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四周星期五 4月8日

智慧篇 2:1, 12-22 / 圣若望福音 7:1-2, 10, 25-30

当我在大修院念神学时,虽然觉得神学很难,但是我还是以为自己掌握得不错。

我心里是那么想,直到我被派到堂区,需要教儿童和青少年教会的要理时,才改变了看法。

那时候,我才发觉原来我知道的是那么少,明白的是那么少,尤其是当我必须用很浅白的语言去教时。

如果说要明白像神学这般深奥的科目很困难,那么要真正了解一个人也不容易。

在认识一个人时,如果我们根据自己的设想和假定做出对那个人的结论,那会很容易,而且也会省时省力。

人们就是这样对耶稣。他们根据自己对祂的一点认识,下定结论。

对他们来说,耶稣宣讲的爱以及祂宣称天主为父,都是对他们有危险的,所以除掉耶稣是保险的做法。这是他们的假定,他们的结论。

而耶稣确实被他们除掉。不过,只有三天。

就如读经一说的,恶人会胡思乱想自语。

我们也可能胡乱说了别人,以我们自己对他们的结论伤害了他们。

我们也可能曾经单凭自己的假定和设想说了别人。

或许我们必须问自己,为什么自己经常那么做。

当我们了解到原来对自己的认识是那么肤浅,我们就会明白自己对别人的认识也是那么肤浅,自己对天主的认识也是那么肤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