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四旬期第二周 星期五 3月5日

创世纪 37 : 3-4, 12-13, 17-28
玛窦福音 21 : 33-43, 45-46

家庭恩怨不是一件只在电影和电视连续剧里发生的事情。

所谓“戏如人生”,在现实生活中也发生类似事件。我们在报章上读过,也可能听说过,甚至也可能发生在我们的身上。

家庭恩怨的一个主导原因是钱财和产业。

父母子女可以因为钱财和产业,反目成仇,闹上法庭。兄弟姐妹之间,也可以因为钱财和产业结上深仇大恨。

在最早的时候,就发生在加音和亚伯尔身上。

在今天的读经一里,就发生在若瑟和他的哥哥们之间。

那件彩色长衫象征的是父亲的偏爱和祝福。

因为那件长衫,若瑟的哥哥们想出了坏主意,计谋谋杀、抢劫之后还有奴役。

在今天的福音的比喻里,园户也是因为钱财和产业而不择手段,做出残暴的事情,甚至杀了人。

想起来非常可怕,金钱和产业对我们竟然有那么大的破坏力,甚至能够使我们丧失我们的尊严和道德。

四旬期里,行爱德和施舍的习俗就能够帮助我们摆脱金钱和物质的摆布。

慈善周的信封就是一个可以在这方面帮助我们的工具。

让我们看看,我们能否乐意地行善。毕竟,我们所拥有的都是天主恩赐的,我们只不过是管家,不是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