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三十周 星期五 10月29日

罗马人书  8 : 31-39
路加福音  13 : 31-35


谈恋爱是一个很美妙的经验。失恋却是一个很槽糕的经验。

要保持恋爱,却不只是一个经验,要保持恋爱需要下定决心。


因为真爱和无条件的爱需要恋爱的决心,一个不论情况变得怎么样都要继续爱的决定。


是的,要保持恋爱是要下决定,而且这个决定必须在每天、在每个钟头、在每个分钟更新。

如果是失恋是糟糕的经验,那么单恋更是痛苦的经验。


人身的一大悲剧就是当你把心完完全全交给另一个人时,对方拒绝了你的心,让你的心碎了。

这就是耶稣的经验。当耶稣在为耶路撒冷悲叹时,他就是有这样的感受。对耶稣来说,这不只是一厢情愿的单恋,因为如果祂继续祂的爱,就会惹来杀身之祸。


所以,耶稣大可因为危险和弃绝放弃爱我们。为什么祂要继续爱我们,继续前往十字架的道路?

读经一就说得很清楚。天主为了我们,没有怜悯自己的儿子,而把祂交出来了。


所以,没有任何事情可以介入我们和基督的爱,没有任何事情可以介入我们和天主在耶稣身上显现的爱。

那么,我们会给天主怎么样的反应就要靠我们自己了。

无论什么,我们都必须做一个决定,表明态度,我们是要回应天主的爱还是拒绝天主的爱。

我们有选择的自由。自由的权力是很令人敬畏的。但是,当我们自由地决定爱天主、爱他人时,那是极度的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