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圣周四 4月21日

出谷纪 12:1-2, 1-8, 11-14/ 格林多人前书 11:23-26/ John 13:1-15

今天我们以纪念最后的晚餐来开始复活节的三日庆典,耶稣也在最后的晚餐里建立了圣体圣事。

今天也称圣周四,在英语里也称“Maundy Thursday”。

“Maundy”源自拉丁文“mandatum”,意思是“命令”。

指的是耶稣在最后的晚餐给宗徒们的命令。

耶稣建立了圣体圣事,当祂对门徒们说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时,祂就是在命令门徒们照着做。

而令人感到既奇怪又干兴趣的,是耶稣为门徒们洗脚的记叙。

记叙一开始时说,耶稣既然爱了世上属于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


祂站起来,拿了一条手巾,把水倒在盆里,然后洗门徒们的脚。

那么,洗门徒们的脚如何反映出祂的爱是多么伟大的呢?

让我们记住,这不仅仅是师傅在洗门徒们的脚。

这是天主在洗人类的脚。

如此谦卑的举动完全超越这世上的谦卑。

的确,这是超越这个世界的。但是,这同时也是十足的,完全出于意愿的举动。

换句话说,耶稣愿意洗门徒们的脚。祂是愿意的,而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个举动是那么富有爱心的。

同样的,祂愿意赐给我们祂的圣体和宝血,这就是为什么圣体圣事是那么的富有爱心的。

在耶稣这既简单又谦卑的举动里,祂让我们知道圣体圣事的含义是什么,祂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如何为别人服务。

的确,耶稣一直都爱我们,祂也让我们知道祂的爱有多深,祂是多么的愿意爱我们,即使是在十字架上接受死亡,祂也在所不惜。

所以,待会儿弥撒过后,让我们到迁置祭台前陪伴耶稣。

让我们陪伴耶稣在山园里度过祂的痛苦。

让我们记住耶稣的话:我父,若是可能,就让这杯离开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愿意的。


耶稣心甘情愿地洗了门徒们的脚。耶稣心甘情愿地给了我们祂的圣体和宝血。

我们需要明白的是:若要有爱心地完成一件事,首先,我们就必须是要心甘情愿的。

简言之,我们必须要愿意去爱。耶稣给了我们榜样和命令。让我们谦卑地,心甘情愿地去完成这个命令。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