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诸圣婴孩 12月28日

若望一书 1:5 - 2:2 / 圣玛窦福音 2:13-18

大多数人都会有美好的童年回忆。

我们可能会回忆起童年时,曾经在阳光下无忧无虑地游戏,曾经动手制作简单的玩具等。

若我们拥有那样的童年,我们可说是幸福的。

因为在当我们在报纸上或电视上看到其它战乱的国家所面临的混乱,我们就会马上想到儿童是多么地脆弱的。

事实上,在战争里、冲突事件里、灾难里,首先受苦的是儿童,无论他们是直接或间接受难的。

在耶稣的时代也是如此。黑落德因为他的疯狂思想以及他缺乏安全感,下令屠杀白冷的婴孩。

直至今日,这无理的暴行依然持续着。

我们可在政治冲突事件、宗族冲突事件及宗教冲突事件中看到。

即使是在家庭里,也发生了儿童虐待事件,还有堕胎事件。在堕胎事件里,有些人甚至把胎儿当做是个“东西”来处理。

诸圣婴孩提醒我们,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保护孩子的权利和尊严,就如圣母玛利亚和若瑟如何保护了无助的圣婴耶稣一样。

孩子们是我们的未来。他们需要我们的爱和保护。

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把天主的爱和护佑显示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