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圣周 星期四 4月1日

主的晚餐弥撒
出谷纪 12:1-8, 11-14
格林多人前书 11:23-26
圣若望福音 13:1-15

今天是圣周四。在英语,也称做"Maundy Thursday"。

"Maundy"这个词源自拉丁文"mandatum",意思是命令。而这里的命令指的就是耶稣在最后的晚餐时传授给宗徒们的爱的诫命。

那一夜充满了耶稣的圣爱,同时耶稣也表达了祂的爱是多么的完美。

那一夜也提醒了我们爱是附带牺牲的。

在第一个逾越节,犹太人牺牲了羔羊,把羔羊的血涂抹在门柱上以表示身为奴役的以色列将获得解救。

在最后的晚餐,耶稣就是天主的羔羊,祂即将为了解救身为罪人的我们牺牲性命。

我们必须记住,天主为了解救世人脱离罪恶而牺牲自己的独生子,对祂来说是不容易的。

耶稣也没有为了挽救这个因罪恶而支离破碎的世界而使用便利的方法。

在擘饼的时候,耶稣预示了自己在十字架上的牺牲。

之后,祂作了一个非笔墨所能形容的举动。

耶稣是主,祂是上主,但是祂却离开桌子,拿起毛巾和水盆,为门徒们洗脚。

这有违社会的常规,连伯多禄都提出抗议。

当时,伯多禄和其他人都不明白耶稣在做什么。

或许,在过后的日子,当轮到他们为别人流血时,他们就会明白耶稣为什么那么做。

那么,我们是否也能够明白耶稣为什么那么做呢?

在这圣神的一夜,耶稣建立了圣体圣事,然后祂为门徒们洗脚。

圣体圣事包含的是牺牲。洗脚的含义是要谦卑地为他人服务。

这两者是有关联的。

耶稣,我们的上主,我们的主,为我们树立了这个榜样,就是要我们跟随。这就是祂的命令。

当我们真正明白圣体圣事的奇迹和洗脚的意义,我们也会拿起毛巾,用爱心为别人服务,为别人付出我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