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将临期第三周星期二 12月13日

索福尼亚 3:1-2, 9-13 / 圣玛窦福音 21:28-32

一个最难令人明白的心情是愧疚和羞愧的感觉。

一个人若感到羞愧和愧疚已经很难受,更糟糕的是还要面对别人的态度和有色的眼光。

我们很容易就能原谅圣经里犯了错的人物,例如,犯了奸淫和谋杀的达味,否认耶稣的伯多禄,甚至是背叛了耶稣的犹达斯。

但是,当论及的是那些被判坐牢的,或是所犯的错误被公诸于世的人,我们反而会一而再地以我们的眼神甚至我们带有讽刺性的话来谴责他们。

在耶稣的时代,人们不会让税吏和妓女忘记他们的罪过,而且还会时常“提醒”他们。

所以,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的话是非常惊人的: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

可见,谦卑低下的人要进入天国,而那些骄傲自大,自认为与主同在的人却忙着数落别人的可耻和罪过。

那么,我们自己又站在哪里呢?

耶稣来到人世是为除掉我们的罪过和羞耻。但愿我们在悔改中朝向祂前进,并帮助别人迈向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