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四旬期第二周 星期六 3月6日

米该亚 7 : 14-15, 18-20
圣路加福音 15 : 1-3, 11-32

我们可以说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败家子”或是一个“害群之马”。

这通常指家里的其中的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总是会跟其他家庭成员不一样,不合拍或是唱反调。

这个“害群之马”是父母的负担和痛处。

有些父母在无可奈何下会与这个孩子断绝关系,有的会严厉惩罚孩子来发泄自己的怨气。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听到的是另一个对待“害群之马”的方式。

在比喻里,我们知道父亲迁就了小儿子分家的要求,但是,后来他非常盼望孩子的归来。

孩子之所以会醒悟是因为他回想起父亲是如何善待佣工。这点就足以让他动身回家去。

不管一个人有多么的堕落,在罪恶中泥足身陷,但是他对仁爱和善表的记忆是不可磨灭的。

而这些记忆就会使一个人醒悟,使他回到光明里。

所以,当我们看到“败家子”、“害群之马”、“罪人”时,让我们为这个人彰显天主的爱。

读经一形容天主赦免罪恶,宽宥遗民的过错,不坚时愤怒于永远,反而喜爱仁慈。

让我们为别人彰显天主的大爱,帮助他们觉悟,帮助他们回归天主的身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