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星期二

追思已亡 11月2日



依撒义亚  25 : 6-9 / 罗马人书  5 : 5-11 / 若望福音  6 : 37-40


在生命的旅途上,我们都会经历到亲友的逝世。


有时候,出于悲痛,我们会恼怒天主把我们的亲友带走。


在这种悲痛的时候,我们必须信赖天主。


天主创造我们在祂內生活,但是,在人世上,我们必须依靠信德生活。


天主创造我们得享永恒的生命,但是,在人世上,我们是生活在现在。


当最后一刻到时,我们会回归到天主面前。


当我们想起我们和已故亲友的美好回忆,让我们也想起,天主在我们悲痛时赐予我们安慰和平安。


在圣经里说话的天主,今日依然在和我们说话。在圣诞节时降生为人的天主,还是会来陪伴我们。


祂来把永生赐给相信祂是救主的人。


我们已故的亲友已回到天主的身边,我们要感谢天主赐给他们永生。


至于我们,让我们继续相信,我们的天主不是死者的天主,而是活着的人的天主。


在天主內,我们都活着,我们都享有永生。让我们不要感到悲痛,让我们在天主内得到安慰。


这个星期,我们会安排时间到坟场或骨灰安置所去纪念已故的亲友。


到坟场或骨灰安置所纪念已故的亲友是一件庄重的事情。


我们会在坟墓前念经祈祷,如果可能的话,还会点几根蜡烛。


我的父母会到我祖父母的壁龛去。


到了那里,父母会如往年一般,做他们一贯都会做的事情。


他们会先念经祈祷,然后轮流在祖父母的壁龛前对他们说一些话。


父母对已故的祖父母谈话,对我来说是一件既惊奇又感人的事。


他们让我明白到,死亡无法断绝亲情。


死亡把活人和死人分开了,但是,信德使我们继续联系着。


死亡是人在这个世上的终结,但是在主内,我们拥有永恒的、圆满的生命。




所以,亡魂还活在在天主内,教会教导我们,如果他们现在还在炼狱里接受净化,那么我们的祈祷会帮助他们,我们也可以为他们奉献弥撒和行信德。


为亡魂祈祷是信念的一个表现,因为这表示我们相信永生,相信天主的救恩。


因此,让我们继续会已亡的亲友祈祷,并以怀着永生的希望继续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