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一周 星期五 8月27日


格林多人前书 1:17-25 / 圣玛窦福音 25:1-13

在今天的弥撒中,我们纪念圣奥斯定的母亲,圣莫尼加。
在她的生命中,圣莫尼加感化了两个人,而这两个人也确实非常考验她的信德。
一个是她的丈夫,巴特利。虽然巴特利心地善良,但是他脾气暴躁时,而也不忠于圣莫尼加。

圣莫尼加的善表和圣洁感化了他,他在临终前领了圣洗。

另一个人就是圣莫尼加的儿子,圣奥斯定。

我们或许已听过圣莫尼加为了儿子,热心祈祷了三十年。

有一次,当她感到失望时,她请求一位主教辅导圣奥斯定。

主教虽然没有成功感化她的儿子,不过,却对她说了这几句充满智慧的话。

他对她说:“让他去吧,继续为他祈祷。你为儿子流了那么多泪水,他不可能会迷失的。”

在圣奥思定三十三岁那一年,圣莫尼加终于看到了他领圣洗,倍感欣慰及欢喜。

圣奥思定领了圣洗不久,圣莫尼加就去世了。在她去世前,她告诉圣奥思定:“我的心事已了,我现在是多么快乐啊!我一生唯一的愿望已经实现了。天主赏赐给我的洪恩远比我本来所希望的大得多。如今我看到你不仅成了教友且立志献身事奉天主,我实在应该感谢天主。我已经没有什么牵挂了。”

圣莫尼加信赖天主,耐心地等待天主回应她的祈祷。

我们也必须向圣莫尼加学习,全心信赖天主,等待祂对揭示祂为我们所作的的计划。

就有如福音里那五个明智的童女,当我们见证到天主为我们显现的神奇的事,我们就会感到无比的喜乐,那也就是我们的信德和耐性的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