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二十九周 星期一 10月19日

罗马人书  4 : 20-25
路加福音  12 : 13-21

拥有一个信德的远景是有必要的,甚至可以说是关键的。因为信德的远景帮助我们展望未来,信赖天主。


就好像亚巴郎,即使处境不佳、未来的展望也不乐观,但他依旧相信天主、信赖天主。


这里有两个弥撒辅祭员的故事。

一个在1892年,在东欧出世,另一个是在三年后,美国的伊利诺伊洲出世。

他们虽然生活在相隔那么远的地方,却有一个相似的当辅祭员的经验。


他们两个分别在庆祝弥撒的时候都发生了一个意外。他们在奉献礼的时候把一些酒倒在地上。

不过他们的遭遇相似的地方就到这里。

在东欧的辅祭员被严厉地指责,并不再被允许当辅祭员。

这个小孩长大后,成了无神论者也成了共产主义者。他是约瑟普·布罗兹·铁托。他是统治了南斯拉夫37年的独裁者。

伊利诺伊的辅祭员被神父这样安慰道:“没关系的,孩子。你下次会做得更好。说不定你还能当上神父,事奉天主。”

这个小孩就是著名的富尔顿施恩主教。

这两个故事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但是从亚巴郎信德远景的角度来看,这两个故事也告诉了我们有关对信德远景的重要。


两个辅祭员都有相同的、犯错的经验。一个被处罚,另一个受到了鼓励。

一个失去了信德远景,自己主宰了自己的命运,结果是悲惨的。另一个,有了信德远景,把自己的未来交托给了天主。


这里的问题是,我们的未来在哪里?

如果我们的未来是在我们自己创造的安全里,如我们的财富,那么我们就要好好反省。

如果我们的未来是在天主的手上,那么不管现在有什么挫折、考验,我们都会保持希望。因为我们知道,天主掌控着我们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