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五 10月22日

厄弗所 4:1-6 / 圣路加福音 12:54-59

有一首英文歌,开头的两句歌词是:

"I believe for every drop of rain that falls, a flower grows.
I believe that somewhere in the darkest night, a candle glows."
“我相信,每个雨滴飘落,就有一朵花儿生长,
我相信,在最漆黑的深夜,也有蜡烛发出明亮的光”

这两句歌词提醒了我们在周遭的一些事物。我们都有看过花朵、蜡烛、日出日落,不过我们往往都不会停下脚步看一看这些,想一想,借这些事物反省一下。

我们也看过好多其它的事物,不过,也可能只是匆忙经过,没有停下来想一想。

我们见过战争、暴力事件、压迫事件、不正义、贫苦、死亡。但是,我们都没有停下脚步。

我们对这些事物感到麻木了,也因为它们而麻木了。


我们也可能看过灿烂的笑容、援助的手、真诚的关怀和谅解,而我们也对这些不感兴趣。


耶稣在提醒我们,要看,要观察,要反省生活里的种种迹象,并且在反省过后要有所行动。

但愿圣方济的这个祈祷文能帮助我们反省:

主啊,请将我塑造成和平工具  
哪里有伤害,让我传达宽恕  
哪里有仇恨,让我播种爱德  
哪里有疑惑,让我提供望德  
哪里有绝境,让我带去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