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将临期第三周星期一 12月12日

户籍纪 24 : 2-7, 15-17
玛窦福音 21 : 23-27

我们都知道进退两难(左右为难)的情况是怎么样的。那种情况总是让人觉得很困惑,面对的选择都是令人不悦的。

在那种情况里,我们通常必须在最糟糕的选择里,做一个最好的决定。

在今天的福音里,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就是处在这样的处境里。

他们挑战了耶稣的权柄,结果却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回答耶稣的问题。

最后,他们索性回答“我们不知道”。

在读经一里,巴郎的任务是诅咒以色列,但是天主的神降在他身上,结果他选择降福以色列。

每当我们面临这类不知所措的处境时,我们都会先做最坏的打算,然后选择问题最轻,麻烦最少的途经。

其实,只要我们把一切托付给天主,祈求圣神引导,我们就能够看到最佳的情况,因为我们会知道每一个选择里都存有灵修上的成长和醒悟的机会。

所以,以后,当我们又是左右为难时,让我们祈求天主降福我们,请求圣神引导我们做决定,

每一次的左右为难,每一次的进退两难,都一个体验天主的降福和引导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