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一 7月1日

创世纪 18:16-33 / 圣玛窦福音 8:18-22

在读经一中,索多玛和哈摩辣被形容为罪恶极其深重的城市,以至控告他们的声音传到天主那儿。

然后,我们听到亚巴郎如何为这两座城市向天主求饶。

听起来,亚巴郎有点像是在跟天主讨价还价,从50个义人减少到10个义人。

没有记录显示当时这两座城市的人口是多少,不过,估计是介于1千至1千500人。

所以,即使是1千人口,那么10个人可说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比率(0.01%)。

但是,为了这区区10个义人,天主愿意赦免这个罪恶深重的城市,可见天主的仁慈是我们无法理解的。

而且,天主为了这么少人显现了祂无限的仁慈,那么,天主更能为少数的人显现奇迹。

在新加坡,天主教徒占总人口约5%,这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天主也能为这小数目显现奇迹,使我们恩宠满盈。

我们只需要有信德,要相信天主要通过我们显现祂的大能。

我们只需要忠实地跟随耶稣,其余的事完全托付给天主。

2013年6月28日星期五

圣伯多禄圣保禄宗徒 6月29日

宗徒大事录 12:1-11 /弟茂德后书 4:6-8, 17-18/ 圣玛窦福音 16:13-19

今天,我们庆祝的节日可说是有独特的地方,因为我们纪念的两个圣人,圣伯多禄和圣保禄是教会的两大栋梁。

这两位圣人都在第一世纪在罗马殉道。传说,在公元258年,教会面临迫害时期,为了避免他们的遗骸遭敌人玷污,教会暂时移走了他们的遗骸。

这就是为什么虽然这两位圣人有各自的庆日,但今天,我们在同一天纪念他们。

不过,当我们默想今天的读经,我们就会看到今天的节日不但只是纪念这两位圣人。

今天,我们庆祝教会的奥秘--教会是建立在耶稣基督内,而祂把精神权柄交给圣伯多禄,宗徒们以及他们的继承人,而且阴间的门绝不能战胜教会。

我们庆祝共融,因为这个权柄是为服务和团结,而且在圣伯多禄和圣保禄身上,我们看到虽然他们有意见不合的时候,但是他们明白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事奉天主,在团结内建立教会。

我们也庆祝使命,因为教会不是为自己而存在,而是为了宣告福音,以及普世的救赎。

让我们在圣伯多禄圣保禄的节日,沉思天主在教会中的奥秘,让我们为教会内的共融努力,让我们为响应救赎使命的召叫作好准备。

2013年6月27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五 6月28日

创世纪 17:1, 9-10, 15-22 / 圣玛窦福音 8:1-4

当我们自己是笑柄的时候,确实很难笑自己。

如果,自己闹了24年的笑话,要能笑自己,可需要莫大的幽默感。

当天主应许亚巴郎会赐给他土地和后裔时,亚巴郎已经75岁了。

亚巴郎时常想起天主会如何实现祂所应许的。

他和妻子撒辣甚至想用自己的方式实现天主所应许的。

不过,一切都失败了。在读经一中,当天主告诉99岁的亚巴郎,他的88岁的妻子撒辣将生儿子,亚巴郎会有什么反应呢?

其实,他大可能因为天主没实现之前所承诺的,然后在他99岁时告诉他将有儿子,而大发雷霆。

不过,也许在等了24年后,亚巴郎也“成熟”了,有足够的幽默感笑而不生气。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笑是最好的笑。

但是,癞病可不是笑话。而福音中的癞病人有信德和勇气来找耶稣寻求治愈。

我们也可以说那个癞病人是最后能开怀大笑的人。我们也可以说那些有信德的人也会是最后能开怀大笑的人,因为他们会得到最后的胜利。让我们祈求天主赐给我们那样的信德。

2013年6月26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四 6月27日

创世纪 16:1-12, 15-16 / 圣玛窦福音 7:21-29

很多时候,一个善意的举动或一个有崇高目的的意图会因为我们人性的缺点而被玷污了。

撒辣依和哈加尔之间的事情就是一个例子。

撒辣依原本想要通过哈加尔得到孩子,亚巴郎也答应了,我们也可假设哈加尔也答应了。

上主答应了亚巴郎他会得到自己的亲骨肉,而撒辣依以为会是通过这个方式。

不过,当撒辣依和哈加尔之间后来有了冲突,由此可见,当人们用自己的方法取代天主的方法,事情就会出现问题。

更重要的是,这也显示了,尽管我们是出于好意,我们还是有犯罪的倾向。

就如耶稣在福音中说的,我们也许能预言、能驱魔、显奇迹,但是我们也许也会忘记我们是罪人,而且,事实是我们都犯罪了。

所以,我们必须祈祷,祈求天主宽恕我们的罪过,净化我们的心灵,好使我们能真正听从天主,跟随祂的道路。

我们也许有好的意图,想要为天主建造房屋,但是我们必须让天主告诉我们要建在哪里。

惟有天主的助佑,我们才知道是建在沙土上,还是磐石上。

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三 6月26日

创世纪 15:1-12, 17-18 / 圣玛窦福音 7:15-20

一个善于介绍东西的人必须能吸引我们。无论他推销的是什么产品,或是在提倡什么概念,他的介绍必须能引起我们的注意。

若他的介绍能让我们留下深刻印象,那是因为他能够把所介绍的事物和我们的生活课题连接起来,而且他似乎了解我们的生活情况。

他甚至能博得我们的信任和信心,接受他所说的,并让我们凭对他的印象,相信他所讲的。

不过,印象是肤浅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问一问自己是否有意识到他心里的目的是什么。

在福音中,耶稣叫我们提防假先知,他们来到我们跟前,外披羊毛,内里却是凶残的豺狼。

把假先知比喻成凶残的豺狼其实还真惊人。凶残的豺狼是饥饿的,它会迫不及待地吞噬猎物。

而耶稣就是这样形容假先知。假先知就像是一头饥饿的豺狼,他会尽他的能力博得我们的信任,当他攻击我们时,就会酿成惨剧。

不过,一个真先知就像是一棵结好果实的好树。他们也许不会给人留下惊人的印象,但是他们的果实是真的,是好的。

我们在读经一听到的亚巴郎就是一个例子。他完全信赖天主,所以我们称亚巴郎为我们的“信仰之父”。

亚巴郎对天主虔诚,对自己诚实。但愿我们也能对天主虔诚,对自己他人诚实,成为天主的真先知。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二 6月25日

创世纪 13:2, 5-18 / 圣玛窦福音 7:6, 12-14

大家都知道,均衡的饮食能给我们带来健康的生活。

而且均衡的饮食也是均衡的生活。

在福音中,也是给了我们一个均衡灵修生活的三个成分。

那就是对天主的崇敬,对他人的态度以及我们对人生的方向。

当我们懂得感恩,并感谢天主的降福时,我们就是在崇敬天主,而且我们不能像耶稣所说的“狗”和“猪”。耶稣用了这两种动物象征不敬和忘恩。

而别人对待我们的态度就反映了我们是如何对待他们的,正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至于人生的方向,就是要走蜿蜒的狭路。我们必须接受生活是困难的,当我们接受了这点,我们就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寻求容易的出路。

在读经一中,我们就看到了亚巴郎如何秉着这些原则过着均衡的生活。

他信赖天主;他对罗特慷慨,让罗特先选地方;他秉着对天主的信德接受挑战和困难。

那么,现在我们知道了要怎么样才能健康和圣洁。让我们祈求天主赐给我们智慧,好使我们能过光荣天主的生活。

圣洗者若翰诞辰 6月24日

依撒意亚 49:1-6 / 宗徒大事录 13:22-26 / 圣路加福音 1:57-66, 80

今天,教会庆祝洗者若翰的诞辰。在救赎史中,洗者若翰有特殊的地位,因为是他为人们指出耶稣是救世主。

是他在耶稣开始公开生活前,在约旦河给耶稣施洗。

洗者若翰就像是个先驱者,为人们准备迎接默西亚的到来。

我们也可以说洗者若翰就像是读经一所形容的,隐藏在箭囊中的磨光的箭。

在古代的战争中,射出万箭象征敌人的攻击,洗者若翰就像是一支带着悔改和皈依的信息的箭。

洗者若翰就如一支隐藏在箭囊中的箭,他守在沙漠中直到天主安排的时间到了,他就为人们宣告悔改的信息,以备默西亚的到来。

我们也就如天主箭囊中的箭。隐藏在箭囊中时,我们必须祈祷,为天主给我们的使命所好准备。

就如一支箭只能有一个目标,让我们也专注在天主对我们的旨意,就如洗者若翰专注在他的使命一样。

当他的使命结束后,洗者若翰谦卑地让自己变小,以便耶稣能变大。

但愿我们能忠实地执行我们的使命,这样天主的爱能在我们所服务的人的心中日益增长。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六 6月22日

格林多人后书 12:1-10 / 圣玛窦福音 6:24-34

钟表有指针的和数码的。

指针的钟表当然是比较传统。

这类钟表有三个指针:时针、分针和秒针。

秒针有它有趣而且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若我们计算一下,秒针在一分钟内会走60下,一个钟头内走3600下,一天内走86,400下,一周内走604,800下,一年内走31,449,600下。

那是很多工作。

这卑微的秒针告诉我们一件事:它是一步一步地走。

这就是耶稣在今天的福音中告诉我们的事。简单地说:我们必须一步一步来。

不要忧虑我们一年内、一周内、一天内,甚至一分钟内需要完成的事。

这些天主会安排好。

我们需要做的是让爱、喜乐、和平、耐心、怜悯、善良、慷慨开始一步一步地走进我们的生活里。

这就是所谓的把我们的心放在天主的国和天主的义德。

2013年6月20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五 6月21日

格林多人后书 11:18, 21-30 / 圣玛窦福音 6:19-23

和历史上的任何时代相比,现今的人所得到的资讯非常多。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网络上有大量的资讯,电视、电台上也有及时新闻。

是的,有大量的资讯垂手可得,而我们知道的事情也很多。

但是,知道得多就以为着知道得清楚吗?知道的多,就表示我们是比较好的人吗?

今天的福音告诉了我们,地上的财宝和天上的财宝之间,最重要的不同。

不过,唯有当我们决定寻求天上的财宝,才能对这个知识认识得更清楚。

是的,我们会能够看出什么是现世的,什么是永生的,然后我们就知道应该选择如何生活。

耶稣告诉我们,眼睛就是身体的灯。因此,我们必须保护我们的眼睛,注意我们看的是什么,读的是什么。

当我们看的是暴力、不纯的画面,读的是这类读物,这类“知识”只会腐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内心变得黑暗。

但是,当我们所看到的是真实的、美好的、美丽的、永恒的,那么我们的心灵会得到领悟。

我们的心会知道永恒的财宝在那里,会知道永恒的财宝是什么,我们的心也会朝着这个财宝前进。

2013年6月18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三 6月19日

格林多人后书 9:6-11 / 圣玛窦福音 6:1-6, 16-18

我们肯定不喜欢别人认为我们爱炫耀,或认为我们喜欢吹牛皮、夸大口。

虽然我们不喜欢别人会对我们有那样的看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会有倾向,甚至是有强烈的欲望和冲动,要让别人知道我们的本领,并提高我们自己的地位。

在应征工作、在许多人面前演说、或甚至是在和别人的普通交谈中,我们都喜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些人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甚至会夸大其词或撒谎。

读经一提到播种:小量播种的,也要小量收获;大量播种的,也要大量收获。

不过,也有句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若人为了留下深刻印象而撒谎,当收割时间到时,人们就会知道他是说谎者。

耶稣在今天的福音教导了施舍、祈祷和禁食等神操。

不过,当我们进行这些神操时,我们会面对诱惑,要扭曲这些神操来受人称赞。

因此,耶稣警惕我们,我们所做的一切必须在暗中做,我们的天父看到了,必会赏报我们。

让我们在“暗中”进行,不要引人注意,把我们的注意力都放在天主上。

这样我们才能帮助别人把他们的注意力也转向“那供给播种者种子,而又供给食粮作吃食的”,并以谦卑、不耀眼的方式感谢祂,光荣祂。

2013年6月16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一 6月17日

格林多人后书 6:1-10 / 圣玛窦福音 5:38-42

电脑键盘上的“Enter”是键盘上的其中一个键。

这个键不但是最常用,也拥有极大力量。

当我们安装程序是,按下“Enter”,也许就会有不能回动的效果。

按下此键后,电脑可能会顺利操作,但是,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中病毒,让我们伤透脑筋。

所以,在按下“Enter”时,我们要很小心,同时,我们也必须决定是否要按。

在福音中,耶稣教导我们要宽恕别人,不要使用暴力。

所以,尽管我们的直觉是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但是按下“Enter”肯定会让我们的心充满怨恨和愤怒,然后我们就无法得到平安和快乐。

耶稣教导我们,可以不要使用暴力,不要抵抗,可以宽恕,可以有爱德。

当对耶稣的真理按下“Enter”,我们就能得到平安和喜乐,这也能让我们走向和好和谅解的方向。

按下“Enter”是一个简单的动作;选择报复或宽恕也是一个简单的动作。

不过后果是天渊之别。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六 6月15日

格林多人后书 5:14-21 / 圣玛窦福音 5:33-37

当我们和别人约好时间见面时,我们就应该守时。

不过,我们通常是会早到、准时还是迟到呢?

若我们约会或开会时经常迟到,那么,我们就应该反省一下,我们是否会遵守自己说过的话。

若我们答应了在某个时间出席会议或和朋友约会,而我们却应该经常迟到而,那么我们是否会遵守诺言和誓约呢?

若我们在小事上都不能遵守自己的话,那么在大事上又怎么守信呢?

这就是耶稣在今天的福音中强调的- 无论是对天主或对人许下承诺时,我们都应该认真地遵守。

这不但反映了我们的个性,这也标示了基督的爱完全支配了我们,以致我们不再为自己而生活,而是为为了我们而死而复活的祂生活。

所以遵守诺言也是灵修的一方面 - 这显示了我们是在基督内的新受造物。旧的已经成为过去,这一切都是出于天主。

是的,天主坚决要在耶稣基督内救赎我们,让我们坚决地对祂忠实。

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五 6月14日

格林多人后书 4:7-15 / 圣玛窦福音 5:27-32

瓦器是已经过去的时代的物品。现在的瓦器似乎都是被用作装饰用途,或为制造复古气氛。

人们再也不用瓦器烹煮食物或储存食物。

当然,这是因为比起现代的有特别素质的铁制锅,瓦器显得太易碎的。

虽然瓦器没有特别的不沾锅功能或感应加热功能,但圣保禄却在读经一中把自己比喻成瓦器。

就在这些瓦器中,存有为天主子民的宝贝,而其目的是为彰显那显著的力量是来自天主。

的确,人类只不过是易碎的瓦器。但天主却使用人为工具,为存祂的宝贝的器皿。

而我们就像是存着天主宝贝的瓦器,我们必须谨慎,不要因为陷入罪恶而被敲打。

犯罪就如是用一把利器敲打瓦器。

由此,就如耶稣在福音中说的,我们必须除掉任何使我们犯罪的东西。

让我们成为存着天主的宝贝的瓦器,千万不要成为伤害别人的碎瓦。

2013年6月12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四 6月13日

格林多人后书 3:15 - 4:1, 3-6 / 圣玛窦福音5:20-26

有些图片或图像在视觉上会有些特别的效果(就如旁边这幅)。

我们只需要盯着这幅图一会儿,然后眯着眼睛。

我们就能从眼缝中,清楚地看到耶稣的脸孔出现在黑暗中。

不过,要能清楚地“看到”耶稣的脸孔,我们就必须注视这幅图画,不然只能看到模糊的图像。

这给我们解释了圣保禄在读经一说的:我们众人以揭开的脸面反映主的光荣的,渐渐地光荣上加光荣,都变成了与主同样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们内所完成的。

所以,我们越是专注天主,我们给别人反映的天主的肖像就会越是明显。

我们的使命就是反映基督光荣的好消息,也就是天主的肖像。

读经一也呼吁我们要留意不要陷入自我光荣的诱惑:因为我们不是宣传我们自己,而是宣传耶稣基督为主,我们只是因耶稣的缘故作了你们的奴仆。

由此,我们的美德必须比不认识基督的人来得高尚,否则我们就不能为他们奉献,或对他们反映基督。

但愿在我们的生活中、祈祷中、工作中,基督都时时在我们的面前,好使我们能专注于祂,并能对他人反映出在我们的心中的天主。

2013年6月11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三 6月12日

格林多人后书 3:4-11 / 圣玛窦福音 5:17-19

宪法是根本大法,特指国家、社会的根本法规和原则的系统或总体,规定该国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

一般来说,制订宪法的目的是为该国家或该机构的利益。

由此,修改宪法是非同小可的事,废除宪法更是极其严重的事,会造成大混乱。

在福音中,耶稣对祂的门徒们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废除法律或先知;我来不是为废除,而是为成全。

也许耶稣会那么说的原因是因为祂的门徒们以为耶稣要开始一场革命。

尤其是那些对当时的宗教制度不满的门徒,他们更是期待能有些激进的改变。

而耶稣教导的时候拥有权柄,所以他们可能会以为耶稣会带领他们进行一场激进的革命。

耶稣就非常严肃地告诉他们,即使天地过去了,法律也不会改变,而且一切必须完成。

耶稣在教导我们同样的道理,祂的教导是为引导我们以爱德为生活的中心。

是的,我们必须遵守祂的教导,这样我们才能体验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不是违反法律,而是遵守法律。因为真正的自由是走在天主的道路上,这样我们的生活才是以天主为中心的。

但愿我们能遵守耶稣的教导并帮助其他人也那么做。

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圣巴尔纳伯 6月11日

宗徒大事录 11:22-26; 13:1-3 / 圣玛窦福音 10:7-13

圣巴尔纳伯虽然不是耶稣亲自选的十二宗徒之一,但是宗徒大事录称他为宗徒(宗14:14)。

他与圣保禄一起向外邦人宣传福音,但是这二人有明显的不同之处。

在新约中,我们看到圣保禄撰写的书信,但是没有圣巴尔纳伯的。宗徒大事录以及新约中的其它经文记载了许多圣保禄的引言,不过似乎没有圣巴尔纳伯的说的话。

不过,圣巴尔纳伯可说是以言以行为宣传福音。

他的名字的意思是“安慰之子”,他在规划后卖了财产,把钱给了宗徒们,故此宗徒们给了他这个名字。

他确实也实至名归,因为当圣保禄归化后,其他门徒们都怀疑他,只有圣巴尔纳伯相信他。

在读经一中,我们听到圣巴尔纳伯被派遣到安提约基亚,那里归化的人很多,需要得到照顾,当他去到那里后,许多人归化。

然后,他去找圣保禄帮忙在安提约基亚的工作。就在安提约基亚,门徒们最先被称为“基督徒”。

圣巴尔纳伯以他的言行给其他人的信德和生命带来安慰的。

让我们效仿圣巴尔纳伯的榜样,以言行为其他人带来安慰。

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十周星期一 6月10日

格林多人后书 1:1-7 / 圣玛窦福音 5:1-12

宣讲幸福和富贵的信息比宣讲痛苦和苦难的信息来的容易。

一般上,人们都喜欢听关于幸福和富贵的信息,而且若有人掌握了很好的演讲技巧,他甚至可以当专业的励志演讲人,并以此为生。

若要用痛苦和苦难来激励人,会是很困难的。有谁会以痛苦和苦难作为动机,并期盼受苦受难?

在福音中,当耶稣看到群众,就上了山,坐下来,开始教导。

祂在景色宜人,空气清新的山上教导了真福八端。

不过,若我们仔细地看真福八端,这其实是关于痛苦和苦难。

不过,它包含的信息是,痛苦和苦难是暂时的。在痛苦和苦难的背后隐藏着真福。

就如圣保禄在读经一说的:我们如果受磨难,那是为叫你们受安慰与得救。

天主,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父,是温柔的天父,是所有安慰之神,祂在我们的苦难中给我们安慰,好使我们能在别人受苦时给他们安慰,这是我们自天主得到的安慰。

是的,痛苦和苦难是暂时的。安慰和真福是永恒的。让我们忍耐暂时的痛苦和困难,相信永恒的真福和安慰。

2013年6月7日星期五

圣母无玷圣心节 6月8日

依撒意亚 61:9-11 / 圣路加福音 2:41-51

我们会觉得母亲的心是可爱的,同时又是我们所能理解的,不过,母亲的心也是神秘的。

我们也许会觉得我们了解我们的母亲,但其实她们了解我们远远超过我了解她们。

毕竟,我们是在母亲的子宫中形成的,由此,我们是她们的一部份,这个母子关系是永远都不能被消灭。

所以,可以说,没有事情能使母亲和她的孩子分离。母亲和孩子之间的联系是逻辑无法解释的。

今天圣母无玷圣心节的福音就让我们好好地认识圣母的心。

圣母确保了耶稣有信仰上的培训,这就是为什么她和圣若瑟在逾越节的时候带耶稣去耶路撒冷。

圣母的心中有天主,而她也希望耶稣的心中能有天主,天主是她心中最珍惜的。

当圣母和圣若瑟发现耶稣不见了时,圣母的心中一定感受到莫大的空虚。

但是,当他们找到耶稣时,圣母就像典型的母亲一样,责备孩子。她的反应是我们所能理解,也是我们会觉得可爱的。

而当她不明白耶稣的回答时,她把祂的话默存在心。圣母知道当遇到奥秘时,要如何反应。

但愿我们的心会像圣母的心一样,一样可爱,一样能让别人明白。但愿我们的心也能接受天主的奥秘,当我们无法马上明白时,也把奥秘默存心中。

2013年6月6日星期四

耶稣圣心节 6月7日

厄则克尔 34:11-16 / 罗马人书 5:5-11 / 圣路加福音 15:3-7

“心”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意思。以科学和医学的角度来说,心是一个重要的器官。

以心理的角度来说,心是情绪和感情的集中点。

以道德的角度来说,心是善与恶的出发点,因为我们的言行都是出于我们的心。

今天的耶稣圣心节,我们庆祝天主在耶稣圣心内给予我们的无条件的爱。

耶稣的这份爱就表达在福音比喻的牧人身上。牧人为了寻回一头遗失的羊,把九十九只丢在荒野中。

当他找到那头遗失的样,他兴奋地把它放在自己的肩上,并欢喜庆祝。

我们所“遗忘”并“勾销”的,耶稣会刻在祂的手掌上(依撒意亚49:16),记在心里。

今天,我们受邀进入耶稣的圣心中,体验爱、宽恕和治愈。

在祂的圣心中,我们看到耶稣因为爱我们,即便我们是无可救药的罪人,祂都愿意以死来让我们与天主和好。

但愿我们的心会如同耶稣圣心般,能宽恕,甚至是爱我们的敌人,并感谢那些把天主的爱带给我们的人。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四 6月6日

多俾亚专 6:10-11; 7:1, 9-14; 8:4-9 / 圣马尔谷福音 12:28-34

圣经里有很多祈祷文的例子。

其中之一是圣咏,而圣咏其实就是为各种需要和情况的祈祷文。

除了圣咏以外,圣经中可供我们参考如何做祈祷的祈祷文还有许多。

今天的读经一,我们听到了多俾亚的祈祷文。他叫他的新婚妻子,撒辣和他一同祈祷,祈求天主在他们身上施行仁慈和保佑。

不过,他的祈祷文不只是祈求仁慈和保佑。事实上,他的请求只不过是祈祷文中的一句话。

多俾亚以赞美称颂天主做为祈祷文的开头,并赞颂天主的一切造物以及婚姻的创造。

最重要的是,他的祈祷感谢了天主的爱,并祈求天主以祂的爱保佑他和撒辣的婚姻。

在福音中,耶稣教导了两条重要的诫命:爱天主以及爱近人。

所以,让我们也在祈祷中感谢天主对我们的爱,让我们祈求天主帮助我们爱祂,并帮助我们把对祂的爱体现在对近人的爱中。

2013年6月4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三 6月5日

多俾亚专 3:1-11, 16-17 / 圣马尔谷福音 12:18-27

有时候,我们会想是否应该回答愚蠢的问题。

因为当我们回答了一个愚蠢的问题,提问的人会接着问另一个问题,结果我们可能会陷入一场愚昧的争辩。

最后,我们就会像是大傻瓜一样。

在福音中,撒杜塞人问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愚蠢的问题。他们问耶稣:他们复活以后,她将是他们中那一个人的妻子﹖因为七个人都娶过她为妻。

不过,耶稣愿意回答那个问题,而且祂的答复使撒杜塞人十分震惊,他们也许会觉得自己的问题太愚蠢了。

撒杜塞人也许互相对望然后走开,一边回头望着耶稣,一边思考耶稣说的话。

其实,这不就像是我们和天主的关系吗?很多时候,我们会问天主一些问题,而事后回想时,我们会觉得自己的问题很愚蠢。

但是,天主还是会回答我们。虽然,那通常是一个我们不理解,不能接受或不愿接受的回答。

是的,无论我们问的是否是愚蠢的问题,天主都会回答我们。

祂会回答我们因为祂是我们的天父,我们是祂的子女,祂是天主,是活人的天主,不是死人的天主。

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二 6月4日

多俾亚专 2:9-14 / 圣马尔谷福音 12:13-17

有意义的交谈可以丰富我们灵修。因为坦诚的交谈能给我们带来谅解和共融。

这类谈话能鼓励我们,并启发我们,更新我们对人的信德,深化我们对天主的体验。

另一方面,若我们因为别人要找我们麻烦,故意挑我们的话,而字斟句酌,那么交谈会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我们会宁愿沉默。

在福音中,司祭长、经师和长老派了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到耶稣那里,要用言论陷害祂。

他们对耶稣说:我们知道你是真诚的,不顾忌任何人,因为你不看人的情面,只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

一个自我主义者也许会以为这是赞扬他勇敢的恭维话,不过这其实是要陷害他的话。

耶稣识破了他们的虚伪,祂的有关钱币的回答告诉了他们祂承认谁拥有政治权力,以及当权者所应得的。

不过,耶稣还接着说: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

天主给了我们智商、自由的意志以及说话的能力。

但愿天主恩赐我们智慧,使我们能与他人坦诚交谈,并以我们的言语带来了解和共融。

2013年6月2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九周星期一 6月3日

多俾亚专 1:3; 2:1-8 / 圣马尔谷福音 12:1-12

若有人要我们以简单的一句话说出我们的信念,我们会怎么说?

我们能否以坚定的语气说出来?我们会不会需要一些时间想一想?

而且,无论我们说的是什么,我们是否也做好被试探的心理准备?

在读经一中,托彼特说出了这个声明:我托彼待一生岁月常遵循正义的路,时常大方周济与我一同被掳到亚述国尼尼微城的兄弟和同胞。

当托彼特说出这话时,并不是风平浪静、平安无事的时候。

事实上,托彼特和家人被掳到亚叙国。而且,后来他的这番话也受到了考验。他的儿子多俾亚告诉他看见了他们同族的一个人被杀,扔在市场上。

尽管会给自己带来危险,托彼特仍着手埋葬那个人。托彼特的信念不只是在嘴上光说,他可是言行一致。

同样的,在福音中,耶稣不是为了取悦听众而说那些比喻。事实上,司祭长、经师和长老们发现耶稣的比喻是在讲他们,所以他们很想捉拿耶稣。

因此,信德和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它们就像是一个铜板的两面。

虽然没人会我们,我们的信念是什么,但是,但愿我们的生活能作为我们信念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