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圣方济沙勿略 12月3日

格林多人前书 9:16-18, 22-23 / 圣马尔谷福音 16:15-20

新加坡的大修院的主保圣人是圣方济沙勿略。

在大修院里接受培训的第一年,我们必须阅读有关圣人的生平,而圣方济是我们必读的圣人。

在我阅读圣方济的一生以及他的成就时,我必须承认他是一位极难效仿的圣人。

他的传教热忱、他的坚韧、勇气、毅力以及他在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中仍坚持传扬福音的精神都是非常激励人心的。

他花了很多时间在东方地区,他的足迹遍布印度果阿、马六甲、中国、日本等地。他为了向当地人传教,学习了多种语文,以致忘记了自己的母语(西班牙语)。

令我羞愧的是,他费尽心力学习外语而我自己以前每当必须用母语(华语)来讲道理时,却总是有许多怨言。

在圣方济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今天福音里的话应验了。

而只要我们愿意以言以行宣扬福音,福音里的圣言、福音里的好消息也会在我们身上应验。

我们要记得重要的不是我们的能力是否适合这个任务,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心去完成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