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圣母无玷始胎 12月8日

创世纪 3:9-15, 20 / 厄弗所书 1:3-6, 11-12 / 圣路加福音 1:26-38

圣母无玷始胎指的是圣母从她在母胎受孕的最初一刹那起,就没有原罪的玷污。

教会教条注明,圣母从她始孕的第一瞬息,就充满了天主的恩宠,免于原罪的玷污。这殊异的恩宠一般只在信徒出世后,领圣洗时才蒙受的。

教宗庇护九世在1854年宣布圣母无玷始胎为本教信理,意指这是教会最高训导权(教宗或大公会议的总主教),以其不可错的特恩,隆重宣布应当信从的信仰。

不过,为什么要那么重视圣母呢?我们必须记住,所有有关圣母的教义最终必须是指向基督。

圣母无玷始胎的教理提醒了我们,天主对人类莫大的恩宠,祂保住圣母免于原罪的玷污是为了让圣母在领报时能够怀了神圣的天主子。

虽然天主在圣母于母胎受孕时免了她的罪,但是祂还是给了她自由的意志和选择的自由。

圣母在领报时,作出了选择,选择完成天主的旨意。

在我们领洗时,天主也洗净了我们的罪恶。现在,我们也必须作出选择,选择完成天主的旨意,有如圣母一样。

在圣母无玷始胎的这一节日,让我们祈求圣母为我们转祷,祈求天主恩赐我们恩宠,完成祂的旨意。

让我们诵念显灵圣牌(亦称圣母无玷始胎圣牌)上的祈祷文:

啊!无染原罪始胎圣母玛利亚,我们向你祈求,请俯听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