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将临期第三周星期一 12月13日

户籍纪 24:2-7, 15-17 / 圣玛窦福音 21:23-27

我们在读经一听到的巴郎的故事和他的神谕是发生在以色列人民在沙漠中流浪的四十年的末期,就在他们越过约旦河之前。

那时候,以色列人民已经打败了约旦以东的两个王国。

摩阿布的国王,巴拉克(户籍纪22:2),因而惊慌,隧派遣了长老和使者往培托尔,见贝敖尔的儿子巴郎,请他咒骂以色列(户籍纪22:4-5)。

巴郎答应了,不过,在上主显现给巴郎后,他不能诅咒以色列,只能祝福以色列。

他向巴拉克解释,他身为先知,只能做上主所吩咐的一切。

在福音里,司祭长和长老要挑战耶稣的权柄。

不过当耶稣问他们,洗者若翰的权柄是由哪里来,他们却没有办法回答。

他们心知肚明洗者若翰是天主派遣来的先知。

不过,当论及耶稣时,他们却没有往心里寻找答案。

在将临期里,我们应该静下心来祈祷、省察、默想耶稣降生成人的奥迹以及耶稣在我们生命里的角色。

在将临期里,若我们能够在心里给耶稣准备一个特别的地方好使他的圣言能在我们的生活里成真的话,我们将会是有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