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天主之母 1月1日

户籍纪 6:22-27
迦拉达书 4:4-7
路加福音 2:16-21

(以下是2009年12月31日,晚上8点年终感恩祭的证道)

今天,我很回味一下即将要过的这一年。

尤其是当我在早上翻开记事本看一看今天有什么工作时。

令我惊讶的是我已经来到2009年记事本里的最后一页。

我已经来到2009年的最后一天了。

而其实,现在,我们已经来到2009年的最后几个小时了。

当我们回顾这一年时,我们也许会想回忆一下一年的经历,不过,我们可能会发觉自己好像有点失忆了。

我们或许会问:过去的364天,发生了什么事?当我们想要回忆时,有些事情似乎显得模模糊糊。

当我坐在办公室里回顾这一年时,就有这种感觉,就好像电视机的荧幕出现节目中断的画面一样。

这让我觉得老了。我想了很久,结果想起的却是这个关于两个老妇人的笑话。
 
这两个老妇人是多年的知己,曾经共患难,现在在晚年时,经常一起喝下午茶,看电视连续剧。

有一天,当她们在看午间电视剧时,其中一个老妇人跟她的朋友说:“亲爱的朋友,我们已经是多年的挚交了,我很不好意思,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的名字是什么?我真的很抱歉,我忘记了。

另一个老妇人瞪着她,她们之间出现了一阵尴尬的沉默。

最后,她终于回答说:“你急着知道吗?因为我需要查看我的身份证,我也忘了!”

看来,到了一年的最后一天,我只能记住一些关于失忆的笑话。

不过,认真的说,当我回顾这一年时,脑海里出现的画面是那么地模糊。

这也表示说,当我们要感谢天主时,我们也可能会是含糊的。

也就是说,我们要感谢天主,不过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怎么开始。

尽管如此,有几件事情,我还是要感谢天主的。

最起码,今年堂区里就比去年安定多了,

如果你们还记得的话,去年这个时候,圣堂在进行维修工作,到处在敲敲打打的,所以我们去年的圣诞节过得异常“热闹”。

而且,我们神父当中,也很安定,因为没有神父被派去别的堂区。

当神父转堂时,神父会觉得精神紧张,你们也就会跟着觉得精神紧张。

不过,要能够懂得感谢天主,能够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是需要学习,需要培养的。

而我们可以向我们的圣母玛利亚学习如何真诚地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福音提到她珍惜这些事情,把事情铭记在心,反复思索。

圣母能够珍惜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并感谢天主是因为她相信她的生命是在天主的手中,而且一切都是天主的计划。

她也在心里反复思索着。对于她不明白的事情,她就祈祷,等待天主显示给她。

所以,我们要向圣母玛利亚学习,学习感恩,学习祈祷,学习等待。我们要祈祷,要坚持,要等待。

只要我们坚持,天主就会给我们答案。

只要我们耐心地等待,天主就会及时显示给我们。

是的,我们要向圣母学习珍惜、学习思索、学习坚持、学习等待。

如果你还记得加纳婚宴的故事,你就知道什么是坚持和等待。

在婚宴上,酒没有了。当玛利亚知道后,她告诉耶稣,然后她祈祷会有好事发生,而神迹及时发生了。

所以,我们要相信天主会俯听我们的每一个祈祷。

我们要效仿圣母玛利亚,要坚持下去,要继续等待,天主会在及时显示给我们。

当我们在这台弥撒里感谢天主在这一年里给我们的降福和恩宠时,让我们也请圣母为我们和我们的亲人代祷,愿我们的信德能日益增长,让我们对天主的爱日益加深。

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在我们身边也有至亲的人,在信德上冷淡了。让我们祈求他们会回到天主的身边。

在这里,让我跟大家分享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爷爷的故事。

这个小男孩告诉爷爷他再也不要去参加弥撒了,因为他觉得去弥撒对他没有帮助。弥撒里的经文讲道,他都不记得,而且他的祈祷也没有回应。

爷爷点了点头,叫他把屋子里的一个竹篮子拿过来。

小男孩把篮子拿过来后,爷爷说:“去河边,用这个篮子盛一蓝水回来。”

小男孩当然和爷爷争论说那是不可能的,因为竹篮子怎么可能盛水。

不过,爷爷却说:“你照我的话去做就对了,还有回来的时候,跑快一点。”

小男孩就到河边,盛了一蓝水跑了回来。

当然会到爷爷身边时,篮子里没有水了。

小男孩说:“我跟您说了嘛,这是不可能的。”
爷爷说:“那是因为你跑得不够快。再去一次,这次跑快一点。”

小男孩又去了一趟,不过徒劳无功。

爷爷笑着对他说:“再去一次,这次要跑快一点。”

小男孩又去了一次,不过还是跟前两次一样,没办法盛水回来。

他就跟爷爷说:“我不去了,没有用的。我没有办法盛到水的。”

爷爷说:“的确,你是没办法盛到水,不过你仔细看一看这个篮子,你看到什么吗?”

小男孩看了看篮子,思索着爷爷的意思。

爷爷说:“你没取到水,不过,你看,原本又旧又脏的竹篮子现在是又新又干净了,对不对?”

这只不过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祈祷的力量和奥迹。

当我们祈祷时,神奇的事情会发生。当我们为别人祈祷时,神奇的事情会发生在他们身上,当圣母为我们祈祷时,神奇的事情会发生在我们身上。

所以,让我们同圣母一起,坚持下去,继续祈祷,一直到神奇的事情发生。

而且,让我们相信,无论我们祈求的是什么,神奇的事情一定会及时发生。

是今年也好,明年也好,神奇的事一定会发生。
是的,会在天主预定的时间里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