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常年期第十周 星期四 6月10日

列王纪上 18 : 41-46 / 圣玛窦福音 5 : 20-26

做人最难的一件事就是如何处理与别人的关系。

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是会需要谅解、沟通、关怀和爱心。

当关系恶化时,一切就会更是棘手。

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进入僵局时,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以及再受到伤害,我们或许会要和对方维持一个“安全的距离”。

但是,在维持这个“安全的距离”的同时,我们会陷入不安的沉默,甚至开始“冷战”。

因此,在福音里,耶稣给了我们这个挑战,祂说:“你若在祭坛前,要献你的礼物时,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

换句话说,受到冤屈的一方必须采取主动和好。

这听起来很奇怪,对吗? 但是,保持距离和沉默只是在避开问题。

而且,等待对不起我们的人来向我们道歉也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那样做很可能会是空等待。

不过,当我们来到天主的祭台前,奉献我们自己,祈求我们与耶稣合一时,让我们先祈求天主赐予我们智慧和谅解,然后才采取主动去与我们一直躲避的人和好。

让我们祈求天主以祂的爱来治愈我们的伤痛、愤怒和怨恨。

我们需要先得到天主的治愈,我们才能前去和别人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