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一 8月1日


户籍纪 11:4-15 / 圣玛窦福音 14:22-36 

有句话说“饥饿的人是愤怒的人”。

这句话有几分真实,因为饥饿确实能使人丧失理性,甚至失去信德,并使我们作出疯狂愚蠢的事情来。

不过,因为挑剔而抱怨却是另一回事。

我们也许是因为挑剔,而不是因为饥饿而抱怨。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以色列人开始抱怨。他们抱怨不是因为他们肚子饿,而是因为他们厌倦了天天吃玛纳。

们的抱怨使梅瑟难受到也向天主抱怨。

不过,这些抱怨比不上福音里门徒们的恐惧。在风浪中,船上的门徒们以为他们看到了鬼。他们一定以为自己难逃一死了。

无论我们是饥饿、愤怒、挑剔、抱怨、害怕或恐惧,耶稣都召叫我们要对祂有信心。

我们也许就像伯多禄被眼前的焦虑和紧急的事情冲昏了头。

有勇气就是对天主有信心,要全心信赖祂,相信只有祂能救我们。

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六 7月30日


肋未纪 25:1, 8-17 / 圣玛窦福音 14:1-12

如果我们问今天的福音里提到的每一个人物,谁应该为洗者若翰的死负责任,他们可能会说出一些奇怪的答案。

黑落德会说不是他,因为他必须遵守他公开发过的誓言。毕竟,黑落狄亚的女儿可以作出其它要求。

黑落狄亚会说洗者若翰是咎由自取,因为他开口批评了当权者。毕竟,批评当权者是一件危险的事,是他使自己陷入险境。

那个女孩则可能说她只不过是遵从母亲的吩咐行事,她不能不服从母亲。

没有人会明显地承认自己的责任,而且每个人会把责任推卸给其他人。

但是,问题是,有人受到了伤害,最终还丢了性命。

我们每天遇到的事情,虽然没有像失去性命那么严重。但是,我们会面对到的,是我们会没有兴趣去行能力所及的善事,因为我们会认为反正会有其他人去做。

或许这个小故事能帮助我们明白这种情况。

有四个人。他们的名字是:“每个人”、“某个人”、“任何人”和“没有人”。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须有人处理。“每个人”收到指示去做这件事,但是“每个人”很肯定“某个人”会去做。这件事,“任何人”也能做,但是“没有人”做了。

“某个人”很生气,因为这是“每个人”的工作。“每个人”认为“任何人”也可以做,但是“没有人”发觉到“每个人”不会去做。最后,“每个人”怪了“某个人”,虽然“没有人”问过“任何人”。

这个故事听起来可笑,不过这可能就是我们生活的写照。

让我们为今天的善事负起责任,这样明天才会更好。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圣玛尔大 7月29日


若望一书 4:7-16 /圣路加福音 10:38-42

上个星期,当神父们去参加常年避静时,堂区里没有举行平日弥撒,取而代之的是圣体礼。

不过,神父们在参加弥撒时仍是天天庆祝弥撒。我们也在弥撒中为教友们奉献弥撒的意向祈祷。

避静是神父们反省和检讨我们司铎的职责的时候。

基本上,司铎的责任就是为信徒们奉献弥撒和祭献。

不过,有时候,我们神父们会因为忙于其它的牧灵工作,如准备课程、讲座、避静,而觉得弥撒是我们日常所做的普通的事情之一。

我们也会因为熟悉而失去崇敬的心,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在做我们天天都在做的事情。

在福音里,我们听到玛尔大向耶稣抱怨玛利亚没有帮她伺候耶稣。

耶稣对她的回答也提醒了我们,我们应该注意重要和必要的事情。

无论我们的任务是什么,让我们记住,我们是在事奉天主,当我们把工作做好时,我们就是在光荣天主。

但愿圣玛尔大为我们代祷,使我们不会因为忙于许多事情而忘记了要专注于以爱心奉行天主的旨意。

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四 7月28日


出谷纪 40:16-21, 34-38 / 圣玛窦福音 13:47-53

我们为拥有这么一座美丽的教堂而感到骄傲。我相信,还有许多教友记得以前的旧教堂是什么样子的。

大约10年前,那座旧教堂拆掉了,然后我们建了这座新的教堂。

虽然这座比以前的教堂还要大,不过,还是维持了旧教堂里庄严圣神的气氛。

其实,无论新旧、大小,任何教堂都必须看起来像个教堂,让人感觉像个教堂。

在读经一里,梅瑟按照天主的吩咐,竖立了帐棚,把约柜安置在帐棚内。

人们在帐棚内能看到也能感受到天主的临在。

是的,是天主的临在使帐棚神圣,就如是天主的临在使教堂神圣。

不过,在福音里,耶稣也说,天国又好像撒在海里的网,网罗各种各样的鱼。

所以,如果说教会是天国的象征,那么我们也要知道,教会里会有各种各样的人。

让我们祈求天主,当我们在教堂里,来到祂神圣的跟前时,我们也会力求像天主一样地神圣。

但愿我们能把这份神圣带给世界,好使世人也能在感受到天主的临在。

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三 7月27日


出谷纪 34:29-35 / 圣玛窦福音 13:44-46

我们的手脚在身体的不同部位,长短依我们的身高而定。

不过,当我们的脚因为某些原因,如穿了不合适的鞋子,而感到疼痛时,我们所感到的痛楚会写在我们的脸上。

是的,我们可以隐藏我们的感觉,但是我们的感觉迟早都会显露出来,尤其是我们内心的感受。

我们藏在心底的感受会显露在我们的脸上,无论我们化了多浓的妆或戴上了多厚的面具,我们都无法永远隐藏内心的感受。

梅瑟因同天主谈话,体验了天主的光荣,而脸上发光。

梅瑟的体验也提醒了我们要检讨自己,问一问自己,别人在我们身上看到了什么。

我们也许不喜欢自己在镜子里看到的,也许我们在镜子里看到的脸孔提醒了我们,在我们心里的伤痛和怨恨。

但是,我们要记住,天主已经把祂的爱和宝藏放在我们的心里。

在这台弥撒中,让我们祈求天主治愈我们,好使我们能放弃我们的罪恶,在我们的心里发现天主的爱。

但愿天主在我们内的爱也会显露在我们的脸上。

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二 7月26日


出谷纪 33:7-11; 34:5-9, 28 /圣玛窦福音 13:36-43

在圣经的伟大人物中,梅瑟绝对可以说他知道天主是如何保佑他。

在他的一生中,从婴儿时期,到他逃离法郎,后来回埃及带领族人离开埃及,梅瑟都知道天主是如何在保佑他。

通过这些,他知道天主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于发怒,富于慈爱忠诚。

当以色列人背弃天主,犯下罪恶,梅瑟转向天主,为他的族人祈求天主的宽恕和仁慈。

我们的处境和梅瑟差不多。

我们面对的是自己的罪恶,别人的罪恶,以宏观的角度来说,还有世界的罪恶。

或者如福音说的,我们看到的莠子比麦还要多。

不过,我们要记住,我们不能让罪恶战胜我们。相反的,我们必须以善胜恶。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放弃行善。当时机到时,我们必会有所收获,我们只需要坚持行善。

因为天主是一切善的根源,祂绝不会允许我们所行的善被邪恶毁灭。

但愿圣若亚敬与圣亚纳为我们代祷,但愿我们会永远坚守我们的信德。

2011年7月24日星期日

圣雅各伯 宗徒 7月25日


格林多人后书 4:7-15 / 圣玛窦福音 20:20-28

当耶稣在人世时,祂从十二宗徒中拣选了三位,让他们在特别的时刻与祂同在。

这三位就是圣伯多禄、圣若望和圣雅各伯。今天,我们庆祝的就是圣雅各伯的庆日。

当耶稣治愈人们时,他们与祂同在,当耶稣彰显圣容时,他们也与祂同在。

虽然雅各伯有荣幸成为小圈子内的宗徒之一,但是他并不是十分明白耶稣的使命和目的。

如我们在福音里听到的,他和他的兄弟若望,都以为耶稣会在人世间建立王国,并想在耶稣的王国里担任特别的职位。

不过,尽管他对耶稣有许多错误的认识,雅各伯一心只想和耶稣在一起。

因为他已经找到他要跟随的主,虽然他还未完全他的主是为服务世人而来,甚至最后会为世人舍弃性命。

尽管如此,最后,圣雅各伯成为了宗徒中第一个为了给耶稣作证而殉道的。

所以,虽然圣雅各伯是宗徒中的小圈子的人物,但他也只不过是一个瓦器,一个被耶稣拣选了的瓦器。

读经一提醒我们,我们就像圣雅各伯,是存有天主赐予的宝物的瓦器。

我们也必须效仿圣雅各伯,怀着爱心,为天主和为近人服务,把存在我们内的这些宝物奉献给天主、给近人。

只有当我们为别人奉献我们的生命时,我们才能拥有天主的王国。

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六周星期六 7月23日 


出谷纪 24:3-8 / 圣玛窦福音 13:24-30

我们也许认识一些因为不愉快经验而离开教会的人。

他们离开教会的原因会有很多,可能是与某位神父或教友发生了不愉快的事。

他们一个普遍的抱怨是:教会里的人(教友)怎么可以这样?

是的,上教堂的人还有教友怎么可以那样?教会究竟是什么呢?

理想的说,我们都会认为教会里的人都是善男信女,都是不会制造麻烦的人。

毕竟,我们的教会是“圣教会”。

不过,若耶稣是为罪人而来,那么教会也就是罪人的避难所,一个罪人能慢慢学习如何成为圣人的避风港。

最重要的是,对罪人来说,教会是天主恩宠的泉源,而且教会里,没有人能说自己是没有罪的。

换言之,教会就如福音所提到的,不是一个没有莠子和杂草的花园。

即使是耶稣,也没有除掉像伯多禄和犹达斯等人,祂甚至给那些有悔意的罪人希望。

但愿我们会诚恳地承认自己是罪人。不过,让我们也承认天主救恩的力量。

但愿我们在这信仰的旅途上继续皈依,继续诚心悔改,但愿别人会看到教会是救赎的象征。

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神父常年避静2011


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新加坡教区的神父们将于7月18日至21日参加常年神父避静。我很期待参加这次的避静,期盼在避静中静思和祈祷。

故此,这几天里我不上传平日弥撒道理。下一个平日弥撒道理会在7月22日(星期六)刊登。

请为我及所有参加避静的神父们祈祷,愿我们有一个充实的避静,愿主坚强我们的信德,使我们能继续忠心地事奉天主及祂的子民。

谢谢。主佑!

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六周星期一 7月18日


出谷纪 14:5-18 / 圣玛窦福音 12:38-42

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人们用到“紧要”或“紧急”这两个词语,特别是在工作场所,甚至是堂区的办公室,因为经常会有教友请求神父到医院给病人敷油。

当我们处在慌张的情况,急需他人帮助时,我们就会用“紧要”或“紧急”这两个词语。

不过,这两个词语有时也会被滥用,被使用的情况也不一定像以色列人在读经一里面对的一样。

他们面对的确实是一个紧急的情况,因为是关系到生死问题。

不过,即使当时的处境是在那么危急,埃及人紧追在后,以色列人惊惶失措,但是梅瑟还是说出了振奋人心的话。

梅瑟告诉以色列人:你们不要害怕,站着别动,观看上主今天给你们施的救恩,上主必替你们作战,你们应安静等待。

我们也许不像以色列人一样,面对生死问题,但是,我们也有使我们感到混乱慌张的小规模的紧急事情。

每当我们面对这种情况时,让我们记住梅瑟的话“不要害怕,站着别动”,让我们记住天主会替我们作战。

让我们记住,我们也曾经呼求天主帮助我们,天主也曾经救过我们。

天主已经给了我们征兆,我们不需要再祈求征兆,也不需要怀疑祂对我们的爱。

Let us stand firm, be still and know that the Lord is our God.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六 7月16日


出谷纪 12:37-42 / 圣玛窦福音 12:14-21

无可否认的,权势就是力量。

有权势就会有身份地位、财富,甚至能发动军队开战。

不过,除了有权势的人以外,普通人也会陷入诱惑,试图使用各种力量为所欲为,强迫别人接受他们的意愿。

他们为了让别人接受他们的意见看法甚至会大声喧嚷争辩。

福音里的犹太人就是这样。他们使用权势和影响力来陷害耶稣,除害他。

这是滥用权势的一个典型例子。

.那么耶稣呢?如依撒意亚先知说的:已压破的芦苇,他不折断;将熄灭的灯心,他不吹灭,直到他使真道胜利。

耶稣的方式是温柔的,是充满怜悯的。

让我们记住,我们待人必须温柔,必须有怜悯,即使是当我们有权势时,也必须如此。

有权势的人都有义务以爱德和真理为人服务。

但愿我们的生活是建立在爱德和真理之上,好使受压破的会被治愈,被熄灭的,能再次坚强。

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五 7月15日


出谷纪 11:10 - 12:14 / 圣玛窦福音 12:1-8

当我们念书时,班上总是会有一些同学很喜欢向老师打小报告的,他们说的也许是真的事情,也许是假的。

在学校是这样,在社会上也是这样。在工作场所里,也会有一些喜欢打小报告的人,当然还有一些喜欢窥探别人,管闲事的人。

我们要了解到,人都会倾向要去注意别人的缺点,并张扬别人的缺点。

我们就是总会比较注意别人的不是,甚至在讲别人的闲话时,感觉到快意。

在福音里,我们看到法利塞人的这个倾向。当他们注意到门徒们做错了什么事时,他们就向耶稣提出他们的不悦。

不过,在我们批评别人的不是之前,我们是否能够先看到他们的长处?

我们是否如读经一里的法郎一样,虽然看到了梅瑟行的奇迹,但仍然铁石心肠。

毕竟,我们要记住,我们以后可能也会成为我们今日所批评的。

我们一定要记住,耶稣是我们的主,祂是仁爱的主。

但愿我们能看到祂仁爱的真光,并让祂的真光照亮我们的人生,照亮他人的人生。

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四 7月14日


出谷纪 3:13-20 / 圣玛窦福音 11:28-30

.在我们的普通了解中,名字是用来识别人的。

不过,在圣经里,名字指的是那个人的本质。名字不只是一个认别的工具,名字就是那个人本身。

当梅瑟问天主祂的名字时,天主给了祂一个神奇并像谜一般的名字“自在者”。

“自在者”显示给梅瑟,祂是亚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

是的,我们可能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很多关于天主的事情,但是天主还会显示更多给我们。

天主不只是一个名字,祂是一个不断揭示自己给我们的迷。

海伦梅李寇特(Helen Mallicoat)写的这首诗也许能帮助我们想一想天主现在在揭示什么给我们:

我懊悔过去并恐惧未来。突然间,天主说:“我是自在者”。我静候,祂继续说:“当你怀着错误和懊悔活在过去,必然感觉痛苦艰难,我的名字不是过去者。当你怀着问题和恐惧活在未来,必然感觉痛苦艰难,我的名字不是未来者。"当你活在此刻,你将感觉轻松愉悦,我在这里,我是自在者。”

的确,天主是永恒的上主,祂也是“现在”的天主,祂是至高的自在者。

而天主现在就在告诉我们:“我此刻与你同在。”

祂在告诉我们要来到祂的跟前来,把我们的劳苦和负担都交托给祂,祂会使我们安息。

不只是在过去,不只是在未来,祂现在就会使我们安息!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三 7月13日


出谷纪 3:1-6, 9-12 / 圣玛窦福音 11:25-27

在某一个程度上,我们可以说新加坡的经济繁荣和成功是历经二战那一代以及战后那一代的先辈的功劳。

在这里,我指的不只是新加坡的第一代领袖,还有那些已步入花甲之年及更年长的男男女女。他们经历了日治时期的痛苦煎熬,以及战后苦难的日子。

新加坡今日的成就是他们的功劳,我们必须归功他们。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梅瑟在放羊。

此时的梅瑟已历经了生活上的许多挫折和磨炼。
他一出世就面对生命危险,从河水中被救。
他身为犹太人,却以埃及人的身份生活。
他杀了一个埃及人,逃亡到荒野中,落得必须为岳父放羊。

就在他以为自己就此终老一生时,他却经验了荆棘丛中的火焰。

在那神奇的经验中,天主拣选了梅瑟带领祂的子民离开埃及。

也许就是他之前的人生经验塑造了他,使他有条件完成眼前的使命。

的确,每当天主召叫我们,拣选我们完成某个使命时,神奇的荆棘中的火焰都会让我们知道自己是怎么样的人。

我们就像那为火焚烧却又不烧毁的荆棘。

就如我们的信仰的祖先,当我们奉行天主的旨意时,我们不会被困难所吞噬。

尤其是当我们恭领了圣体,天主爱的火焰会帮助我们燃烧起我们对天主的爱。

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二 7月12日


出谷纪 2:1-15 / 圣玛窦福音 11:20-24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对一些事情表示漠不关心,而不关心的程度就要视情况和事态的严重而定。

例如,对办公桌整洁的不关心和对邪恶的事情的不关心是不能一概而论的。

在读经一里,梅瑟的母亲可以选择怨天尤人,埋怨天主没有保护祂的子民,让埃及人杀了他们的男婴。

但是,她选择积极地去保护孩子不受邪恶势力的伤害。

同样的,长大后的梅瑟在看到埃及人伤害他的同胞时,他没有坐视不理。

在福音里,耶稣谴责了苛辣匝因、贝特赛达和葛法翁,因为他们对自己的罪恶漠不关心,没有悔改。

漠不关心是一种内在的腐败,而福音里提到的三座城市现也已变成了废墟。

漠不关心也是信德腐败的一个迹象,表示我们没有感觉到天主在我们心中的召叫。

但愿我们的心会被天主的爱感动,但愿我们会意识到周围的人的需要。

邪恶致胜之道就是好人袖手旁观” (Edmund Burke)

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五周星期一 7月11日


出谷纪 1:8-14,22 / 圣玛窦福音 10:34 - 11:1

生活原本就已经够复杂,而且我们还必须面对生活里的变化。

生活里的变化可以是往好的方面,但是,不是所有的变化会容易地被接受。再说,不是所有的变化都是好的。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埃及有了新王。新王不认识若瑟,不知道若瑟对埃及的贡献。

他视以色列人为威胁,以色列人的生活开始起了变化。

但是,以色列人越是受到压迫,他们越是增加,越是繁殖。

这听起来很奇怪,但是天主就是这样,在邪恶的面前显示祂的大能,因为天主会帮助脆弱的和受压迫的。

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说了一句很奇怪的话,祂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为把平安带到地上;我来不是为带平安,而是带刀剑。

天主的刀剑可以切断我们的狂傲和骄傲,切断我们虚假的安全感,好使我们能在面对生活里的变化时信赖天主,尤其是当我们觉得面对的变化是一种威胁的时候。

的确,生活里有起有落,变化多端,但是天主是永恒不变的,祂对我们的爱是永远持久的。

只有在天主内,我们的心才会在面对生活中的变化时,仍然得到平安。

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六 7月9日


创世纪 49:29-33; 50:15-26/圣玛窦福音 10:24-33

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安排,今天的读经一和福音里有一句同样的话。

在读经一里,若瑟告诉他的哥哥们“不要害怕”。

在福音里,耶稣也说了三遍“不要害怕”。

若瑟的哥哥们为什么会害怕?耶稣为什么要告诉门徒们不要害怕?

其中一个原因是,畏惧之所以为油然而生,是因为我们忘记了一些重要的事情。

我们忘记了天主的临在,忘记了天主知道我们发生了什么事。

我们忘记了天主爱我们,关怀我们,祂甚至知道我们的头上有几根头发。

我们的担忧和焦虑会使我们的心产生畏惧和害怕。危险和伤害也会使我们害怕。

但是,在畏惧中,让我们转向天主,听一听天主说的“不要害怕”。

我们一定要相信天主,相信祂关心我们,祂一定会救我们,因为祂爱我们。

2011年7月7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五 7月8日


创世纪 46:1-7, 28-30 / 圣玛窦福音 10:16-23

当论及父子关系时,我们常听到的是父子之间的紧张关系、纠纷、代沟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带出父子间的关系不融洽。

基本上,这些问题的根源是父子间缺乏一个充满爱的关系。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一个有关一对父子的感人故事。

雅各伯和儿子,若瑟团聚。他原以为若瑟已死,雅各伯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忘记若瑟,若瑟也热切盼望与父亲团聚。

这个团圆给雅各伯带来了喜乐和平安,对若瑟而言,这更给他的人生带来圆满。

在福音里,父子关系又被提及。但是,这次确实令人伤心断肠的,因为这个关系坠入了背叛和仇恨的深谷。

这是我们常在报章新闻里看到的,我们也许也在生活里看到发生了这样的事,这样的事情甚至也可能发生在我们的身上。

让我们祈求天主,我们的天父,求祂把祂的爱注入在这些破碎的父子关系里,给他们带来治愈和和好。

但愿天下的父亲和儿子们都能像雅各伯和若瑟一样,在彼此的身上看到生命的圆满,

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四 7月7日


创世纪 44:18-21, 23-29; 45:1-5 / 圣玛窦福音 10:7-15

读《旧约》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我们可能会觉得很难明白那个时候的文化和习俗。

但是《旧约》深刻地刻画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感情,《旧约》里的人物都是描写得很有人性。

在读经一里,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很深的感情,那就是痛失亲人的悲痛。

虽然已经过了那么多年,雅各伯还是为失去若瑟感到悲痛。

同样的,若瑟在也想念着他的父亲,盼望能够又再见到他。

这使我想起当我们感到后悔时常说的一句话。

那就是“早知道……”

我们会说:
早知道,父母在世时,应该多陪陪他们。
早知道,应该多留在家里,陪陪家人。
早知道,当朋友有难时,应该多帮助他们。

这些话中,都是充满了后悔,难过,甚至悲痛。

不过,这些话也提醒了我们,每一个时刻都是爱的时刻,我们应该把握每一时刻去爱我们身边至亲的人。

如果我们不那么做,到头来,我们又会很后悔地说“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2011年7月5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三 7月6日


创世纪 41:55-57; 42:5-7, 17-24 / 圣玛窦福音 10:1-7

读经一里的若瑟的故事非常有趣。

雅各伯有12个儿子。他最宠爱的是若瑟。若瑟的哥哥们妒忌他,他们叫他“作梦的人”,对他作的梦很不高兴。

后来,他们出卖他,把他卖给商人,继而告诉父亲,他被猛兽吃了。

但是,若瑟的梦最后还是成真了,他的哥哥们到他跟前俯首叩拜。

若瑟其实可以翻开旧账,和哥哥们算账。

但是他并没有以牙还牙,还渐渐地向哥哥们表露身份。我们会在接下来几天的读经里听到这故事。

也许我们可以说血浓于水。一家人毕竟是一家人。

如果说,仁爱始于家,那么我们就必须在家里培养爱心,滋润家人的爱。

有了爱,家庭就会是一个充满关爱、宽恕和治愈的地方,家庭就会是天主的国在人间的标志。

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二 7月5日


创世纪 32:23-33 / 圣玛窦福音 9:32-38

“雅各伯”这个名字是希伯来语,意思是“抓住”、“取代者”。

雅各伯会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在他出世时,他抓住孪生哥哥,厄撒乌的脚跟,跟着他出世。

“取代者”是因为他欺骗了兄长,厄撒乌,夺走了他身为长子的名分和祝福。

所以,“雅各伯”这个名字有贬义,意指会导致别人跌到的骗子。

但是,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雅各伯的名字改成了“以色列”,意思是“天主是强大的”或“天主得胜”。

雅各伯与天主搏斗,天主坚持了,并且试探他,发现他坚强勇敢。

因此天主祝福了他,把他的名字改成以色列,使他成为以色列国的父亲。

因此,每当我们受到考验,面临挑战时,让我们把这些当成是天主的祝福。

教会目前面对的挑战就是缺少神职人员和神父。

为圣召祈祷是我们的义务。如果我们不认为这是紧急的,那么当教会的下一代没有足够的神父为教会的成长和生命庆祝弥撒时,我们这一代的人就必须负起责任。

的确,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庄稼固多,工人却少。

但是,天主要祝福我们,只要我们坚持我们的信德,坚持为圣召祈祷,我们就是已经为下一代尽了义务了。

2011年7月3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四周星期一 7月4日


创世纪 28:10-22 / 圣玛窦福音 9:18-26

雅各伯之所以会离开贝尔舍巴,往哈兰去,其实是情况所逼。

其实,他是在母亲,黎贝加的帮助下,逃避哥哥,厄撒乌的追杀,因为他夺走了哥哥身为长子的名分和祝福。

如果我们读完整篇故事,我们就会发现这当中有很多尔虞我诈。

这一切似乎都对我们的灵修没有什么益处,我们也可能觉得奇怪的是,为什么圣经要记载这些呢?

而且,雅各伯过夜的那个地方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但是,天主却是在那里把自己显现给雅各伯。

我们可以更深地想一想雅各伯惊叹的:上主实在在这地方,我竟不知道。

对我们来说,我们所在的地方也没有什么特别,我们的处境也不见得是令人鼓舞,令人觉得对灵修特别有益的。

福音里的首长和患血漏的女人就是在那种情况中。

但是,他们都有信德,都相信天主与他们同在他们的境遇里。

的确,天主确实和我们一起在普通的地方里,当我们处在逆境时,天主也与我们同在。

但愿我们能像雅各伯一样,觉悟到天主就与我们在一起,祂会一直与我们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