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星期二

圣周星期三 4月4日

依撒意亚 50:4-9 / 圣玛窦福音 26:14-25

我们都很愿意说曾经有某人对我们背信忘义。

是的,我们会马上想到那些对不起我们的人,可能是丈夫、妻子、家人、朋友、同事或是上司。

被人违背信义的伤痛并不容易遗忘。

但是,我们也许不会那么坦率地承认自己曾经对不起别人,

"所以,当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有一个人要出卖我。”门徒们,包括犹达斯,开始各自问祂:“主,难道是我吗?”

犹达斯成为了我们黑暗面的象征。

我们都不喜欢看到犹达斯,因为我们在他身上看到了我们不喜欢自己的一面,尤其是我们自己的不忠、不义。

所以,我们应该把“主,难道是我吗?”改成“主,是我,求你垂怜!”

就如读经一说的“上主赐给了我一个受教的口舌”。

身为耶稣的门徒,我们必须先承认自己不忠不义,背叛了耶稣的罪愆。

仁慈的天主愿意宽恕我们的罪,我们只需要承认自己是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