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六 3月31日

厄则克尔 37:21-28 / 圣若望福音 11:45-56

每当我们听到“预言”这个词语时,我们很自然地会认为,这是关系到未来的事情,是在说出以后会发生的事。

今天的读经里,厄则克尔先知和大司祭盖法所说的,在很多方面都关系到未来。

不过“预言”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一点是说出眼前在发生的事,也就是说关系到现在。

厄则克尔先知就是在那么做。他在说的不是只会发生在未来的事。

他在说的是在他那个时候已经在发生的事,也就是,天主会聚集祂的人民,祂会是他们的神,他们会是祂的子民。

同样的,当盖法说“叫一个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灭亡;这为你们多么有利”,那也是对当时以及对现在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深奥的预言。

在四旬期里,我们守斋,刻苦,做补赎,是要克制自己的欲望,也把我们的牺牲奉献给耶稣。

这些不只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也是为了整个教会的益处以及为补赎世界所犯的罪。

让我们继续我们的刻苦和补赎,用爱心奉献我们的牺牲,好使我们能与耶稣一同把天主分散的子民聚集和团结起来。

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五 3月30日

耶肋米亚 20:10-13 / 圣若望福音 10:31-42

在耶稣的时代,人们一般上都是相信一神论,也就是说他们只相信和只朝拜一个神。

那是从亚巴郎时候就传下的教义,而人们严格地遵守那个教义,甚至还有一条戒律阐明人们不能朝拜和信奉其他的神。

而且,当时人们也相信神和人之间有一个不能跨越的距离。

所以,人们绝对不能容忍有人自称自己是天主子(也就是“神”),或他就在天主内,天主在他内,或宣称天主是他的父。对当时的人来说,这都是亵渎神明。

所以,我们可以明白为什么人们要拿石头砸耶稣。对他们来说,祂讲的话是亵渎的,是不能被接受的。

不过,对耶稣来说,这不是一个亵渎宗教的问题。这是一个关系到真理的问题。

人们喜欢不变的真理,甚至是历史性的真理。充满动力和真实的真理也许太过难令人接受。

耶稣面对的是这个问题,读经一里,耶肋米亚先知面对的也是这个问题。

不过,如果我们说我们相信天主,那么天主也要真实地在我们的生命里充满动力。

天主是真理。若我们相信天主,那么我们就必须接受宣告真理的人。

不那么做,就是勾结邪恶,往真理砸石头。

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四 3月29日

创世纪 17:3-9 / 圣若望福音8:51-59

每当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这表示耶稣在传授很重要的教导。

这意味着人们必须铭记祂即将要说的,因为那会是对我们非常重要的话。

在福音里,耶稣用了这句话两次。

祂说,遵行祂的话的,永远见不到死亡。

祂也严肃地宣告了祂是“自有者” (在亚巴郎出现以前,我就有),这是天主的神秘的名字。

天主的圣言,尤其是祂的许诺是永恒的,祂的圣言也给我们永生的希望。

因此虽然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天主对亚巴郎做了许诺,而亚巴郎却没有看到这个许诺的实现。

但是,亚巴郎在相信了天主后,他就知道死后还是会有生命,因为在当时的信仰是,只要还有后代,祖先们就会享有永生。

所以福音里的人们才会说亚巴郎和先知还没有死。

其实,只有相信天主,遵行天主的圣言,我们才会有生命。

耶稣答应我们,当我们遵行祂的圣言,走在祂的道路上,我们就会有生命,就会有永生。

让我们相信耶稣因为祂的圣言就是神,就是生命,就是永生的信息。

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三 3月28日

达尼尔 3:14-20, 24-25, 28 / 圣若望福音 8:31-42

大多数的教会的殉道士都是初期教会时代的。当时,教会受罗马帝国的迫害。

殉道士们在为基督作证的时候,除了必须经历恐怖的折磨和悲惨的死亡,他们还必须经历一个更重大的考验。

那就是他们对天主的信德。肯定的是,殉道士并没不是乐意地要求被折磨致死。

而且他们肯定非常害怕,一定有祈求天主从狠毒的敌人手中救赎他们。

不过,在面对心狠手辣的迫害者,他们跟今天读经一的三个青年一样,会给迫害者同样的答复。

这个答复是我们必须反省和深思的:如果我们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们,大王!他必会救我们脱离火窑和脱离你的手; 如果他不肯,大王!你应当知道,我们仍然不愿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

这些充满勇气的话肯定会给他们招来杀身之祸,但是天主确实救了那三个青年。

至于殉道士,他们是情愿地牺牲了自己的性命。

他们能够这么做是因为他们明白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的有关真理的事。

是的,真理使他们得到了自由。同样的真理也会使我们得到自由。

但是,就如耶稣说的,祂来宣告的真理必须深入我们的心,必须居住在我们心中。

当我们厌恶罪恶,爱天主时,我们就知道耶稣的真理已经在我们心中。

只有天主的爱能使我们从惧怕和罪恶中获得自由。只有那样,我们才能真正地在耶稣内生活,真正与耶稣一同生活。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二3月27日

户籍纪 21:4-9 / 圣若望福音 8:21-30

当我们听读经一时,我们也许会对天主要梅瑟做一条铜蛇悬挂在木杆上感到奇怪。

而且,凡是被火蛇咬到的人,只要瞻仰木杆上的铜蛇必得生存。

这听起来太简单了,也似乎很迷信。

不过,在中东的文化里,火蛇具有神圣也有邪恶的意思。

当我们回想在创世纪里,厄娃被火蛇诱惑时,我们就会想到其邪恶的意思。

不过,我们也许不熟悉其神圣的象征。

除此以外,火蛇也象征智慧和繁殖力,是健康和生命的代表,也是医药的标记。

因此,当我们要明白火蛇的象征时,我们必须了解它是出现在什么样的情况里。

在读经一里,悬在木杆上的铜蛇代表健康、生命和医药,而在地上的火蛇象征的是痛苦和死亡。

所以,在了解火蛇的象征意义时,必须根据出于什么。

就如在福音里,耶稣说,祂是出于上,祂的听众是出于下,他们是出于这个世界的,但是祂不是出于这个世界的。

耶稣要把我们从这个世界举起,要使我们免于罪恶。

但是,我们必须一直瞻仰祂和祂的十字架,祂的十字架是我们的救赎。

耶稣被钉在十字架,我们也必须背起我们生命中的十字架。

通过耶稣的十字架,我们会获得罪恶的赦免,会得到背负十字架的力量。

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圣母领报 3月26日

依撒意亚 7:10-14; 8:10 /希伯来人书 10:4-10 / 圣路加福音 1:26-38

今天的圣母领报节日是教会的一个重要节日,因为九个月后,教会就会庆祝在圣诞节庆祝耶稣的诞生。

圣母领报的节日邀请我们,与圣母一同进入默想,冥想最初由依撒意亚先知宣告,后来被圣母接受了,显现在耶稣上的救赎的许诺。

不过,现在,让我们与圣母同在,听她回答天主“是的”,听她接受了救赎的许诺。

换句话说,我们必须跟圣母一样,让在我们内的耶稣越来越“大”,让我们自己越来越“小”。

圣母领报提醒我们,我们是罪人,我们必须获救,我们需要耶稣来到我们的心中,在我们的生命里成为血肉,我们才能得救。

圣母领报的节日庆祝的就是这点。

我们必须像圣母一样,对救赎说“是的”,对耶稣说“是的”。

当我们由衷的说出时,耶稣就会掌控我们的生命,成为我们生命的中心。

是的,我们必须继续忠实地遵守我们对耶稣说的“是的”。

要这么做的方法之一就是要深深地敬爱圣母,我们可以通过玫瑰经或其它对圣母的祈祷文来表达对圣母的敬礼。

我们连同圣母,一齐说:“我是上主的仆人,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

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六 3月24日

耶肋米亚 11:18-20 / 圣若望福音 7:40-52

我们都知道,圣经就是天主的圣言,在圣言中,天主揭示了真理给我们。

而且,四部福音也被称为好消息,因为福音宣告了在耶稣基督内救赎的好消息。

不过,如果一个外教人今天第一次出席弥撒,听到了我们刚刚听到的读经,他也许会纳闷。

圣经到底在传递的是什么信息?读经一提到了阴谋、谋害、被牵去宰杀、毁坏甚至报复。

然后福音又提到了纷争、混乱和傲慢。

当然,若我们只是取今天的读经就概括地说圣经没有启发性的内容,那是不正确的。

其实读经一的第一行也许已经给我们足够思考的内容了:上主叫我知道,我在知道。

是的,上主在圣经里让我们知道,尽管世间有罪恶和邪恶,但是到最后,上主会给我们公平的审判,会为对祂忠实的人们行正义。

世间的罪恶和邪恶确实会使我们不寒而栗。

但是,在这台感恩祭中,让我们从天主领受力量和勇气,让我们对天主说:“上主,天主,我只投靠你。”

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五 3月23日

智慧篇 2:1, 12-22 / 圣若望福音 7:1-2, 10, 25-30

一般上,我们也许会认为好人和善良的人会受人尊敬,虔诚的圣人更是会被人敬仰。

尤其是当我们无看到圣人的圣像,心中感到安详时,我们更会以为好人、善良的人、虔诚的人和圣人过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

不过,当我们仔细了解这些人的生平,我们就会得到一个不同的结论。

例如罗米洛主教(Archbishop Oscar Romero)因为直言敢言,谴责政府的暴行,结果被刺。圣高比(Maximilian Kolbe)因为愿意代替被判死刑的囚犯,结果被折磨,最后被杀。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因为维护人权被刺,甘地(Gandhi)也因为提倡以非暴力的方式争取独立被刺。

遇迫害的好人不胜枚举,这也让我们重新思考他们是如何被对待的。

读经一也告诉了我们不义的人会有什么样的想法。

简言之,坏人对圣人得到赏报的想法不存希望,他们也觉得没有罪的灵魂不会得到赏报。

我们在福音里听到了,甚至是天主子耶稣也必须面对迫害和面对要伤害祂的恶人。

不过,就如真理会胜过一切,良善和圣也会胜过一切。

我们必须坚持下去。圣人的生平和故事告诉,善良和神圣的人都会面对邪恶的迫害。

不过,就如耶稣战胜邪恶和死亡,我们也必须坚持行善,过神圣的生活才能分享耶稣的胜利。

2012年3月21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四 3月22日

出谷纪 32:7-14 / 圣若望福音 5:31-47

在生命的旅途上,当困难重重时,我们心里会想到要放弃。

无论是在工作场所,婚姻里甚至是在事奉天主,当困难越来越艰巨时,我们会很想放弃一切,不干了。

在读经一里,当天主要惩罚祂的子民朝拜金牛时,要使梅瑟成为一个大民族时,梅瑟可考虑接受。

毕竟,自从他带领人民离开埃及后,他遇到的是一波又一波的困难,他大可放弃一切,离弃他们。

耶稣也一样,大可放弃这些梅瑟带领的人的后代。

他们跟他们的祖先一样顽固不化,尽管耶稣显示了奇迹,给了种种迹象,他们还是不肯相信祂。

不过,在耶稣和在梅瑟身上,我们看到他们对人民的一股诚挚的爱和怜悯。

对耶稣和对梅瑟来说,他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救赎人民。

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遇到难应付的顽固的人。

不过,我们蒙召效仿耶稣和梅瑟。

他们对人民显示了天主的爱和怜悯。

但愿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做到这点。

2012年3月20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三 3月21日

依撒意亚 49:8-15 / 圣若望福音 5:17-30

有些人会觉得旧约很难明白,因为旧约有很多史记,而且有很多很难了解的暴力及暴行。

所以,一般上,人们会比较喜欢读福音。

但是,无可否认的,旧约的经文充满色彩,形象化的描述了所要转递的信息。

今天的读经一就是一个例子,我们不但听得到,甚至看得到救赎的好消息。

是的,上主没有遗弃祂的子民也没有忘记他们,就如妇女不会忘记怀中的乳婴。

不过,虽然读经一宣布了好消息,福音听起来却像是要发生对抗事件,而且对针对耶稣的人甚至要杀害祂。

惊人的是,好消息就是在人们面前的耶稣,但是人们却看不到,甚至还怀有恶意。

我们聚集在这台弥撒里,听好消息,在耶稣的临在中看到好消息,甚至与耶稣合而为一,我们应该感谢主,赞美主。

就如读经一说的,要欢乐,要踊跃,要欢呼高唱!

是的,天主会安慰祂的子民,会怜悯那些受苦的。让我们感谢天主,赞美天主。

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二 3月20日

厄则克尔 47:1-9, 12 / 圣若望福音 5:1-3, 5-16

我们都听过路德圣母圣地的水池,也听过许多人的见证,说他们患了不愈之症,在进入那些水池后得了治愈。

我没有去过路德,所以当然也就没有去过那里的水池,不过我听许多去过的人说,当他们出水池时,身上的水会马上干掉。

怎么会这样?那是超乎常理,但是我绝对不怀疑。

毫无疑问的,无论古今,天主都愿意治愈祂的子民。天主的治愈是祂的爱、怜悯和仁慈的标记。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听到有一个叫做贝特匝达的地方,许多患病的人都聚集在那里,期待当水动时,他们能得到治愈。

不过,和路德的水池不一样的是,贝特匝达的情况不是那么井然有序,那里比较是“人人为己”。

所以我们可以想像一个患病38年的人一直想要第一个在水动时进入水池,但是从来都来不及。

不过,天主治愈的恩宠不是只有当水池里的水动的时候才会降临。

因为在耶稣内,我们找到宽恕和治愈,怜悯和慈悲。

在教会内也必须有宽恕和治愈,怜悯和慈悲,因为教会是天主的新圣殿,是读经一提到的同一个圣殿。

只有当我们洗净了自己的罪恶,得到了治愈,充满了天主的慈悲和怜悯后,教会才能成为那样的圣殿。

让我们通过和好圣事寻求这个治愈和净化,让我们力求成为一个处处可见天主的爱、慈悲和怜悯的教会。

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圣若瑟(圣母净配) 3月19日

撒慕尔纪下 7:4-5, 12-14, 16 / 罗马人书 4:13, 16-18, 22 / 圣玛窦福音 1:16, 18-21, 24

今天的圣若瑟瞻礼是教会的一个大庆日,在弥撒中我们会念光荣颂和信经。

圣若瑟是圣母玛利亚的净配。

这个尊称告诉了我们圣若瑟是谁,玛利亚是谁,当然还有耶稣是谁。

圣若瑟是劳工、垂死者和父亲的主保圣人。在1870年,教宗庇护九世奉圣若瑟为圣教会总主保,将普世教会托他保护。

今天,我们在弥撒中庆祝圣若瑟的庆日,教会也祈求他的转祷和保护。

在福音中,我们听到圣若瑟蒙召成为玛利亚的丈夫,在接受个使命的当儿,他也承担了负责抚养和保护儿子耶稣的责任。

圣若瑟没有完全明白圣母是如果受孕,但是他却接受了负起保护母子的责任。圣若瑟显示了他不但服从天主的旨意,他也以爱心奉行了天主的旨意。

在庆祝这个瞻礼中,我们也祈求天下的父亲和工友们都会效仿圣若瑟,以他为榜样,也祈求垂死的会转向圣若瑟,祈求他的转祷。

我们也祈求身为教会神圣奥迹守护者的神父们也会效仿圣若瑟,保护和照顾教会,如同圣若瑟保护和照顾圣母和耶稣一样。

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六 3月17日

欧瑟亚 5:15-6:6 / 圣路加福音 18:9-14

人们通常都会喜欢听故事。因为故事一般都很有趣,有意义也富有娱乐性。

但是,今天的故事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因为今天的故事提到我们自己,我们的灵修,我们和天主的关系以及我们如何看待别人。

想想我们就像那去圣殿“对自己祈祷”的法利塞人,确实会让我们觉得很不是滋味。

我们也许做过类似的事情,在祈祷中忘记了天主,太专注于自己和自己想要拥有的东西。

所以,祈祷过后,我们应该问一问自己,我们是对天主祈祷,或是在祈祷中“自我娱乐”。不过,通常,我们祈祷过后都会赶着去做其它事情。

在读经一里,人们在困苦中转向天主,但是他们的祈祷却带有傲慢和私利,他们并没忏悔的意思,也没寻问为什么困苦会降在他们身上。

不过,祈祷也不是自我谴责定罪的时候。耶稣要我们在主的面前谦虚、诚实和真诚。

只有一颗谦虚、诚实和真诚的心才会承认天主的慈悲和怜悯,才会承认天主是要救赎我们,不是要来谴责我们。

在天主的面前,我们只能诚心诚意地悔改,俯首认罪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吧!”

今天福音的比喻讲述的就是我们自己的生活。

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五 3月16日

欧瑟亚 14:2-10 / 圣马尔谷福音 12:28-34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说,也可以相信,忠信天主并走在祂的道路的人会被天主降福。

当然,我们说的降福不只是现世的降福,更重要的是在来世的降福。

读经一描述了这些是什么样的降福“ 我对以色列将如甘露;她将开花如百合,扎根如白杨;她的枝条必要茂盛,她的秀丽就如橄榄树,她的芬芳就如黎巴嫩的馨香”。

是的,天主的降福是美丽的、平安的、满意的。

但是,要能获得这些降福就必须遵从耶稣在福音里说的“你应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

就是那么简单,但是却一点也不容易,我们在这条道路上会绊倒,会摔跤。

我们甚至会气馁。

因此,我们很容易就会陷入世间的种种诱惑,会发觉要忠于天主,要耐心的期待来世的降福是那么困难。

不过,就如亚叙救不了以色列,世上的物质也救不了我们。

我们只能对天主我们的上主说:“上主,求你使我认识你的法度,并求你教训我履行你的道路。”(圣咏25:4)

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四 3月15日

耶肋米亚 7:23-28 / 圣路加福音 11:14-23

驱魔礼仪已经成为一个神秘的课题,也成为了天主教会里最保密的秘密之一,也许就是最保密的秘密了。

不过,也许因为在驱魔礼仪和其它救赎的礼仪中会发生一些不寻常并罕见的事情,因此会制造一些惊慌不安,也会引起人们的好奇。

不过,事实上,在今日,魔鬼的力量还是在压迫着人们,甚至在极端的个案中还有魔鬼附身。这不是一个只发生在古代的现象。

今天的福音是圣经里描述耶稣驱魔的数篇经文之一。福音提到魔鬼压迫人们,也提到耶稣驱逐魔鬼,并且宣称若祂是仰赖天主的手指驱魔,那么天国已来到人们中间了。

当时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天国确确实实已经来到我们中间了。

在这个国度里,我们站在哪里就必须根据耶稣给我们的条件,“不随同我的,就是反对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读经一补充说明了这个条件“你们应听从我的声音。你们应走我吩咐你们的一切道路,好使你们获得幸福”。

过去发生过,现在仍然在发生。我们没有听从,没有注意,我们跟随了自己邪恶的心,背弃天主,甚至作出比我们的祖先还要坏的行为。

在这个四旬期的旅途上,让我们祈求天主从邪恶中救赎我们,净化我们邪恶的心,把祂富仁爱的恩宠倾入我们的心中。

然后,让我们随同天主,前去帮助其他人离开邪恶,聚集悔改的人们,带领他们回到天主的身边。

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三 3月14日

申命纪 4:1, 5-9 / 圣玛窦福音 5:17-19

罗马弥撒经书的新英文翻译本在去年11月启用。

这是是旧版本的新翻译。目的是为提升使用的语文,使英文版本更忠实于拉丁版本。

不过新的版本也给司祭们和平信徒带来了一些不安,也许司祭们会感受比较多。

祈祷经文有些更改,有的地方改的多,有的改的少,平信徒们在弥撒中做的回应也改了。

旧的翻译版本用了四十多年,大家要改掉老习惯确实不易。

不过司祭们都得到了提醒,要忠于使用新翻译的罗马弥撒经书。

这看似是件小事,不过关系到了服从。

就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谁若废除这些诫命中最小的一条,也这样教训人,在天国里,他将称为最小的;但谁若实行,也这样教训人,这人在天国里将称为大的”。

无论是诫命或规则,重点是要服从,尤其是较小的指令。

那会决定我们在天国里会被称为什么。

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二 3月13日

达尼尔 3:25, 34-43 / 圣玛窦福音 18:21-35

如果我们要在实际的生活情况中应用耶稣教导的宽恕别人,那么一个例子就是当别人欠我们钱时。

很多时候,我们有多么愿意勾销欠款是根据数目而定。

但是,让我们气忿和怨恨的是,那么轻易从我们手中出去的钱,必须那么辛苦才能要回来,而且很可能完全要不回来了。

数额越大,怨恨越深,我们越是不甘愿宽恕和原谅。

所以,耶稣用来教导宽恕之道的两个仆人欠债的比喻是人人都容易理解的现实情况。

耶稣教导的宽恕之道不只是要表达天主宽恕我们的罪,当别人对不起我们时,我们也必须宽恕他们的罪。

当我们不宽恕他人时,我们心中的怨恨和忿怒会慢慢地吞噬我们。

邪恶也会随之而来,进入我们的生命,渐渐地我们自己会成为坏心肠。

宽恕之道不易跟随,因为我们必须先信赖天主,必须相信当我们宽恕别人时,我们是第一个受益的。

让我们怀着一颗忏悔和谦卑的心,全心信赖天主,我们绝不会失望的。

让我们也祈求天主从我们的忿怒和怨恨中拯救我们,让我们在宽恕他人时光荣天主。

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一 3月12日

列王纪下 5:1-15 /圣路加福音 4:24-30

外邦人、外人、穷苦人家、身份低微和无助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点。

他们通常都处在不利的情况,尤其是例举的后面几个。

除此之外,患上疾病更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对穷苦人家而言。

在读经一里,患上癞病的军长纳阿曼必须学习谦卑。

所有财富和权力都无法治愈他,但是他谦卑地听从厄里叟先知的话就得了精神和肉体上的治愈。

但是,在福音里,处于不利情况的不是外邦人或外人。

而是被拣选的人民。当耶稣告诉他们外邦人和外人受天主的降福胜于他们自己人时,他们忿怒填胸。

的确,先知和他的话都不会被自己的家乡和自己人接受。

所以,若我们听到令我们不悦或令我们生气恼怒的事情,我们必须先认清这些话中的真理。

我们必须谦卑才能听到先知的声音,才能接受先知的话。

2012年3月9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六 3月10日

米该亚 7:14-15, 18-20 / 圣路加福音 15:1-3, 11-32

转捩点可以是一个故事、一本书或一部电影的高潮。

转捩点也可以是指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当他醒悟到自己真正的身份或个性的那一个关键性的时刻。

福音的比喻中可能也有几个转捩点,要看我们从什么角度反省。

一个转捩点可能是这句话“他反躬自问…… ”

这是这个比喻里的转捩点,也是这个荡子的关键性的时刻,也是他和父亲的父子关系的关键性时刻。

在这时刻,这对父子的个性和身份都揭示了,实现了。

不过,今天福音的转捩点,也可能是在这段经文的开始“众税吏和罪人都来接近耶稣,为听他讲道”。

税吏和罪人都知道自己的身份,知道在天主的眼中,他们是什么。

他们之所以来接近耶稣,听祂讲道是因为耶稣是他们的希望,耶稣象征了天主的怜悯和慈悲。

但愿这段福音和比喻能引导我们进入与天主的关键性时刻,也但愿这能成为我们四旬期旅途中的转捩点。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五 3月9日

创世纪 37:3-4, 12-13, 17-28 / 圣玛窦福音 21:33-43,45-46

当我们理性地想一想时,我们也许会觉得算命先生很有趣。

因为我们也许会想,若他们真能预测别人的未来,那他们为什么不能预测自己的未来能。

是的,那样说虽然有趣,但是我们也可以反驳说,这就有如外科医生不能给自己开刀一样。

在读经一里,若瑟被他的哥哥们耻笑为“那作梦的人”。

但是若瑟却万万没有梦想到,他的亲哥哥们竟然会要谋害他,甚至要谋杀他或把他卖给奴隶商人。

不过,在福音里,耶稣知道司祭长和经师们在谋害祂,而且他们最终还会要了祂的性命。

耶稣也知道,虽然人们似乎很支持祂,但是当时候到了时,他们会弃绝祂甚至反对祂。

至于我们,我们不知道我们的未来是什么,我们也不需要知道。

天主知道我们不能应付未来,所以祂把未来一点一滴地慢慢揭露给我们。

在每一个时刻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会有其原因和目的。

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未来都在天主的手中。让我们更新我们对天主的信德,让我们信赖天主对我们的计划是为我们好。(我知道我对你们所怀的计划──上主的断语──是和平而不是灾祸的计划,令你们有前途,有希望。耶肋米亚29:11)

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四 3月8日

耶肋米亚 17:5-10 / 圣路加福音 16:19-31

人类和其它受造物不一样的是,人类拥有智慧、意志和自由。

因此,在所有受造物中,人类是站在顶峰的位置。

不过,领受的恩宠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读经一说道,凡信赖世人,以血肉的人为自己的臂膊,决心远离上主的人,是可咒骂的

因此,尽管我们有智慧、意志和自由,但是我们也会滥用这些神恩,结果变成被咒骂的人类。

福音里,富翁与拉匝禄的比喻就是一个例子。他心里只有自己,享受奢华,不理睬拉匝禄,离弃了天主。

但是就如读经一说的,凡信赖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

因此,虽有智慧、意志和自由,人的心还是必须做出决定,是要跟随天主还是离弃天主。

我们不只是有梅瑟和先知们告诉我们道路要怎么走。我们甚至有耶稣告诉我们真理。

要被咒骂或是被祝福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而且这个选择会影响我们的永生。

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三 3月7日

耶肋米亚 18:18-20 /圣玛窦福音 20:17-28

无疑的,谣言和闲话经常都是流言蜚语。

这些流言蜚语所能造成的破坏是不能被低估的,因为被广泛盛传后,它们所造成的小波浪可以变成惊涛骇浪。

一个可能发生的后果就是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的,恶人合谋陷害耶肋米亚,甚至要取他的性命。

因为耶肋米亚宣告了对他们不利的圣言,他现在担心自己的性命,只能祈求天主拯救他。

耶稣也告诉了宗徒们,祂将会陷入司祭长和经师的手中,他们将置祂于死地,会把祂交给外邦人,祂会被嘲弄,被鞭打,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要跟随耶稣,宣告好消息,要对抗在世间和在人们间的邪恶,我们就必须作好准备经历耶稣所经历过的。

我们也许会像耶肋米亚先知一样抱怨:“难道该以怨报德吗﹖望你记忆:我曾站在你面前为他们求情,替他们挽回你的盛怒。”

是的,当我们尝试去做天主要我们做的事情,而别人却在背后讲我们的闲话时,我们会抱怨。

但是,就如耶稣来是为了服务人们,并以他的生命救赎了人们,让我们效仿祂,不要让我们心中的怨恨把我们引入罪恶。

2012年3月5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二 3月6日

依撒意亚 1:10, 16-20 / 圣玛窦福音 23:1-12

索多玛和哈摩辣这两座城出现在创世纪里,因为他们不忏悔罪恶和恶行,被天主用硫磺和火给消灭了。

在依撒意亚先知的时代,这两座城已经不存在了。

不过,依撒意亚先知提到这两座城,是因为人们的罪恶和那两座城的罪恶一样。

因此,依撒意亚先知呼吁人们要净化自己,要悔改。

皈依天主和悔改的方向是简单的,既是不再行恶,要行善,要寻求正义,帮助受迫害的人,善待孤儿寡妇等。

就是那么简单。不需要摆大场面引人注目或给人错误的印象,例如更宽的经匣,更长的衣穗。

虽然简单,但是要离弃罪恶,学习行善,要有正义,要帮助受迫害的人,我们首先就必须先谦卑,成为穷苦人、无助的人的仆人。

是的,要能够谦卑,为无助的人当起仆人是非常困难的。

但是,当一个谦卑的仆人总好过当索多玛和哈摩辣的人。

2012年3月4日星期日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一 3月5日

达尼尔 9:4-10 /圣路加福音 6:36-38

我们都知道叛徒和出卖者最终会得到什么下场。

通常他们都会被判死刑。要不就会被关在牢里,终身监禁。

叛徒也可能会遭受到其它种刑罚及折磨。

在读经一里,达尼尔先知向天主呼救,祈求天主宽恕。

"对他来说,人们犯的是背叛的罪“我们犯了罪,行了不义,作恶反叛,离弃了祢的诫命和法令……”

因为人们作恶反叛,因此达尼尔先知说他们是叛徒。

以一般人的判断,以色列人民应该被歼灭,因为他们所犯的罪是不可宽恕的,他们犯罪得罪了天主。

那也会是我们的惩罚。有谁可说自己是无罪的呢?有谁可说自己不是罪有应得呢?

不过,我们的天主是仁慈的,是富怜悯的,而且祂会宽恕我们。

但是,我们必须真正悔改,转向天主。不那么做就是背叛了天主对我们的爱,就是犯罪得罪天主。

是的,我们必须悔改,必须祈求宽恕,因为我们无法承受自己罪愆的惩罚。

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一周星期六 3月3日

申命纪 26:16-19 / 圣玛窦福音 5:43-48

在寻求宗教的人也许会问一个问题。

天主教和其它宗教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当然,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

其中一个答案可以是:天主教不单是教人做好人,天主教还教人要像天主一样!

当耶稣说“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祂指的就是这个意思。

换句话说,我们必须是圣的,就如我们的天父是圣的。我们必须如同我们的天父一样。

要像天主就是必须做到耶稣做到的。

那就是要能爱我们的敌人,要能为迫害我们的人祈祷。

别人也许会认为那样是疯了,不过“圣”就是这个意思。

那,我们有可能像天主一样圣吗?

读经一告诉我们,当我们明认天主是我们的惟一主,天主也会明认我们是祂特属的子民。

天主会以祂的爱祝圣我们,使我们成为祂在这个世上圣洁的活肖像。

那么,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否是我们惟一的天主呢?这是我们在四旬期里,净化自己时必须回答的问题。

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一周星期五 3月2日

厄则克耳 18:21-28 / 圣玛窦福音 5:20-26

在发生争论或抗议时,我们常听到这句话“不公平!”

不只是儿童和青年会这么说,各个年龄层的成人也会这么说。

尤其是当我们觉得委屈,要争取公平对待,甚至是正义的时候,我们都会这么说。

读经一里的人们也这么说。

他们甚至指责天主,说祂严厉惩罚犯罪的义人是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天主却垂怜悔改的罪人。

也许我们也会觉得那是有点不公平。为什么不给犯罪的义人一个机会呢?

如果我们有想过这样的问题,我们就必须问自己,我们对天主有多么了解。

因为如果我们真正了解天主,那么我们就知道犯罪的严重性及其毁灭性的后果。

我们就不会想要离开天主,不会想到要犯罪。

天主是正义的,天主是爱。

让我们履行正义,爱好慈善,虚心与天主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