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二十六周 星期四 9月30日


约伯传 19:21-27 / 圣路加福音 10:1-12

在1969年,心理学家伊莉莎白.库伯勒.罗斯发表了“悲伤的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原指患上绝症的病人在不同阶段所经历的感受。不过,后来,很多人都把这五个阶段应用在人生遇到不如意时的心里感受。

这五个阶段是:
1、否认:“这不可能发生在我身上。”
2、愤怒:“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这是谁的错?”
3、讨价还价:“如果可以避免这件事,我愿意……”
4、忧郁:“我太难过,我无法做任何事。”
5、接受:“我能处之泰然。”

当我们读到约伯在读经一里的遭遇,我们很难确定他处在哪一个阶段。或许他在愤怒中,或许他已到接受的阶段,或许他心里参杂了许多不同的感受。

约伯在读经一里说的一句最深奥的话是“我确实知道为我伸冤者还活着”。

听起来,他似乎已经到了接受的阶段。不过,他还必须经历多一个阶段。

那就是醒悟的阶段。在醒悟的阶段里,人不但能够接受不幸的事情,处之泰然,而且也能明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并且能够看到天主是如何地在这一切不幸中指引他。

让我们祈求天主恩赐我们圣宠,让我们能够醒悟,能够拥有智慧,能够明白无论生命里发生什么事,我们都能全心全意信赖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