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六 6月30日


耶肋米亚哀歌 2:2, 10-14, 18-19 / 圣玛窦福音 8:5-17

如果我们去找一找有关撒罗满王建造的圣殿的资料,我们就会知道那是一座非常雄壮,壮观的建筑物,可以说是当时的人造奇观之一。

除了黄金和白银的装饰品以外,圣殿是由巨大的上等石头筑成,基石用的是大石头。

是的,圣殿是以色列的骄傲和光荣,也宣告着天主就在圣殿中,居住在他们中。

不过,逐渐地,这富丽堂皇的人造圣殿却成了人们的一种虚幻的安全感。

他们在信仰上渐渐变得骄傲,因为圣殿一直都在那儿,似乎是不朽的,但是情况却开始不断恶化。

后来,在公元前587年,巴比伦的拿布高王占领了耶路撒冷,他的军队把雄壮的圣殿烧毁了。

以色列人民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心爱的圣殿,他们的光荣和骄傲,被敌人毁了。

在读经一里,耶肋米亚哀歌用言语来形容人民的悲伤。

若说读经一是哀歌,那么福音就是启示和安慰。

耶稣是新而永久的天主的圣殿。他肯定了百夫长的信德,治愈了我们的疾病和衰弱。

所以,我们的安全感和我们的救赎不是在任何最终会被毁掉的雄壮的建筑物里。

我们的安全感和救赎是在死后从死者中复活的耶稣上。让我们把所有的信德和希望都寄托给他。

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四 6月28日


列王纪下 24:8-17 /圣玛窦福音 7:21-29

“造反”指的是对政府或统治者的公开反抗行动。

在旧约里,我们看到无数次的造反行动,也看到人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尽管天主不断派遣先知召唤人们悔改,但是天主的子民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造反。

因此,以色列的北部王国在公元前721年被歼灭了。即使这样,犹大王国仍以为那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不过,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了巴比伦最后如何占领了耶路撒冷,然后把国王,王公大人,工匠等全掳到巴比伦。

可是,人们还是没有吸取教训,后来撒罗满王建造的圣殿更是被完全毁灭。

那么,我们有没有从中吸取什么教训呢?

聆听天主的圣言,并按照天主的圣言行事就是服从天主的旨意。

我们要记得撒慕尔在撒慕尔纪上15:22-23对撒乌耳说的:
"上主岂能喜欢全燔祭和牺牲,胜过听从上主的命令﹖"



是的,听从胜过祭献好,服从胜过牛羊的肥油脂。

造反是巫术的罪愆,假定是邪教的罪恶。

让我们祈求,我们会把我们的生命建立在天主爱的磐石上,会跟随天主的道理,奉行天主的旨意。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三 6月27日


列王纪下 22:8-13; 23:1-3 / 圣玛窦福音 7:15-20


每个国家都会有其好的领袖和不好的领袖。

好的领袖会因为对国家的贡献和奉献而受人民爱戴。不好的领袖则因为自私的意图和各自的贪婪而给国家带来破坏。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大司祭希耳克雅和沙番书记找到了法律书而决定禀报约史雅王。

在过去暴君的统治时期,为避免法律书被不忠于天主的君王毁掉,法律书被藏起来。

司祭长和宫廷书记敢把法律书呈献给国王,也许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个国王是个有正义感的国王。

的确,就如从所结出的果实我们可以知道那是一颗怎么样的书,我们也可以从一个人的人品知道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就如耶稣在福音里教导的,好树会结好果子,坏树会结坏果子。

是的,好树不会结坏果子,坏树也不会结出好果子。

不过,我们也必须时时保持警惕,时时反省自己是否腐败,因为好树也会因为骄傲和忽略而变成坏树。

当我们发现自己没有再结出好果子,甚至开始在生活里结出坏果子时,我们就应该马上转向天主祈求治愈和宽恕。

我们不能欺骗别人,他们会从我们所结出的果子认清我们。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二 6月26日


列王纪下 19:9-11, 14-21, 31-36 / 圣玛窦福音 7:6, 12-14

权力和力量可以用军力和武装力量来形容。

其实,要炫耀力量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发动军事攻击或压迫某一方。

在读经一里,当亚叙的散乃黑黎布王恐吓犹大的希则克雅王时,就像是已经有把剑在希则克雅王的脖子上。

希则克雅王当然会害怕,因为他是目标,若亚叙人捉到他,定会将他碎尸万段。

不过,希则克雅王王给我们上了一堂信德和信赖天主的课。在面对生命危险时,他在祈祷中转向天主,把一切希望托付给天主。

的确,当权势者使用军事力量压迫卑微的人,天主必会推下他们。

而且散乃黑黎布王侮辱了天主,他能活着回家已经是幸运了。

在生活里,我们也许不会碰到要致我们于死地的士兵,但是我们必会碰到狡猾奸诈的小人,他们会在我们背后放暗箭,耍阴谋陷害我们。

让我们醒悟,并保持冷静,因为魔鬼会引诱我们抛弃我们的信仰,引诱我们把信仰丢给狗和猪。

让我们以坚强的信德面对魔鬼,在祈祷中与天主同在。

这世上暗藏许多危险的地方,天主是我们唯一的救主,唯一的领导。

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一 6月25日


列王纪下 17:5-8, 13-15, 18 / 圣玛窦福音 7:1-5

在世界历史上,有很多王国和王朝。

这些王国和王朝的共同点就是它们的起落,几乎没有一个王朝能存留到即日,它们现在也只存留在历史书上。

我们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什么王国或王朝不能永远存在。这是一种定律,还是一种诅咒吗?

其实,可以有很多原因。王朝或王国兴起时,随之而来的是权势和力量的诱惑。

当人越是欲求力量和权势时,就会出现残酷的压迫和屈从,接着就会有道德的败坏,正义的毁灭。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了以色列北部王国被亚叙歼灭的故事。是的,它可说是完全被毁灭,从地球的表面消失,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

这全都是因为他们忘记了自己原是在埃及卑微的奴隶,他们离弃了给他们自由的天主。

我们可以说这些人忘恩负义,而且非常愚蠢。

不过,我们也要自我反省。发生在以色列北部王国的故事也发生在其它国家和王朝,也可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让我们不要审判别人,但学习吸取历史教训。让我们保持谦卑的心,感谢天主对我们的爱,感激天主使我们成为祂的子民。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五 6月22日


列王纪下 11:1-4, 9-18, 20 / 圣玛窦福音 6:19-23

历史虽然有趣,不过在历史事件中,出现了很多人物和名字,这使阅读历史相当辛苦。

而且这些人物大多数都不怎么著名,只不过是在某一时间出现。但是,他们也在历史上留下了足迹。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了有关阿哈齐雅王的母亲,阿塔里雅的事迹。

阿塔里雅是阿哈布和依则贝耳的女儿(我们在前几天的读经一里,听过了他们行的坏事)。

阿塔里雅继续父母邪恶的行为,她见到自己的儿子死了,便立即消灭了王室的后裔,篡夺王位,执政六年。


不过,最后她也不得善终,她施诡计,耍阴谋,最终也一无所有。

她悲惨的故事重申了耶稣在福音里所教导的,我们在世上累积的财宝最终都会被毁掉和被偷窃。

历史上的人物的经历是我们的借鉴,他们就像是我们生命的一盏灯。

让我们引以为鉴,并把目光朝向永恒的光明。

但愿我们的心会永远专注于天上永恒的宝藏。

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四 6月21日


德训篇 48:1-14 / 圣玛窦福音 6:7-15

若要提起旧约里有哪几位伟大人物,我们一定会想到厄里亚先知。

有至少两件非常壮观的事是与厄里亚有关:在加尔默耳山上,他使火从天降下,焚烧祭献;他乘着火马车,被火旋风卷到天上去。

在耶稣显圣容时,厄里亚和梅瑟出现在耶稣身旁。在福音里,出现的旧约人物也只有他们两位。

是的,厄里亚先知是旧约中的一位伟大人物,因此读经一特别颂扬他。

不过,他也有害怕的时候,他也有经历过黑暗期。他杀死了巴耳的450个假先知后,必须逃亡,躲避阿哈布王的妻子,依则贝耳。

所以,尽管他显现了那么多神奇的事情和奇迹,他也只不过是一个人,他自己也清楚这点。

所以,厄里亚不但伟大,他也很谦卑,也有软弱的时候。他依靠了天主的力量,才得以完成使命。

因此,当我们用耶稣在福音里教导我们的祈祷文来祈祷时,我们也是在表达我们的谦卑以及我们对天父的信赖。

当我们念天主经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缺点,承认我们是需要天主怜悯和宽恕的罪人。

在念天主经时,我们也必须谦虚,在祈求天主原谅我们的同时,也要原谅他人。

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三 6月20日


列王纪下 2:1, 6-14 / 圣玛窦福音 6:1-6, 16-18

在一些民族的传统文化里,长子生来就有特别的权利。

这也许会包括,比其他兄弟多一分财产。

不过,这也表示长子必须负起一些责任和义务,例如,必须完成父亲的家业或守住产业等。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在厄里亚被接去以前,厄里叟求他:“求你把你的精神给我两分。”

厄里叟已经是厄里亚的门徒了,现在他要像厄里亚一样继续先知的使命,他要继续厄里亚的工作。

因此,他要求要两分(也就是双倍)厄里亚的先知精神,这包括了宣讲天主的圣言和显现奇迹。

这些神恩都附带着责任和义务。拥有这类神恩的人很容易就会受到诱惑,为私利和个人的荣耀使用这些神恩。

因此在福音里,耶稣警告我们不要陷入想引人注意或被人称赞的诱惑。

我们要记得耶稣教导的:“你的父在暗中看见,必要报答你。”

天主赐给我们的赏报将会是永恒的赏报。

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二 6月19日


列王纪上 21:17-29 / 圣玛窦福音 5:43-48

当我们说某人逍遥法外时,我们通常是指犯法的人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仍然自由自在。

其实,就算罪人能逍遥法外,但是他最终还是得站在天主的审判台前。

可是,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犯了谋杀罪阿哈布王,忏悔后就轻易受到免罚。

不过,我们必须读完整个故事才能其中的道理。后来,阿哈布在打仗时,因箭伤而死,死后有狗来舔他的血。

就如读经一讲述的,他的名声败坏。

也就是说,阿哈布最后不得善终,还遗臭万年。简言之,他是一个悲剧。

同样的,我们身为耶稣的门徒,若没有超出平凡,那么,我们也同样是一出悲剧。

遵循耶稣的教导,爱我们的敌人,为迫害我们的人祈祷,那绝对是不平凡的。

是的,我们蒙召要效仿我们所相信的天主。身为耶稣的门徒,这是我们必须做的。

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一 6月18日


王纪上 21:1-16 / 圣玛窦福音 21:17-29

教唆者是一个会挑拨离间,甚至会故意为娱乐自己而给别人制造麻烦的人。

显然的,教唆者是个不安好心,当看到别人有麻烦时会幸灾乐祸的人。

在读经一里,我们就听到了有这样的人,阿哈布王的妻子,依则贝耳。

她不但没帮助阿哈布放弃拥有纳波特的葡萄园,她还提高他的希望和增加他的欲望。

她甚至教唆长老和官绅捏造假罪状,说纳波特犯了亵渎的罪,最后害了一个无辜的人丧命。

在面对恶人的指使和阴谋时,我们很难接受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的教导。

我们宁可以牙还牙,与让我们委屈的人拼个你死我活。我们不愿意轻易低被人欺负。

但是,在我们的愤怒和欲求正义的情绪种,我们会陷入另一个教唆者设下的陷阱。

伯多禄前书5:8-9, 呼吁我们“要节制,要醒寤,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巡游,寻找可吞食的人;应以坚固的信德抵抗他”。

是的,我们必须节制,醒悟,这样我们才能知道魔鬼在隐蔽的地方巡游,在教唆我们给别人制造麻烦。

我们必须知道一切谎言的幕后指使人是谁,真正的教唆者是谁。只有耶稣的教导能帮助我们抵抗他,不坠入他的陷阱。

2012年6月15日星期五

圣母无玷圣心瞻礼 6月16日


依撒意亚 61:9-11 / 圣路加福音 2:41-51

圣母无玷圣心瞻礼和昨天庆祝的耶稣圣心瞻礼有着密切的关系。

圣母无玷圣心瞻礼强调了圣母在奉行天主的旨意时经历的苦与乐、她服从天主的圣德、她对天主以及耶稣的爱还有她对世人的爱。

在圣母无玷圣心的图像里,圣心被一把剑刺透,并由玫瑰或百合花围绕着。

在路加福音2:35,西默盎曾预言因为圣母必须和耶稣一同经历的苦难,所以会有一把剑刺透她的心。

因此,与圣母无玷圣心敬礼息息相关的是圣母七苦:

(1)闻西默盎,预言吾主,受难之状。(路加2:35)
(2)王黑落德,心生恶计,谋弒吾主。(玛窦2:13-14)
(3)京都瞻礼,行归在路,不见吾主。(路加 2:43-45)
(4)主负十字,重压跌仆,苦街相遇。
(5)见举圣架,通体全伤,七言而终。
(6)吾主圣躯,二圣取下,白布敬殓。
(7)圣身已葬,石板盖墓,忧闷回府。(若望 19:38-42)

通常在默想圣母七苦时,我们会诵念七个圣母经。而且,圣母无玷圣心瞻礼的敬礼包括了在每个月第一个星期六之前或之后去办告解,恭领圣体和诵念玫瑰经。

这些都是为了赔补我们对圣母无玷圣心以及耶稣圣心所犯的罪,因为这两颗心有着紧密的关系。

这也表达了我们欲与耶稣以及圣母的圣心结合,欲分享他们对世人的爱,并为罪人的皈依和救赎祈祷。

是的,我们以及所有人都在耶稣及圣母的心中。但愿耶稣和圣母常在我们以及所有的人的心中,这样,大家都能得救。

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耶稣圣心瞻礼 6月15日


欧瑟亚 11:1, 3-4, 8-9 / 厄弗所 3:8-12, 14-19 / 圣若望福音 19:31-37

耶稣圣心节日,起源于十七世纪,开始时只是以敬礼的形式,后来在1889年提升为瞻礼。

现今耶稣圣心的敬礼形式的最主要来源是圣玛加利大 (1647–1690)。

圣丽达宣称耶稣要人们以赔补的爱敬礼祂的圣心,并以和好圣事以及勤领圣体来进行敬礼,尤其是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恭领圣体及守圣时。

据说,有一次,耶稣在显现给她时,说:“妳看,这颗心爱人之情如何深挚,而世人给我的回报,却是伤害苦痛……”

在圣像里描绘的圣心图像经常都是发出炎炎烈火,圣光环绕,有着被长枪刺破的伤痕,还有茨冠围着,上有十字架,圣心还流着血。

有时圣心的图像是出现在耶稣的胸前,耶稣受伤的手指着圣心。圣伤和茨冠代表了耶稣的苦难,火焰代表了圣爱的力量。

教宗庇护九世就曾说过在敬礼耶稣圣心时,赔补的精神是首要的。

换言之,当我们能明白耶稣圣心的爱是多么深时,我们就会要把自己的整颗心和所有的爱都奉献给祂,为我们自己的罪和全人类的罪做补赎。

但愿我们能朝拜和深爱耶稣圣心,但愿祂能使我们的心如同祂的,好使我们也能为人类的救赎奉献我们的祈祷,我们的爱和我们的生命。

2012年6月13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四 6月14日


列王纪上 18:41-46 / 圣玛窦福音 5:20-26

新加坡的天气可以说是相当令人感到不舒服的。天气可以是又闷热又潮湿,时而降下的雨水也不会降低气温。

不过,不管怎么说,新加坡也没有发生过旱灾,至少在我的记忆中,我们并没有这样的经历。

我们没经历过很多个月或几年没下雨。

所以,我们很难想象三年六个月的旱灾是怎么样的。

读经一里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以色列已经经历了三年六个月的旱灾,也因此闹饥荒。

但是,阿哈布王并不关心。他只想到雨迟早会下,饥荒会结束,然后他可以继续吃喝。因此,我们先知可以明白为什么厄里亚叫阿哈布王回去吃喝。

阿哈布王是一个铁石心肠的人物,他因为不断的拒绝天主而变成了无法感受到天主。

他看到了从天降下的火焚烧了厄里亚的祭献;他看到了巴耳的450个假先知被厄里亚杀掉;他的王国遭受饥荒和旱灾;但是他完全置之不顾。

他甚至顾不了转向天主求救。其实,祈求天主的是厄里亚。

我们也许没有像阿哈布王那么心硬,但是耶稣在福音里也警惕门徒们,若他们的义德不超过法利塞人和经师,那么他们决进不了天国。

同样的,若我们的义德不超过非教徒,那么那也许就表示耶稣的教导没有软化我们的心。

但愿耶稣的教导能软化我们的心,让我们能谦卑,能信任祂会提供我们的需要,但愿我们对天主和对近人的爱能日益增长。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三 6月13日


列王纪上 18:20-39 / 圣玛窦福音 5:17-19

每一个宗教信仰都会有其朝拜的形式,而祭献是朝拜中一个重要的部分。

信徒会给神明做祭献,并祈求神明保佑。

因此,在朝拜中总是会有祭献仪式。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了在加尔默耳山上举行了两个类似形式的祭献。

一个是巴耳的450名假先知做的祭献,另一个是厄里亚先知做的祭献。

而以色列的天主显示了谁才是真神,祂从天降下了火,焚烧了厄里亚先知奉献的祭献。

的确,上主是我们的神,我们是祂的子民。天主也给了我们戒律,也制定了圣体的朝拜。

圣体的独特之处是,这个祭献是天主自己为人们供应的,祂甚至为了我们的救赎,把祂的唯一子赐给了我们。

事实上,通过圣体,天主把自己承诺给了我们,祂也通过在十字架上的牺牲完成了那个承诺。

天主不需要我们再做任何的牺牲。祂只要我们自由地、深情地把心奉献给祂。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二 6月12日


列王纪上 17:7-16 / 圣玛窦福音 5:13-16

天主行的事的确是神奇和美好的。

不过,对富裕安稳且又没有极大的需要的人来说,他们看不到天主的行事。

不过,对于穷困卑微,有需要的人,天主会给他们显现神迹。

读经一告诉我们天主如何照顾和供应服从祂、信任他的人。

在发生饥荒的情况里,寡妇大可不顾厄里亚,与自己的儿子吃了最后一餐后等死。

在那种情况,没有人会想到要招待客人或关心邻人。以当时而论,那是一个人人为己的时候,而现今也是这样的时代。

不过,寡妇听从天主的话,把自己与儿子的性命放置一旁,照顾了厄里亚。

因此,要成为耶稣在福音里说的盐和光,我们就必须先学习读经一里不具名的寡妇,效仿她的榜样。

我们必须像盐一样平凡和卑微,而即使是如同光一样照耀时,也必须保持谦虚。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看到天主所行的神奇和美好的事。

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

圣巴尔纳伯宗徒 6月11日


宗徒大事录 11:21-26; 13:1-3 / 圣玛窦福音 10:7-13

圣巴尔纳伯不是耶稣拣选的十二宗徒之一。

不过,在宗徒大事录14:14,他和圣保禄被称为宗徒,因为他们被教会派遣去传教,去宣讲救赎的消息。

对圣巴尔纳伯来说,被称为宗徒是一大殊荣,尤其是因为他是最早皈依基督教的门徒之一。

的确,他也是实至名归。他和圣保禄一起完成许多传教的旅程,当有一小支派坚持行割损礼时,他也为外邦的皈依者辩护。

我们在读经一里听到,他们在安提约基亚传教时,有许多人信而归主。而在安提约基亚,门徒们也第一次被称为“基督徒”。

圣巴尔纳伯也参与耶路撒冷的大公会议,是教会的第一个大公会议。该会议商讨了外邦人皈依者的身份也为他们拟定了必须遵守的宗教惯例。

所以,在初期教会,圣巴尔纳伯是一位伟大的传教人物。

读经一形容了他所拥有的既简单又重要的素质“他是好人,充满圣神和信德”。

我们都是蒙天主召叫成为祂的子民,让我们也认出天主创造在我们内的良善。

让我们祈求天主使我们充满圣神和信德,好使我们能像圣巴尔纳伯一样,成为天主的工具,奉行天主要我们完成的使命。

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六 6月9日


弟茂德后书 4:1-8 / 圣马尔谷福音 12:38-44

对事物感到好奇,欲尝试新事物是人性的一部份。

单调的生活会让我们觉得闷,然后我们就会开始寻找刺激。

所以,无论做什么,甚至是吃什么,我们都喜欢有各式各样的选择,也喜欢尝试新鲜的。

但是,论及我们的信仰,我们必须知道的是耶稣已经把重要的真理揭示给了我们。

因此,我们可以说,提及我们的信仰,没有还未被揭示的新真理,我们必须做的,是要对信德的奥迹有更深的领悟。

读经一提醒我们,时候将到,那时人不接受健全的道理,反而耳朵发痒,顺从自己的情欲,为自己聚拢许多师傅;且掩耳不听真理,偏去听那无稽的传说。

这就是为什么圣保禄敦促弟茂德,无论顺境或逆境都要去宣讲好消息,且必须坚持那么做。

相信真理就必须忠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好消息。

所以,日复日,年复年,我们都必须忠于已传授给了我们的真理,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耶稣基督是我们唯一的救主。其它的事物或其他人都只不过是另一个诱惑。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五 6月8日


弟茂德后书 3:10-17 / 圣马尔谷福音12:35-37

圣经是教会的圣书,我们也把圣经成为天主的圣言。

我们崇敬圣经,默想圣经经文,用经文起到,因为就如我们在读经一听到的,圣经是受天主默感而写的。因此圣经是我们与天主共融的一个途径。

读经一也告诉我们圣经为教训、为督责、为矫正、为教导人学正义,都是有益的。

这听起来是令人感到安慰的及受肯定的,就如在福音里,大批听到耶稣教导的群众都满心喜欢。

不过,圣言不但坚强我们,也委派我们。当我们读圣经,默想经文时,我们也必须醒悟到天主在准备我们去行善事。

读经一说道“凡是愿意在基督耶稣内热心生活的人,都必要遭受迫害。但是恶人和行诈术的人却越来越坏,他们迷惑人,也必受人迷惑。”

不过,天主的圣言会安慰苦恼的人,会让过得安逸的人苦恼。

圣言不是供给我们任由挑选的。

圣言坚强我们,委派我们,不过也挑战我们,让我们反省。

但愿天主的圣言引导我们走向真理,但愿当我们苦恼时,让天主的圣言安慰我们。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四 6月7日


弟茂德后书 2:8-15 / 圣马尔谷福音 12:28-34

我们常听人说“沉默是金”,但是这绝对不表示我们应该默不作声。

我们需要言语来沟通。不过,好的沟通也是需要沉默。

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静下心来,才能明白一个讯息中的言语的意思。

当我们不能静下心来时,我们的心就会忙着在言辞上争辩。

读经一告诉我们,争辩除了能颠覆听众外,丝毫没有益处。

当然,当每个人都在忙着说话时,没有人会在聆听,也就没有人会明白任何事情。

在福音里,问耶稣哪一条诫命是第一条的经师,聆听了耶稣的话后,在静下心时,明白了耶稣的话。

耶稣甚至表扬他回答得明智,还告诉他,他离天主的国不远了。

但愿我们能静下心来,但愿我们能认识天主,知道祂确实离我们不远。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三 6月6日

伯多禄后书 1:1-3, 6-12 / 圣马尔谷福音 12:18-27

说我们是有信德的人,绝对不是开玩笑的话。

大致说来,我们大多数人过的是普通人的生活,我们也能说我们有的是普通的信德。

我们不显神奇的奇迹和征兆,而且虽然身为教友,我们的信德也会像天气一样,变幻莫测。

不过,在我们信德的核心,我们相信永恒。我们相信现世有很多我们未领悟的事情,而且还有另一个世界。

但是差别就在这里。现世跟永恒的世界不一样,永恒的世界也不是现世的延续。

在福音里,撒杜塞人把永恒的世界当作是现世的延续,耶稣就向他们指出他们错了。

那我们跟撒杜塞人有什么不同?

若他们认为现世会延续到永恒的世界,那么我们的想法就是现世永远都不会结束。

因为我们活得好像永远不会死去似的。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我们的生命有一天会结束,那么我们就会活得不一样了。

我们肯定不会让贪婪、自私的心理、财富、地位或名利左右我们,因为我们知道这些都是过眼烟云。

而我们相信的是一个活人的天主,祂要我们在现世过得充实,在永恒的世界里享有永生。

若这就是我们的信德,那么就让我们的信德显现在我们的生命里。

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二 6月5日


伯多禄后书 3:11-15, 17-18 / 圣马尔谷福音 12:13-17

在某方面,我们对自身安全的态度是相当敷衍和不认真的。

比如说,我们会觉得在坐车时系上安全带,骑摩托车或脚车时戴头盔等是一件麻烦的事而不觉得是在保护自己。

是的,我们都不会感到害怕,直到大祸临头,燃眉之急时我们才会畏惧,不过会不会为时已晚?

同样的,我们都不会怕死。我们也许参加过许多亲友的葬礼,但是我们不会畏惧死亡,直到自己命在旦夕,才会害怕。不过,那会不会太迟呢?

在读经一里,当我们听到天会轰然而去,所有的原质会在烈火中熔化,我们会不会马上惊醒,去为自己的罪愆办告解呢?

我们也许会想,这一切会发生,不过不会那么快。(也许不会在我们的有生之年!)

不过读经一也警戒我们,应把主的容忍当作是得救的机会。

我们要谨记,我们在世间的时间是短暂的。如圣咏说的,我们的寿数,不外七十春秋,若是强壮,也不过八十寒暑。

在历史的潮流中,王国兴起败亡,王者才子来来去去。

有一天,我们也会走,当我们走的时候,让我们祈求我们是走回到天主的身边。让我们不要敷衍地对待自己的救赎,让我们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救赎。

2012年6月3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一 6月4日


伯多禄后书 1:2-7 / 圣马尔谷福音 12:1-12

我们会假设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也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智慧。

不过,不是每一个人都这样的,我们不能把成长和成熟当作是理所当然的。

我们时不时都应该检讨自己,使自己在看待事情时能看清楚,能明白到底什么才是重要的。

读经一提到了我们的生命在基督内的方向,经文说当我们越来越认识主时,我们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恩宠和平安。

读经一也列出了让我们省察的一个方法,让我们知道自己是否在恩宠和平安中成长。

从信仰开始,再加毅力、知识、节制、忍耐、虔敬、友爱,最后是爱德。

所以,有了信仰,就必须能有成长和成熟,才能结出爱的果实。读经一呼吁我们必须尽力达到这点。

在灵修上怠慢或持有自满的态度最终会使人成为福音比喻里的恶园户。

我们不能把爱当作是理所当然的,更不能为了得到我们想要得到的东西而不择手段,动用暴力。

让我们在天主的面前真诚地做一番省察,祈求天主赐给我们认清自己的恩宠,好使我们能与天主,与他人平安相处。

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八周星期六 6月2日


犹达书 17, 20-25 / 圣马尔谷福音 11:27-33

“灵魂的救赎”这句话,听起来似乎很传统甚至很古老,也许是因为我们现在很少听到这句话了。

不过,就在不久以前,我们会被提醒,要为灵魂的救赎祈祷,要为灵魂的救赎做补赎,或是要为灵魂的救赎刻苦。

这些听起来很抽象,不过,其实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读经一就以实际的方式表达了这点:对怀疑不信的人,我们要说服,对在火里的人,我们要把他们拉出来。

救赎灵魂的方法就是这么实际和明显。

不过,读经一也划了一个分界,经文说“但对另一些人,你们固然要怜悯,可是应存戒惧的心,甚至连他们肉身所玷污了的内衣,也要憎恶”。

是的,有些是铁石心肠的罪人,他们会挑战我们的每一个出于仁爱的善举,还会用各种贬低的话嘲讽我们。

我们必须为他们的灵魂的救赎祈祷,但是我们也必须记住,他们挑战的不是我们,而是耶稣的爱,就如在福音里,司祭长、经师和长老们挑战耶稣的权柄一样。

耶稣委任我们去宣讲救赎的好消息,与此同时祂也给了我们祂的权柄和力量。

无论听起来是否传统或古老,为灵魂的救赎以及为我们自己的灵魂的救赎而继续努力是刻不容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