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四 11月17日

玛加伯上 2:15-29 / 圣路加福音 19:41-11

遇到冲突或敌对状况时,教会都会呼吁人们通过对话来达到和平,而对话的出发点必须是要和好。

但是,很不幸的,人们经常都不理会教会的这个呼吁,最终会酿成发生战争、暴力事件、血腥事件以及无辜生命的丧亡。

当我们反省过去的战争以及因战争所带来的毁坏和人命丧亡时,我们会得到这个可怕的结论。

不是人要战争和破坏,而是人并不想要有和平。

这听起来很奇怪,但事实上只有宽恕和和好能带来和平,使大家心里平安。

耶稣在福音里要教导的就是这点。天主的子民必须悔改,祈求宽恕,与天主和彼此和好,才能得到平安。

这也是耶稣要教导我们的。如果我们的心里因为怨恨、愤怒,甚至仇恨而不能平安的话,那么我们就应该祈求天主的宽恕和治愈了。

罪恶永远都不能给我们带来平安。所以,让我们听从心里的征兆,在和好圣事中祈求宽恕,好使我们心里平安,使和平从我们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