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四旬期第二周 星期三 3月3日

耶肋米亚 18 : 18-20
玛窦福音 20 : 17-28

在我们这个都市国家里,变化的节奏非常快,所以我们会怀念一些旧的事物,比如说,用木炭的炉子。

我们当中的一些人肯定还记得在用木炭的炉子前等一壶水烧开来,或蹲在这种炉子前煽火。

不过,生活节奏快,物品不断推陈出新。这样的节奏似乎是会使生活更方便,我们理应会有更多时间。

奇怪的是,生活越是便利,我们就越是会避开不便的事情,因为我们会觉得那是很没有意义的。

在更深一层的解释是,我们要避开痛苦,因为我们认为痛苦是负面的,是没有意义的。

即使是读经一,耶肋米亚先知也请求天主解救他,让他免于敌人的陷害和痛苦。

在福音里,雅各伯和若望都要分享光荣,但是耶稣却问他们是否也能接受痛苦。

现在,耶稣也在问我们同样的问题“你们能饮我将要饮的爵吗?”

就有如水必须煮滚了才能饮用,我们也必须先经过痛苦的磨炼,才会明白痛苦的意义。

受苦是有意义的。这种意义是救赎性的受苦,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表现给我们的一种受苦。

愿我们也能效仿耶稣,在爱中奉献我们的苦难,为我们自己的救赎及为全世界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