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常年期第三十一周星期六 11月5日

罗马人书 16:3-9, 16, 22-27 / 圣路加福音 16:9-15

报纸上每一天都会有讣告。其实,无论我们是否有意识到,每一天都会有死亡发生。

我们也许不会被这影响到,除非过世的是我们至亲的人。

即使是我们自己,我们也没有真正思考过死亡的问题,这也许是因为我们都认为自己不会那么早就离开人间。

但是,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应该充实地过每一天。

不只是要享受人生,还必须在有生之年发现什么是永恒,在这人世发现什么才是有永恒的价值。

俗世的观念也许会认为这是在价值上做选择,但是在精神的意义上,关系到的是选择主宰。

今天的福音问的就是:谁是我生命的主宰?

如果金钱是我的主宰,那么我会不诚实,我会欺骗,狡诈,会为了钱不择手段。不过,在那么做时,虽然我生存着,但是精神上,我是死的。

另一方面,当我选耶稣为我的主宰,那么我也就选择了要爱人,要宽恕人,要怜悯人,要诚实。

生活也许会比较辛苦,我也许也会像个失败者,但是我心里会平安,我会与天主和好,也会与周围的人和好。

因此,生命基本上是一系列的选择。这些选择关系的是生活里细小的事情。

细小的事情如:爱人、宽恕人、待人慈爱、怜悯人、对人有耐心、体谅人等。基本上,就是对天主忠实,当一个天主要我们当的人。

生命不是因为死亡而失去
生命是因为在每一分每一秒中
在流金岁月中
所有的没有爱心,没有关怀,没有谅解中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