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八周星期二 10月12日


迦拉达书 5:1-6 / 圣路加福音 11:37-41

有一个老人,在村子里种了很多小树苗。

有人问他,那些小树苗要什么时候才能长成大树,开花结果。老人回答说,可能要等他百年归天后。

那么他既然不能享受自己耕耘的收获,那他为什么还要那么辛苦地种树呢?

老人的答复是:“我出世时,这个世上也有许许多多的果树。我现在种的果树是为了后人,就如前人为了我而种树一样。”

我会想起这个故事,是因为读到了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的:“只要把你们杯盘里面的施舍了,那么,一切对你们便都洁净了。”

在犹太人的传统里,公正和正义是爱德的象征,穷人是理应得到别人的施舍。


教会承接了这个传统,也教导施舍穷人是基督徒当守的本份,基督徒不应为了炫耀自己而施舍穷人,我们有义务要照顾穷人。

在这里,耶稣强调了我们的善举必须是发自内心的爱(参阅玛窦6:1)。

因此,施舍穷人不只是我们的义务,也是爱德的表现。


让我们记住耶稣在玛窦福音25:45说的“凡你们没有给这些最小中的一个做的,便是没有给我做。”


让我们继续为后人种树,但愿这些树能结出爱的果实。

除了因为这是我们的义务以外,也因为这么做也能净化我们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