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二周 星期五 6月25日

列王纪下 25 : 1-12 / 圣玛窦福音 8 : 1-4

对旧约时代的犹太人来说,每当他们忆起国家的历史,他们一定会想起公元前587年。

那年,耶路撒冷失陷,犹太人被掳去巴比伦。

除此以外,撒罗满王建造的雄伟的圣殿,还有耶路撒冷城彻底被巴比伦拆毁。

犹太人国破家亡,他们的尊严和地位被剥夺了。他们开始反省。

为什么这么可怕的灾害和耻辱会降在他们的身上?为什么天主没有保佑他们,没有帮助他们?

在深入的反省后,他们明白到,是他们先犯了罪,远离天主的。

而且尽管先知们屡次相劝,劝告人们悔改,归依天主,他们都不醒悟。

因此,在耶路撒冷失陷的事件里,发生的一件好事是,人们悔改了,他们转向天主,祈求宽恕了。

以色列的历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训,尤其是当我们开始骄傲自满,开始把天主当作是理所当然的时候。

以色列的历史也再次肯定了天主是会俯听我们的,特别是当我们悔改,祈求宽恕和治愈的时候。

就有如今天的福音里,癞病人对耶稣说的:“!你若愿意,就能洁净我。”

而耶稣的回答是:“我愿意,你洁净了吧!”