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复活期第四周 星期六 5月1日 圣若瑟劳工主保

创世纪 1:26 - 2:3
圣玛窦福音 13 : 54-58

今天,教会庆祝圣若瑟的纪念日,而且是特别庆祝他为劳工的主保。

除了是教会的主保、父亲的主保及垂死者的主保,圣若瑟也是所有工作人士的主保。

我们都花很多时间在工作上,所以我们都会觉得圣若瑟跟我们有很深的关系。

对于经文对他的记载,我们也会有所感受。

经文告诉我们,他每逢逾越节都会带全家上耶路撒冷。对一个劳工来说,那是不容易的。

我们也知道他是一个木匠。在福音里,福音里记载着人们针对耶稣提出的疑问“这人不是那木匠的儿子?”(圣玛窦福音13:55)

圣若瑟并不富有。当他带耶稣去圣殿受割损和使玛利亚取洁时,他奉献的是法律上所允许的一对斑鸠或两只雏鸽,这是负担不起小羊的人所可以奉献的(圣路加福音2:24)。

我们都希望可以多知道一些关于圣若瑟的事迹,如他生于何处何时,日子是怎么过的,何时过世,怎么过世等。

圣经没有提到这些,但是,圣经却告诉了我们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他是一个义人(圣玛窦福音1:19)。

让我们在一日工作之前和之后都祈求圣若瑟为我们代祷。

愿我们在工作上,在与上司和同事的相处上,行为正直,让我们在工作时的一切表现都能光荣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