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将临期第三周星期二 12月14日

索福尼亚 3:1-2, 9-13 / 圣玛窦福音 21:28-32

一个极难挥走的感受似乎是羞耻感。

无论是个人的羞耻、家庭的羞耻或是其它层次和程度的羞耻感,都会使人觉得低贱,觉得被侮辱了。

在耶稣的时代,税吏和娼妓从不被社群所接受。

他们可耻的行为使他们一辈子都会蒙受耻辱。

所以,当耶稣说税吏和娼妓会进入天国时,那是是非常震撼人心的。

因为天主要为这些被弃绝的人消除他们的羞耻和耻辱,恢复他们身为天主的子民应有的尊严和价值。

二子的比喻也有一个深奥的道理。

若一个人一开始时有好好地做人,后来却进入歧途,那是非常悲哀的。

不过,若一个人一开始的时候没有好好做人,后来却改过自新,那是很有启发性的。

当我们在生命的旅途上犯了错,偏离了真理和爱的道路,我们会有羞耻感和愧疚感。

不过,天主创造我们时,赋予我们尊严和价值。

天主派遣祂的唯一子耶稣来消除我们的羞耻感和愧疚感,恢复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价值。

但愿我们在将临期里,寻找天主时,能够在耶稣,我们的上主,我们的救主内寻得庇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