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常年期星期四 1月28日

撒慕尔纪下 7 : 18-19, 24-29
马尔谷福音 4 : 21-25

圣经里圣咏一书的作者广泛地被认为是达味王,虽然很明显的,这本诗集的作者不止一人。

我们在弥撒里用圣咏,教会的日课经文也用到圣咏。

在很多方面,圣咏表达了达味王的修炼。

圣咏里有赞美朝拜、有感恩歌颂。

也有意向祈祷、忏悔悔悟、苦恼悲痛。

圣咏8就表达了达味王在今日读经一里的祈祷。

圣咏8说道:世人算什么,你竟对他怀念不忘?人子算什么,你竟对他眷顾周详?

达味非常感激天主赐予他的莫大恩宠。天主不只是让他成了一个伟大国家的国王,天主也应许建立他的家室,而我们现在已知道救主耶稣就是来自达味王的家族。

这就是为什么达味会说:“我是谁﹖我的家族又算什么,你竟领我到了这个地步﹖”

我们也要学习达味王。扪心自省:我是谁?我是罪人但天主却照顾我,祂维持我的生命,赐予了我那么多我不应受的降福。

是的,我们只能回答说天主是仁慈的,而且祂的慈爱历久不衰。

当我们真正了解到天主对我们的仁慈和爱,那么我们内心的爱也会燃烧起来,就有如耶稣在福音里说的,我们才会 以天主的爱照亮别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