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圣周 星期二 3月30日

依撒意亚 49 : 1-6
圣若望福音 13 : 21-33, 36-38

在所有文化里,吃饭不单只是一个社交活动。吃饭也是彼此间联络感情,深化关系的时候。

尤其是犹太人在逾越节时吃的晚餐。这一餐是富有宗教色彩的因为在吃这一餐时,犹太人会回忆起天主救赎子民的恩典。

但是耶稣在与门徒们一同吃逾越节的晚餐时,却提起了有关被背叛的事情。

提到背叛,在与耶稣共进晚餐的门徒当中,我们会想起犹达斯和伯多禄。

他们两个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犹达斯是故意背叛主的,而伯多禄却是因为一时的懦弱而否认了主。

一个是有心机的,是铁石心肠的;另一个是出于恐惧,胆怯和懦弱。

其他的门徒也有背叛耶稣,只是程度不一样。

我们或许不像犹达斯那样,有心机,那样铁石心肠。

但是,我们和伯多禄及其他门徒一样,必须防范魔鬼的诱惑,魔鬼轻而易举地就能让我们转爱为恨,转圣洁为骄傲,转纪律为残忍,把我们的爱心变成自满。

让我们转向基督的十字圣架,祈求祂的庇护,保佑我们不受魔鬼的诱惑。

在十字圣架上,我们看到基督的爱是无私的,是充满牺牲、宽恕和怜悯的。

让我们祈求耶稣让我们永远都守在祂的圣架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