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八周星期一 2月28日

德训篇 17:24-29 / 圣马尔谷福音10:17-27

一个有趣的问题是:我们在生命里追求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之所以有趣,是因为人们可能会给的答案。

我可能得到的答案是“我追求健康”、“我追求自由”、“我追求独立”、.“我追求财富”等等。

有多少人会回答“我追求生命的意义”呢?

会不会有人回答“我要成为天主要我成为的人”?

我们可以反省的是:我们要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

我要成为一个欺诈、贪心、令人讨厌、自私、邪恶的人吗?

还是,我要成为一个有爱心、慷慨、仁爱、诚实、可靠的人?

基本上,这样的问题是在探讨我们自己的身份。

因为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们开始探讨我们究竟是谁,我们为什么会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生存有什么意义。

这些问题都引导我们归向天主,也就是说,引导我们悔改。

就如读经一说的,归依天主的,天主一定怜悯,天主甚至鼓励那些失去希望的。

即是说,当我们觉得生命失去意义和希望时,天主会敞开胸怀拥抱我们,给我们生命的意义。

所以,当我们失去财富时,我们其实没有失去什么。

如果我们失去的是健康,那么我们可能失去了一些东西。

但是,如果我们失去了生命的意义,那么我们就是失去一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