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五 3月1日


创世纪 37:3-4, 12-13, 17-28 / 圣玛窦福音 21:33-43, 45-46

有一首耳熟能详的英文儿歌《Row, row, row your boat》。

我们也许还记得这首儿歌的前三句“Row, row, row your boat, Gently down the stream.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merrily”, 还有最后一句“Life is but a dream”。

我们也许会觉得奇怪,为什么一首儿歌会有句歌词唱道“人生只不过是一场梦”(Life is but a dream)。也许,儿童不会去理会歌词的意思,只会跟着唱。

不过,说起来,儿童是梦想家,他们的想象力是及其丰富的。

对他们来说,世界是一个有很多好人的美好地方。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耶稣会说天主的国是属于儿童的。

在读经一中,我们听到若瑟深得父亲宠爱,父亲还送了一件彩色长衫给他。他也有作梦的神恩。

但是,他的哥哥们却憎恨他,后来找了机会把他卖为奴隶。

不过,由始至终,若瑟都坚守他的梦想,最后事实证明他是对的。

在这世上,儿童般的天真和梦想经常都会遭人鄙视和拒绝,被人认为是幼稚和不现实的。

但是,让我们记住,被人鄙视和拒绝的人会被天主拣选来完成祂的旨意,并行奇迹。

天主的观点和人不一样;天主的想法和人不一样。

让我们继续梦想有个美丽的世界,并看到人们的善良。让我们秉着信德继续祈祷,把希望寄托在天主。

人生是一场梦。但,天主的大能能时梦成真。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四 2月27日


耶肋米亚 17:5-10 / 圣路加福音 16:19-31

耶稣在福音中说的是一个关于富人和穷人的比喻。

虽然这只不过是个比喻,但是我们不难想像富家人和可怜的拉匝禄是什么样子。

因为我们自己也见过贫富的悬殊。

我们听过有关一些及其富有的人是如何生活,我们自己也许也见过。

不过,同时,我们也见过贫困的人生活潦倒,甚至居住在肮脏的环境里。

福音的比喻并不是要讨论贫富的悬殊。

比喻的用意是要显示给我们,当天主看到祂的子民沦落到必须行乞,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饥时,祂是多么的难受。

但是,至于忍受不义的穷人,他们死后必得安慰(天使把他送到亚巴郎的怀抱里)。

至于我们这些生活相当舒适的人,我们千万不要像读经一中形容的那个人一样,远离上主,信赖是人,以血肉的人为自己的臂膊,即使幸福来到,也不察觉。

让我们记住,穷苦的人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有责任尽能力帮助他们。

天主知道我们的心,祂会给依我们的行为给我们应得的赏报。

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三 2月27日


耶肋米亚 18:18-20 / 圣玛窦福音 20:17-28

现代科学和科技能够解释许多以往被认为是奥秘的大自然现象。

科学解释了一些人们认为很奇怪、很可怕的事,例如日食,而且不但能解释这现象的发生,甚至还能预测何时发生。

不但如此,人类还登上了月球,因此,连月球的奥秘也被人类揭示了。

不过,仍有一个奥秘是人类无法揭示的,那就是人类何以会以怨报德。我们经常看到这种事情发生,但是我们也爱莫能助。

在读经一中,耶肋米亚先知也在哀号这点。天主召叫他宣告悔改,但是他的敌人却计谋陷害他。

他曾在主的面前为他们求情,替他们挽回天主的盛怒,但是现在他对天主哀号道:“难道该以怨报德吗?”

不过,我们也看到在耶稣身上发生同样的事情。祂甚至告诉门徒们,祂会被交给敌人,敌人会判祂死刑。

虽然祂说了这些,祂的门徒们却似乎不在意的,他们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以及如何争得地位和身份。

他们还未明白,即使他们没有做错任何事或做了什么好事,他们仍必须饮那受苦的爵,必须面对邪恶。

是的,这世上的邪恶和痛苦是不会有一个逻辑或科学的解释。

但是,若我们明白我们的主耶稣,祂来是为服务而不是为被服务,祂来是为救赎人们,那么我们就能做好准备迎接一切的到来。

2013年2月25日星期一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二 2月26日


依撒意亚 1:10, 16-20 / 圣玛窦福音 23:1-12

教会近年来有关圣职人员的丑闻严重伤害了司祭团的尊严。

过去,司祭团是道德和灵修权柄的象征,如今却蒙上了一层阴影,而教会还必须极力维护圣职人员圣秩的神印。

这些丑闻也指出了陷入滥用权力、假公济私、图谋不轨等诱惑是多么危险的。

不过,其实这一切也不是新鲜事,这一切过去也曾发生过,只不过形式不一样。

当宗教以及精神灵修滥用职权,人们就会认为宗教是丑陋的,接着就会出现很多丑闻。

即使是在福音中,耶稣也指出了这点。祂指出经师和法利塞人倾向于引人瞩目而忽略了人们的信德。

我们身为教会以及天主的子民,我们必须为我们的宗教灵修祈祷,也就是为教宗、主教以及神父们祈祷,但愿他们会时时意识到他们的圣召是为事奉天主以及天主的子民,而不是为他们自己。

是的,圣职人员必须听从读经一中,天主的圣言:你们应该洗涤,应该自洁,从我眼前革除你们的恶行,停止作孽,学习行善,寻求正义。

当圣职人员听从圣言时,天主的子民自然会跟从。

让我们继续为我们的神父以及修会中的修士修女祈祷,但愿他们会时时谦卑,以身效仿爱德和服务,为教会带来治愈。

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一 2月25日


达尼尔 9:4-10 / 圣路加福音 6:36-38

四旬期间的一个灵修活动就是省察良知,为我们自己指出犯了什么罪。

是的,我们都知道自己犯了罪,也许会想起犯了哪些罪。但是,在省察时,我们也许会看到自己的罪,但是却忽略了根本。

换言之,我们也许会想自己犯了哪些罪,但是,没有看到这些罪的根源是什么。

在读经一中,我们听到达尼尔先知为他的族人认罪。

他承认他们犯了罪,行了不义,作恶反叛,离弃了天主的诫命和法令。

他还指出了他们罪愆的根源,那就是他们不忠于天主,而且背叛了祂。

反观我们自己,我们也许不会用“背叛”、“不忠”等严重的字眼来形容自己的罪。

但是,当我们判断别人、甚至给他们定罪时,我们就是背叛了天主对我们的怜悯,我们就是不忠于祂对我们的爱。

不过,耶稣也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要赦免别人,要给别人。

然后,天主必会赦免和宽恕我们自己的罪“连按带摇,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们的怀里”。

让我们也把所蒙受的赦免和宽恕给予他人,而且还要加上慈爱。

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

建立圣伯多禄宗座 2月22日


伯多禄前书5:1-4 / 圣玛窦福音 16:13-19

建立圣伯多禄宗座是一个深奥的庆日,这个庆日结合了三个因素:决定、启示和委任。

首先,是决定。耶稣问门徒们:“你们说我是谁?”

跟随了耶稣一段日子后,门徒们必须决定,祂究竟是谁。他们不能参考别人的答案,他们必须自己决定。

然后圣伯多禄揭示了耶稣就是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耶稣肯定了圣伯多禄说的是天主所启示的,不是圣伯多禄自己推断的。

最后,是委任。耶稣委任了圣伯多禄为祂建立教会的磐石。

从那时至今日,教会的由来、权柄以及宗徒继承都追溯到圣伯多禄的这个神圣委任。

今天也是我们新加坡教会欢庆的日子。我们为吴成才神父任命为本教区助理总主教,感谢天主。

让我们在祈祷中团结,为吴神父、新加坡教会以及普世教会祈祷。

让我们有信心地向前迈进,怀着信心和爱完成天主给予我们的使命。

让我们把希望寄托在耶稣内,记住祂对圣伯多禄说的:阴间的门决不能战胜教会。

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一周星期四 2月21日


艾斯德尔 4:17 / 圣玛窦福音 7:7-12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听到别人说我们应该为所蒙受的恩宠感恩,不过,要能好好想一想天主恩赐了我们的降福,并为此感谢天主是需要一定的信德。

天主给我们的降福很多很多,有那些被我们当作理所当然的,有那些我们没有祈求过,但是祂仍恩赐我们的。

是的,就如耶稣说的,我们求的好事,天父会给我们。而且,即使我们没有求的好事,天主也会给我们。

至于我们那些曾经迫切祈求天主,恳求天主助佑的人,我们就会明白艾斯德尔的经历。

在读经一中,我们听到艾斯德尔在遇到危险时,祈求天主庇护。

她不但为自己的生命祈求天主,也为面对敌人歼灭的族人祈求天主。

她的祈祷中有一句就像是在急切地敲天主的门,那就是“上主!求你记念我们,在这灾难之时,求你显现!”

若我们继续读艾斯德尔的故事,我们就会看到天主助佑她,从敌人的手中了拯救她族人。

圣经中充满了天主的恩宠,而灾难越大,恩宠越大。

让我们开始想一想,数一数我们蒙受的恩宠。这样,当我们遇到灾难时,我们能完全依赖天主。

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

四旬期第一周星期三 2月20日


约纳 3:1-10 / 圣路加福音 11:29-32

人是很主观的。很多时候,人们持有的态度和反应都是取决于在眼前的是什么人物以及是什么事物。

若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穿着轻便的普通人,我们与他沟通时也许就会很普通,很不拘礼。

另一方面,若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位有身份地位的人,那么我们与他交谈时就会注重礼节,也会比较正式的。

同样的,对一小群人说话和对一大群人说话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福音中听到,当群众集合拢来,耶稣却向他们说:“这一世代是一邪恶的世代:它要求征兆……”

人数越来越多时,耶稣大可哗众取宠,但是,他却对他们严词厉语。

同样的,就如我们在读经一中听到的约纳。他进入了壮丽的尼尼微大城。

身为在大城中的外邦人,他大可选择比较安全的方式,采用比较温和的话,让尼尼微人猜测他带来的信息。

但是,要破除罪恶的硬茧,释放心灵去响应悔改的召叫,严词厉语是必要的。

让我们鼓起勇气,听那些我们认为是很普通的人所给予我们的严词厉语。当我们听从他们时,他们也许会给我们带来治愈。

2013年2月7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五 2月8日


希伯来书 13:1-8 / 圣马尔谷福音 6:14-29

读经中有一些鼓励我们信德的话,既是:主曾亲自说过:『我决不离开你,也决不弃舍你。』所以我们可放心大胆地说:『有上主保护我,我不畏惧;人能对我怎样﹖』(圣咏118:6)

这是经文上的话,也表示这就是天主的话,而既然祂已经答应了我们,祂不会离开我们,也不舍弃我们,那么我们真的可以毫无畏惧。

但是,尽管天主不会舍弃我们或离开我们,我们却不能说我们绝对不会舍弃天主或离开天主。

是的,我们都犯了罪,我们都曾对天主不忠,没有完全信任天主。尤其是当生活中的不安和焦虑令我们招架不住时。

但是,读经一也呼吁读者们记住他们的领袖,那些对他们宣讲圣言的人,并默想他们的生死,效仿他们的信德。

无可否认的,在初期教会时期,教会面临凶残的压迫,许多领袖和长老被追杀殉道了。

这也是福音中,洗者若翰的命运。他因指出了黑落德所犯的罪,而被黑落德囚禁了。

后来,黑落狄雅唆使女儿使她要黑落德把洗者若翰处死。

但,在这一切不安和痛苦中,天主没有舍弃,也没有离开祂的子民。他们受的苦给他们换来了与天主共享永生的赏报。

但愿我们坚守信仰先辈们的信德,就如他们完成了赛跑,让我们也坚持与邪恶的斗争,跑到重点,蒙受不舍弃我们、不离开我们的天主所恩赐的赏报。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四 2月7日


希伯来书12:18-19, 21-24 / 圣马尔谷福音 6:7-13

“被派遣”意味着有使命或任务在身。

同时,这也表示会有些焦虑,不定,而且还会有些困难。

尤其是当一个人是被派遣去作和平谈判、去解决问题或去收拾烂摊子。

在福音中,我们听到耶稣周游各村施教,祂也开始派遣宗徒们两个两个出去,赐给他们制伏邪魔的权柄。

耶稣需要赐给他们权柄足以表示祂派遣了他们到有麻烦的地区,而且他们会面临挑战和困难,还有邪恶的阻力。

就如我们在福音中听到的,他们去宣讲,使人悔改,并驱逐了许多魔鬼,且给许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们。

显然的,宗徒们被派遣到需要被从邪恶势力中获得解放的地方。

不过,哪里有需要,哪里有黑暗,哪里有恐惧和受迫害,天主都会在。

但是,天主要有愿意被派遣到这些地方的人,好使他们成为祂施恩和治愈的工具及管道。

天主要给我们力量完成祂的使命,但愿我们愿意响应祂的召叫,愿意被派遣。

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三 2月6日


希伯来书 12:4-7, 11-15 / 圣马尔谷福音 6:1-6

罗伯特·弗罗斯特说过:“家就是永远向游子敞开大门的地方。”

从很多方面看,这是真实是,无论发生了什么事,当我们回到家时,就会感受到那个地方就是我们的家,而没有其它的词能代替家给我们的感受。

但是,也有好些家却像是“一篮子的螃蟹”,没有必要用个盖子盖住,因为螃蟹会竞相拉扯彼此。

在福音中,我们听到耶稣回去祂的故乡,但是,祂的乡亲却细察祂,最后不能接受祂。

耶稣甚至说道:“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本族、和本家外,是没有不受尊敬的。”

这使我们反省我们自己家中的环境以及灵修的气氛。

读经一告诉了我们基督社群的精神基础以及方向,而这也可以应用在我们自己的家中。

读经一提到“你们应设法与众人和平相处,尽力追求圣德;若无圣德,谁也见不到主;又应该慬慎,免得有人疏忽天主的恩宠,免得苦根子长出来,而累及你们,使许多人因此蒙受玷污”。

的确,能应用在社群中的,也能应用在家中。

让我们祈求家中以及家庭有和平,好使我们的圣德得以增长,让我们散发出天主的临在。但愿天主的爱能在我们的家中显现,但愿天主永远都会临在我们的家中。

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二 2月5日


希伯来书 12:1-4 / 圣马尔谷福音 5:21-43

论及冒险,牵涉到的是我们可能会有所损失,但,同时,也可能有所收获。

比如,若我们“冒险”,在2月22日,到新加坡博览中心参加助理主教的晋铎弥撒,我们可能得吃闭门羹,或者可能会有参加盛典的一丝希望。

所以,冒险可能有所获,也可能有所失。

在福音中,我们听到有两个冒了险,雅依洛和患血漏的妇女。他们都冒了“大险”。

一个冒着会堂长的声望,跪伏在木匠的儿子脚前,求祂治愈他的女儿。

另一个冒着引起公愤,万一她的血漏病被公开的话,她可能被赶走。

但,就在这两个人穷途末路时,救赎、治愈以及恢复的好消息被宣告了。

但是,福音的另一个角度就是。耶稣为救赎我们也“冒险”了。

如读经一说的“衪为那摆在衪面前的欢乐,轻视了凌辱,忍受了十字架”。

耶稣已经为我们战胜了生命和救赎。我们必须完成祂的胜利,要紧跟着耶稣,以坚忍的心完成生命的赛跑,并与罪恶斗争。

2013年2月3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四周星期一 2月4日


希伯来书 11:32-40 / 圣马尔谷福音 5:1-20

我们很难想像一个附邪魔的人是什么样子的。若我们遇到一个附邪魔的人,那会是更加可怕的。

我们在福音中听到的附邪魔的人,绝对是骇人的。他居住在坟墓里,没有人能捆住他,连锁链也不行,因为他会将锁链挣断,将脚镣弄碎。

更骇人的是(他告诉耶稣的),在他内有军旅,众多的魔鬼。

虽然他是附邪魔的,但他也是“被附邪的人”,他喊叫,用石头击伤自己,显示了他受到折磨,他希望能得到解脱。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当耶稣一下船时,他就朝耶稣走去。

他知道耶稣是谁,知道耶稣能救赎他免于受附魔。

是的,耶稣能救赎我们免于所有邪恶,但是,我们必须要对耶稣有信德。

这就是读经一的重点。基德红、巴辣克、三松、依弗大、达味和撒慕尔以及众先知都是藉着信德,征服王国,行了神奇的事情。


他们都是软弱的人,在面临考验时,天主坚强他们,使他们成为信德的英雄。

我们也是软弱的人,我们也畏惧世上邪恶的力量。但是,让我们保持对耶稣的信德,行正义的事,耶稣就会赏报我们,保佑我们、救赎我们。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献主节 2月2日


玛拉基亚 3:1-4 / 希伯来书 2:14-18 / 圣路加福音 2:22-40

在圣路加福音对耶稣生平的记载中,耶路撒冷的圣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福音的开始和结尾都是以圣殿作为背景。

今天的献主节只有圣路加福音有记载,而且背景是圣殿。耶稣诞生后的第四十天,圣母玛利亚和若瑟带圣婴耶稣到圣殿,完成了圣母生产后的洁净礼仪,并按照法律,把长子祝圣给天主。

在今天的弥撒开始时,我们祝圣了蜡烛,也从门口游行。这么做是有意义的。

圣母和若瑟带了圣婴耶稣行法律的礼仪。不过,在这当中,一件更重要的事情正在发生了。

天主子耶稣进入了天父的圣殿,净化了圣殿,使圣殿成为天主神圣的居所。

因为耶稣是来净化我们,宽恕我们的救主。祂来把祂的爱照耀在我们的身上。

今天弥撒开始前的烛光游行就包含了这个意义。

当耶稣被带到圣殿时,西默盎和亚纳都看到了光明。

但愿,我们也能在这台感恩祭中看到基督的光。当我们把祝圣了的蜡烛带回家时,让我们也把基督的光带回我们的家,送给我们的亲人以及我们在路上遇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