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圣诞节后第六天 12月30日

若望一书 2 : 12-17
路加福音 2 : 36-40

你有没有想过84岁时,你会在做什么,或者你会长得怎么样?

你能不能想象以后我84岁时,我会是什么样子?我自己会想,我会是一个怎么样的老人?我会不会是个整天绷着脸,罗里罗唆的老人?

不过,在我们这个务实的社会里,我们都不愿意想的那么远,我们甚至会避免去想。

因为在我们的社会里,一个人的效率和生产力决定了他的价值。所以老人家会被认为是一个累赘,一个负担。

其实,老人家经常感叹他们觉得很没有用,觉得只不过是在等死。

当我反省今天的福音,想到84岁的女先知亚纳时,我想到的是美丽、柔和的夕阳。

她虽然上了年纪但是她还是容光焕发的、温柔的,就像是美丽的夕阳。

我们当中也有许多美丽的“夕阳”。只要我们看一看周围,我们就会看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婆婆们,弯腰驼背、步履蹒跚,但是她们每天会来参加弥撒,手中握着的不是玫瑰念珠就是一本经书。

她们的名字或许不是亚纳,但是她们很像亚纳。她们跟亚纳一样,历经沧桑,经历了人生。

当我们看到她们时,让我们跟她们打声招呼,跟她们说几句又简单又有爱心的话,比如说:婆婆,天主保佑您,为我祈祷好吗?她们听了会很高兴的,她们也会很乐意为我们祈祷。

在这些老婆婆,老公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读经一说的智慧和醒悟。

他们知道这世界和世人所追求的都要结束了。但是执行天主旨意的人必得永生。

让我们向他们学习,让我们永远赞美天主,感谢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