们合而为一。

因此我们与被人的关系,必须以天主为本,因为祂赐予我们圆满的生命和爱。

只有在主内,我们才是充满生命的。只有在主内,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才是充满仁爱,才是赋予生命的。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五 11月19日

默示录 10:8-11 / 圣路加福音 19:45-48

无论青少年或是成年人都会觉得一种很难应付的压力是来自同辈的压力。

如果我们要被别人接受,不要与别人不一样,那么我们很容易就会屈服于同辈压力。

这或许就表示当我们看到发生不仁不义的事情,我们都会选择默不作声,袖手旁观。

在福音里,当耶稣走进圣殿时,祂已知道有人要设法除掉祂。

照常理,这天祂应该保持冷静,看到买卖人在圣殿里作买卖时,应该视若无睹。

不过,买卖人是在神圣的圣殿里作买卖。

在净化圣殿时,祂惹恼了那些原本就反对祂的人。

耶稣不只是赶走了不义的事情和不道德行为,祂也使圣殿恢复了其神圣的尊严。

这样,来圣殿作奉献的人就能体验到天主的临在,能够感受到天主对他们的爱。

但愿天主那赋予生命的爱也净化我们心里的圣殿。

但愿天主的爱也赐予我们勇气,好使我们敢于面对生活里的不义和不道德的事情,能够自由地、有尊严的,以天主子女的身份生活。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四 11月18日

默示录 5:1-10 / 圣路加福音 19:41-44

福音里有两次提到耶稣落泪。

一次是祂的好友拉匝禄死去时,另一次就是在今天的福音里。

耶稣会为耶路撒冷哀哭是有原因的。


这都是因为人们没有把耶稣教导的平安的道理记在心里。

他们没有听从天主给予他们的征兆。

至于我们,如果我们理会我们生活里的征兆,我们也可以避免危险和灾祸。

如果我们不理会天主给我们的征兆,不虔心祈祷,善度仁爱与平安的生活,那么我们就会使自己容易陷入危险及罪恶的生活。

让我们祈求天主,帮助我们服从祂的征兆。

只有当我们完全明白爱和平安的道理,这个世界才不会有眼泪。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三 11月17日

默示录 4:1-13 / 圣路加福音 19:11-28

精明的人读了今天福音里的比喻后,心里一定会有几个问题。

比如:为什么那个没有利用主人的米纳来赚取更多米纳的仆人会被主人定罪?主人最起码可以得回原有的米纳,他为什么还那么不高兴呢?

从逻辑的角度来说,主人是应该感到高兴。

不过,如果我们把这个观点应用在我们的生活里,以及我们和别人的关系里,那么,这个世界会变成一个人人为己的地方。

因为我们凡事都会与人计较,我们会问“为什么要为了别人的利益浪费自己的时间”或“为什么要对别人那么慷慨”等问题。

不过,让我们记住,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我们的时间、资源、金钱等都是天主恩赐的。

如果我们不与别人分享天主赐予我们的才能和资源,这个世界将会是一个多么可怜及悲伤的地方。

还有,如果我们不与他人分享这些才能和资源,它们将会逐渐退化掉、浪费掉。

所以,无论天主召叫我们做什么,让我们怀着一颗喜乐的心完成我们的使命,因为天主一定会降福给愿意奉献的仆人。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二 11月16日

默示录 3:1-6, 14-22 / 圣路加福音 19:1-10

《世界之光》是一幅非常著名的宗教画作,是威廉·霍尔曼·亨特的代表作。

在这幅画中,基督提着一盏灯,穿过黑夜的树林,来到一座木屋的门前,这门前长满了野草,耶稣抬起手敲门。

这幅画所描绘的就是今天读经一里写的“我立在门口敲门,谁若听见我的声音而给我开门,我要进到他那里,同他坐席,他也要同我一起坐席”。


画中的门没有门柄,因此这道门只能从里面打开,夜景也表达了屋里的人需要明灯的照亮。

画中的耶稣就提着灯敲门。

祂知道人的心门最终会为祂打开。

福音里的税吏,匝凯就是一个打开心门迎接耶稣的好例子。

让我们坚持继续为自己及为需要救赎和皈依的人祈祷。

即使是最顽固的心也会因为我们的祈祷、耶稣的大爱以及祂的敲门声而开启。

耶稣来就是为了敲我们的心门,寻找及救赎迷失的人。

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一 11月15日

默示录 1:1-4 - 2:1-5 / 圣路加福音 18:35-43

当我们要表达对另一个人真诚的怜悯时,我们会说要“设身处地为他着想”。

设身处地就是把自己放在那个人的立场,去感受他的感受,去以他的角度来看事物,去明白他的想法。
今天福音里的瞎子心里只想着要把自己的需要告诉耶稣。

他只希望耶稣会听到他的请求,明白他的感受以及他有多么地渴望复明。

耶稣问瞎子:“你愿意我给你做什么﹖”

如果耶稣问我们同样的问题,我们会如何立即回答祂?

如果我们需要先想一想,或心里有几个不同的需要必须先做个选择,那么我们就没有像那个瞎子一样地迫切需要耶稣了。

如果耶稣问我们同样的问题,让我们祈求祂使我们越来越爱祂。

在读经一里,天主对厄弗所教会有一件不满的事。

祂说他们抛弃了他们起初的爱德。

但愿我们对耶稣唯一的祈求是我们对祂的爱德会日益深化。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六 11月13日

若望三书 5-8 / 圣路加福音 18:1-8

毫无疑问的,天主会俯听我们的祈祷。而且天主肯定会留意人们恳切、虔诚的祈祷。

如果我们认为天主没有俯允我们的祈祷,那么我们就应该先看一看我们在祈求的是什么。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先听一听自己在跟天主求什么。

祈祷的目的不是要改变天主的旨意。

如果我们假设,只要我们持续地说很长的祈祷文,天主就会迁就我们,满足我们的要求,那样的假设太离谱了。

那简直是把祈祷当做是一种能使天主为我们做事的神奇方法。

其实,祈祷是信德的一种表现,是强化我们的力量的来源。

在祈祷中,我们会继续力求正义,为平安耕耘。

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觉悟并接受有些事情是无法马上改变的。

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全心信赖天主,相信在主内没有不能的事。

无论如何,我们恳切,真诚的祈祷会帮助我们顺从天主的旨意。

天主的旨意是要看到人们行正义的事。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五 11月12日

若望二书 4-9 / 圣路加福音 17:26-37

有些电器如电视机、电脑和DVD播放机都可以设置在“备用”(stand by) 的状态。

在备用状态中的机器可以马上恢复操作功能,不需重新启动,这可以免去一些时间。

不过处在“备用”状态的机器也会消耗一些能量。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生活一般上是忙碌的,不过也是很单调的。

日复日,年复年,我们都在忙着做同样的事情。

我们就像是进入了一个“备用”的状态,虽然我们能继续操作,但是已经没有了推动力。

就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我们会只顾着吃喝买卖,不探讨生命的意义。

不过,读经一也提醒了我们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假学士,我们要谨慎预防。

因此,我们必须坚守信德,心存真理,有如在“备用”状态似的,随时准备为真理作证。

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四 11月11日

费肋孟书 7-20 / 圣路加福音 17:20-25

人们经常为了要有安全感而试图掌握未来。

所以相命和星座非常受欢迎。

不过,我们可能会因为太过沉迷欲知未来而忽略了把握现在。

我们忘了活在现今里。

当耶稣说‘天国就在你们之中“时,祂就是要提醒人们这点。

换句话说,天国就在现在。

天主要我们活在现在里,而祂也就在现在显现给我们。

我们目前的情况未必是美好的。

我们或许在困难和焦虑中挣扎。

就如在读经一里,敖乃息摩非常担心他的将来,因为圣保禄要把他遣送到他以前的主人,费肋孟那里去。

不过,天主会在这种困苦和挣扎中显现祂的大爱给我们。

祂甚至让自己的唯一子为了我们受冤屈,为了我们牺牲性命。

在耶稣内,我们可以确保天主会永远与我们同在。以前如何,现在依然,以后也会如此

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二周星期三 11月10日

弟铎书 3:1-7 / 圣路加福音 17:11-19

有两个天使被派遣去收集人们的祈祷。

天使各拿了一个篮子。一个要收集人们的意向祈祷,另一个要收集感恩的祈祷。

回天国时,那个拿着意向祈祷的天使,篮子满满的而且非常沉重。另一个天使的篮子很轻而且装的祈祷很少。

这一点都不惊奇。因为,大致上,人们都会比较关心自己的需求,忽略感恩。

在福音里,连耶稣都对那些被治好癞病却没感谢天主的人表示失望。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要弟铎要提醒人服从执政的官长。


如果说那是基督徒的责任,那么基督徒就更有义务感谢天主恩赐我们降福和恩宠。

天主连祂的唯一子都给了我们,那祂还有什么是不能给的呢?

我们只需把一篮满满的感恩和赞美送给天主。

天主必会赐给我们恩宠加恩宠,降福加降福。

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祝圣拉特朗大殿庆日 11月9日

厄则克耳 47:1-2, 8-9, 12 / 格林多人前书3:9-11, 16-17 / 圣若望福音 2:13-22

拉特朗大殿是罗马帝王君士坦丁(Emperor Constantine)于324年建造的,是罗马的四座特级圣殿

自第四世纪,拉特朗大殿就一直是教宗的正式座位。

拉特朗大殿享有全世界天主教会母堂的称号。圣周四的时候,教宗和司铎们会在那里庆祝弥撒。

今天的庆日是要提醒我们,我们都是属于以基督为首的普世教会,而教会就是基督的肢体。

由此,我们认可教会不只是一座建筑物,信徒虽然分散世界各地,不过精神上我们在基督内合而为一。

在庆祝这个节日时,我们也认可教宗是教会之首,我们重申服从教宗以及与普世教会的合一。

但愿我们继续在基督内团结,继续成为基督的肢体,成为基督救赎世界的象征。

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星期一 11月8日

弟铎书 1:1-9 / 圣路加福音 17:1-6

教育和培育下一代是重大的责任。

身为师长,最重要的是必须身体力行,为下一代树立好榜样。

父母、老师和神父们的言行举止就是孩子们模仿的典范。

孩子们不一定会听从我们的教导,但是他们肯定会注意到我们的行为和我们为他们树立的榜样。

我们的行为举止也会影响他们,塑造他们的品格和生活习惯。

孩子们通过大人,学会了如何宽恕或报复,如何爱或恨,如何待人慷慨或自私为己。

如果说孩子们向我们学习好坏,那么我们基督徒也可以启发别人或使人厌恶。

圣保禄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读经一里劝弟铎要谨慎拣选长老。

长老必须已自己的生活和榜样引导和教导信徒。

在福音里,耶稣也告诉我们要留意自己的行为举止。

我们必须觉悟到,我们的言行是出于我们的心。

如果耶稣不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就不能引导别人到耶稣的身旁了。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六 11月6日

斐理伯书 4:10-19 / 圣路加福音 16:9-13

我们常听说“钱是万恶之源”,其实一个更准确的说法是“对钱财的喜爱是万恶之源”。

当提到钱时,人们总是有很多话说,但也会因钱的不足而有数不尽的担忧。

今天的读经也提到钱。

圣保禄提到的不是钱的不足,而是他如何应付他的经济问题。

无论是贫乏或富裕、饥饿或饱饫,他只要依赖加强他力量的那位,定能应付一切。

耶稣也在今天的福音里提醒我们,如果我们在钱财上不忠信,那么谁会把真正的钱财委托我们呢?

钱财的诱惑只不过是人们面对的许多诱惑中的一个。

追根究底,重点是人是否忠信。

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要教导我们的是,谁才是我们真正的主。

当我们表现出我们在小事上也能忠信时,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会揭晓了。

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五 11月5日

斐理伯书 3:17 - 4:1 / 圣路加福音 16:1-8

很多时候,我们最好的主意是在情急之下想到的。

当面临紧急或紧迫的情况时,我们会尝试一些以前不会考虑的方法或选择。

今天福音里不忠信的管家就是面对到这种情况。

如果我们不明白耶稣在这个比喻里教导的重点,我们就会觉得这个比喻不好理解。

在这里,耶稣强调的是,当今世之子的未来受到威胁时,他会集中精力为自己铺好后路。

耶稣在这里呼吁我们,光明之子,在对待我们自己的永生上也必须要有紧迫感。

要不,我们就会如读经一所说的,把肚腹当天主,以羞辱为光荣,只恩念地上的事。


圣保禄呼吁人们要坚守信德,要坚持对天主的忠实。

因此,紧迫的事情指的不是为了我们的永生而展开或参与许多活动。

其实,我们需要感到紧迫的事情就在我们日常、平凡、单调的生活里。

当我们在小事上也忠实于天主,在单调的生活里也以天主为中心时,我们就是为永生做好了准备。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四 11月4日


斐理伯书 3:3-8 / 圣路加福音 15:1-10

有时候,在超级市场或百货公司里,我们会听到传播系统宣布有某孩子和父母走失了,并要求父母去领回孩子。

通常,这种情况都是有人先发现走失的孩子,把他带到询问处,通过传播通知公众后,父母才找到孩子。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听到的是另一种宣布。

这里宣布的不是找到了什么,而是在寻找什么。而且寻找的是没有价值、看似不重要的东西。

不过,这是一种不寻常的寻觅。在这里,是天主在寻找。祂寻找的是那些在生命里迷失方向的人。

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他们被别人认为是不重要的人,没有重大价值的人。

令人费解的是,天主紧张地寻找这种人。因为,我们一般是不会理会这种人。

不过,我们甚至会说天主在迫切地寻找迷失的人。

这就是我们相信的天主。我们都知道天主对我们的爱是永恒不朽的,祂要我们在祂的爱内得到喜乐。


简单的说,天主关心我们每一个人,祂深深地爱我们,祂要我们永远都和祂在一起。

当我们失去钱包、手机时,我们会慌张地寻找失物。同样的,当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方向时,天主会寻找我们。

对天主而言,没有人是没有价值或不重要的。在天主的眼里,每一个人都是祂独一无二的创造,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三 11月3日


厄弗所 2:12-18 / 圣路加福音 14:25-33

有两个大学教授在谈论自己的学生。

一个教授说,他有约200个学生上他的讲堂课。

另一个教授想了一想,说:“我也有约200个人出席我的讲堂课,不过,我不知道他们当中有几个确实是我的学生。”

我们可能会认为,出席讲堂课的怎么不会是他的学生呢?这又有什么分别呢?

耶稣也在问我们同样的问题:随从和门徒有什么分别?

耶稣所到之处都有大批群众追随,但是祂在乎的不是群众的人数。

祂在乎的是有谁是真正要当祂的门徒的。

要当耶稣的门徒就是要向祂学习,放弃自己的意向,追随祂的旨意,让祂成为自己生命里唯一的主宰。

在读经一里,圣保禄教导我们门徒应该具备的条件。

其中之一,就是凡事都不抱怨,不争论,要保持天主子女应有的天真和真诚。

对圣保禄来说,他甚至乐得为信仰牺牲性命。

是的,要当耶稣的门徒是必须付出代价的。

因为我们必须把耶稣当成我们唯一的、一切的主宰。

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追思已亡 11月2日


这个星期,我们会安排时间到坟场或骨灰安置所去纪念已故的亲友。

到坟场或骨灰安置所纪念已故的亲友是一件庄重的事情。

我们会在坟墓前念经祈祷,如果可能的话,还会点几根蜡烛。

今天,我会带父母到我祖父母的壁龛去。

到了那里,父母会如往年一般,做他们一贯都会做的事情。

他们会先念经祈祷,然后轮流在祖父母的壁龛前对他们说一些话。

父母对已故的祖父母谈话,对我来说是一件觉得惊奇的事,他们的这个举动也启发了我。

他们让我明白到,死亡无法断绝亲情。

死亡把活人和死人分开了,但是,信德使我们继续联系着。

死亡是人在这个世上的终结,但是在主内,我们拥有永恒的、圆满的生命。


所以,亡魂还活在在天主内,教会教导我们,如果他们现在还在炼狱里接受净化,那么我们的祈祷会帮助他们,我们也可以为他们奉献弥撒和行信德。

为亡魂祈祷是信念的一个表现,因为这表示我们相信永生,相信天主的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