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六周 星期三 7月21日

耶肋米亚 1 : 1, 4-10 /圣玛窦福音 13 : 1-9

在传授知识方面,有句英文谚语说道,“告诉我,我或许会忘记,给我看,我或许会记住,让我试一试,我就会理解。”

若只是告诉你“耶稣是撒种的人,我们的心是天地”,我们可能很快就会忘记这个比喻。

不过,若说福音里有什么是我们能够记住的,那是因为耶稣用话描述了具体的形象给我们看。

祂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出去撒种的人。

当我们要开始反省,开始记起我们曾经是如何尝试纠正别人,劝导别人,我们就会明白今天的比喻。

我们自己响应了天主的话,而成果都有所不同。

其实,我们所需要做的,不是再去多方尝试,而是开始聆听。

当我们聆听天主的圣言,我们就会尝试理解。

当我们理解了,我们就能像耶稣一样,用我们自己的话描述出具体的形象。

因为能理解就是拥有会聆听的耳朵及拥有会欣赏的眼睛。这种耳朵听得到天主的爱,这种眼睛看得到天主在我们的心中画出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