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三周星期三 7月4日


亚毛斯 5:14-15, 21-24 / 圣玛窦福音 8:28-34

在福音里,我们听到有被附魔的人。不只一个,而是两个。福音形容他们异常凶猛,以致没有人能从那条路上经过。

也许他们不只是凶猛而且恐怖,再加上有两个,所以就像是双筒为霰弹枪一样。

福音没有提及他们是怎么被附魔,为什么会被附魔。但是他们仍被形容为人。

换句话说,他们是天主创造的。天主创造他们为好的,但是后来发生了可怕的事情,魔鬼附在他们身上。

但是,耶稣来把魔鬼从他们身上驱逐出来,把他们恢复原形。这就是天主的力量,邪恶永远没有办法胜过天主。

但是比被附魔还要可怕的邪恶是我们经常忽视,甚至司空见惯至当作理所当然的不公正和腐败。不正义和腐败的事情比比皆是,处处可见。

它们就像是伪装的邪恶,甚至能渗入我们的信仰中,使我们摒弃我们的道德义务,使我们不顾正义,不再正直。

是的,读经一里天主的话应该让我们感到震惊。天主说:“我痛恨厌恶你们的庆节;你们的盛会,我也不喜悦; 既使你们给我奉献全燔祭和素祭,我仍不悦纳;既使你们献上肥牲作和平祭,我也不垂顾。”

但愿天主的话驱逐我们心中的邪恶,灌输正义和正直感,好使我们自己能堪当成为悦纳天主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