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四周 星期六 2月6日

列王纪上 3: 4-13
马尔谷福音 6: 30-34

我们都知道生命是一个持续的学习过程。

这个学习过程就表现在我们会为了寻求知识而受教育,进行阅读、研究等。

很多时候,人们在评估我们时都会考虑到我们的学识,尤其是在应征工作时。

但是,单有学识是不够的。

有学识也必须有智慧,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简单的说,有学识是知道答案是什么,而有智慧是懂得给答案赋予生命。

在读经一里,当撒罗满王祈求天主赐予他智慧时,那不是因为他不知道如何治理国家,他的身边已经有经验丰富的军师。

他其实是在祈求天主让他成为一个好的君王,一个知道天主的旨意,奉行天主旨意的君王。

我们需要智慧才能知道什么是重要的,是必要的。因为我们会因为生活忙碌和太过专注成就而失去了自我。

在福音里,门徒们刚成功地完成使命归来,兴致勃勃,耶稣吩咐他们去荒野的地方休息,当然也要祈祷。

以灵修的角度来说,我们需要智慧来认识我们事奉的天主,而不是单单做事奉天主的工作。

我们也需要智慧来认识自己,来了解自己。

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则祈祷文,这祈祷文是改编自著名的《静心祷文》。
天主,求你赐给我一颗平静的心,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人。
求你赐给我勇气,面对我能改变的人,
求你赐给我智慧,知道这个人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