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十二周星期三 6月22日


创世纪 15:1-12, 17-18 /  圣玛窦福音7:15-20

我们都会有倾向对天主感到质疑。

质疑会有两种结果。

一是深化我们的信德,二是感到绝望,进而完全失去信德。

当我们质疑时,我们会偏向于以自我为出发点,来提出问题。

例如亚巴郎在今天的福音里问的:你能给我什么?我一直没有儿子。你没有赐给我后裔。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天主领他到“外面”,仰望苍天,数点星辰。

这个外面指的不是有形的,而是精神上的。

天主引导亚巴郎不要抱着短浅的目光,引导他看得更远,相信得更深。

个人主义的态度会引导外面问以自我为中心的问题。

因此,“我”就会变成很显著,强调的是“选择的权利”和“自由的权利”。

但是,这些不能回答有关生命的问题。

但愿我们能让天主领我们到“外面”,仰望苍天,数点星辰。

只要我们觉悟到天主会保佑我们,我们必须全心信赖天主,那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