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星期四

复活期第三周星期五 4月27日


宗徒大事录 9:1-20 / 圣若望福音 6:52-59

当我们听到天主爱罪人时,我们不会感到意外。

不过当我们与这些罪人面对面时,我们就会觉得意外,甚至感到震惊。

试想想,若有个人一直对你存有恶意,经常加害于你,但别人却说天主爱他。我们心里一定会有异议。

在读经一里,当阿纳尼亚听到天主要派遣他去给扫禄覆手,让他复明时,阿纳尼亚一定非常吃惊。

阿纳尼亚试图拒绝这个指示,不只是因为这对他感到震惊,而且也因为他早已听闻扫禄的作为,所以担心自己的性命。

我们需要先反省和理解天主给阿纳尼亚的答复,才能明白天主的方式是怎么样的。

天主说:“因为这人是我所拣选的器皿,为把我的名字带到外邦人、国王和以色列子民前,因为我要指示他,为我的名字该受多么大的苦。”

是的,天主拣选的是我们最意料不到的,是最不受宠爱的,我们甚至还可以说天主拣选的是罪愆最重的。

不过,这也显示这个人所能拥有的能力和力量都是来自天主的。

对扫禄来说,他的未来是充满痛苦的满途荆棘。

但是,当他宣告耶稣为天主子时,他也完全相信了他所迫害的耶稣就活在他内。

这也是耶稣在福音里的教导: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

我们承认耶稣是主,耶稣是天主子。但愿祂活在我们内,但愿我们也能如扫禄般把我们的生命奉献给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