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六周星期二 10月4日

约纳 3:1-10 / 圣路加福音 10:38-42

要能在日常生活里过得有效率,我们就必须给自己列出必须完成的事情。

这样,我们在开始每一天时都能立刻知道自己必须先做什么。

那样,其它事情就会是次要的。

例如,一个神父的职责是:祈祷和默想经文,以便能好好地庆祝弥撒;为教道理和教要礼班作好准备;圣化人们生活的牧灵工作,如庆祝圣事、探望病患、安慰丧失近亲的教友等。

当我们清楚地知道我们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生活的哪些方面,我们就不会容易分心,例如我们在福音里听到的玛尔大,因为手上的工作而忽略了真正重要的是什么。

另一方面,玛利亚把注意力放在重要的事情上。我们在读经一里也听到约纳也把注意力放在他应该做的事情上。

圣方济亚西西也非常专心地以贫寒简朴的生活来表达他对天主的信赖和依靠。

的确,分心和专心两者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分别。分别就是祈祷。让我以以下这首诗来与大家分享祈祷所能制造的分别:


我早上起床,


冲进生活里,
有许多的事情需要做,
我没有花时间去祈祷。


很多的问题困扰着我,
工作一件件越加沈重。
我问:为何主不帮助我?
祂答:因为你没有问我。


我希望看到生活的快乐与美丽,
但日子却是无尽的灰沉和黯淡。
我暗忖:为何主不给我展现?
祂回应:因为你没向我请求。


我尝试走进主的室内,
我用尽了所有的钥匙。
主温柔地,满爱地薄斥:
我的孩子,你没有叩门。


在这个早晨里,我再次起床来,
在冲进生活前,我暂时停下来。
有许多的事情需要去做,
所以我需要用时间祈祷。



斐理伯书4:6 你们什么也不要挂虑,只在一切事上,以恳求和祈祷,怀着感谢之心,向天主呈上你们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