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四旬期第四周 星期四 3月18日

出谷纪 32 : 7-14
圣若望福音 5 : 31-47

前几天,报章上刊登了一个93高龄的老人家的照片。这个老人家的脖子后面有一条很长的疤痕。

报章特别报导他,因为他可能是日治时期惨遭日军恶行的唯一生存者。

当时,他和另外七个年轻人被日军处斩。刀刃在他的脖子后面深深划了一刀,日军以为他肯定会死去,但他却侥幸生存了。

报章访问他当时的经历,是为了让年轻的一代了解日治时发生什么事情,以免他们忘记了我们为不能捍卫自己而付出的代价。

除了个人的健忘,一个国家集体的健忘也会带来悲惨的后果。

以色列就是一个例子。他们不久前经验了从埃及获得了释放,经验了红海的分开。

但是,他们很快就忘记了救赎他们的天主,他们制造了一个不能救他们的天主。

事实上,说健忘是太轻了。应该说是“愚蠢”。以色列人因为愚蠢,而忘记了,他们的愚蠢导致他们在沙漠漂流了40年,他们才记得他们忘记的过去。

四旬期的40天就是要我们回忆和记得天主在我们的生活里给了我们的救恩,好让我们不会忘记祂的爱和祂的怜悯。

四旬期也是一个让我们净化的时候,让我们不会忘记天主。

只有当我们拥有一颗纯净和充满天主的爱的心,我们才能为天主的爱给世人作证。

但是,我们的第一句证词必须是对天主说。我们只对祂说“祢是我的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