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九周 星期二 6月1日

伯多禄后书 3 : 11-15, 17-18 / 圣马尔谷福音 12 : 13-17

“政治”指的是如何以公益、以民为本来治理国家。

而耍政治指的是,为达到某种政治目的或为提升自己的利益、政策、意图而进行手段。

后者也可以是指操纵摆布,计谋争权夺利

由此可见,我们可以看出“政治”和“耍政治”是不一样的,而且显然的这两者中,那一个是有益,那一个是无益的。

在福音里,缴税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耍政治的问题。

法利塞人和黑落德党人问这个问题是要陷害耶稣,要以祂的答案来缉拿祂。

但是,针对这个问题,耶稣给了一个既是政治也是信仰的答案。

当耶稣说“凯撒的就应归还凯撒,天主的就应归还天主”时,祂并不是在划分这两者。

相反的,祂说的其实是诚信 - 即,“属于”凯撒的,实际上是属于天主的。

读经一也提醒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这也包括要当爱国的好公民。

读经一也提醒我们要提防,不要被不法之徒的错谬所诱惑。在这里,不法之徒指的,就是耍政治的人,他们可能是在国家政治上、在工作场所甚至是在教会里耍政治的人。

我们要记得,无论人们如何对天主及祂的的受傅者使阴谋、耍手段,他们都不能得逞,因为最终天主的旨意会奉行人间。

而我们的使命就是要使这个世界成为一个充满正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