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圣若望宗徒 12月27日

若望一书 1:1-4 / 圣若望福音 20:2-8

据照圣传的记载,圣若望遭受了严酷的折磨,被投入一锅沸腾的热油,不过他奇迹般地存活了,而其他的宗徒却都遭巡道。

据闻,他后来活到九十四岁,最后因年老而过世。

这些传闻或许是真实的,因为与其它三部福音比较,圣若望福音的风格就显得非常深奥。

在圣经美术中,圣若望福音常以老鹰作象征,以表示这部福音就如老鹰般,在其他圣史无法迄及的领域中翱翔。


一个有关圣若望的故事说,当圣若望年老时,有人要求他对一群信徒讲道。

他的道理简短但庄严,他说:“亲爱的孩子们,你们要彼此相爱,学习如天主爱你般地爱彼此。

这也是圣若望福音的主题:天主给予我们的爱。这个道理可以在圣若望福音3:16-17; 13:34-35; 15:17找到。

这是一个深奥的主题。要明白这个奥迹,我们就必须时常在心里反省,默想。

但愿天主深化我们的信德,使我们领悟祂对我们的爱,好使我们能如同耶稣爱我们般地彼此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